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新掌门上任6天 沪指大跌6.41%

2016年02月26日 07: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证监会新掌门上任六天,四个交易日中“牛市雨”仅下了两天,便在周四上演逆转行情。2月25日,沪指收盘暴跌6.41%创今年以来第四大跌幅,失守2800点报2741.25点。相比上一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卸任前的2月19日沪指报2860.02点,已经下跌118.77点,跌幅为4.3%。

  市场谈注册制色变

  截至昨日收盘,A股全线重挫,两市近1400股跌停,仅50股上涨。除了沪指跌6.41%报2741.25点之外,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过7%,其中,创业板指跌7.56%报2037.14。同时,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665.3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5805.68亿元增量明显。

  对于昨日A股大跌,分析认为,直接原因是昨日国债逆回购大涨导致银行间资金面骤然趋紧、公募基金1月大幅缩水达万亿、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热钱流出压力大等因素。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此大幅暴跌,与注册制改革授权生效临近有关。

  在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看来,监管层换帅后,注册制将逐步落实,“人造牛市”、做庄模式将难以为继,市场预计监管加强是主趋势。

  注册制改革“箭在弦上”。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抄底需谨慎”

  国务院对于注册制的改革推进将于下周二的3月1日正式实施,这让A股市场步入一个政策敏感期,同时,也让沉浸在“牛市”反弹喜悦中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此前,证监会多次声明:“ 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二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

  但是,市场依然谈注册制“色变”。此外,2月24日晚间,一则关于发审会召开节奏变化的传闻,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昨日,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3月1日虽然不是注册制正式实施的日子,但是,这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这是注册制落地的第一步。虽然证监会此前多次表示,注册制实施后不会大规模扩容,但是,市场依然担心。

  该人士建议,经历昨日的暴跌之后,市场还存在大概率的短暂反抽机会,但是,仍不建议投资者大幅抄底。建议投资者“反抽诚可贵,抄底需谨慎”,同时两会之后市场是否再度出现暴跌,一切皆有可能,且战且退为主。

  ■ 热点

  深交所:泽熙操盘美邦违规

  深交所2月24日晚间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称上海泽熙作为美邦服饰股东期间存在违规行为,拟对其给予通报批评处分。上海泽熙为已被采取刑事措施的私募大佬徐翔旗下核心公司。

  在公告中,深交所称,上海泽熙在作为美邦服饰股东期间,存在违反《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行为,深交所根据规定给予上海泽熙通报批评处分。深交所还称,已要求美邦服饰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送达至上海泽熙,但美邦服饰无法与上海泽熙取得联系,故以公告形式通知上海泽熙纪律处分事宜,要求上海泽熙自公告日起十日内领取告知书,否则视为放弃陈述和申辩,深交所将下达正式处分决定。

  自2014年下半年持续到2015年上半年,上海泽熙曾连续投资美邦服饰股票,在此期间美邦服饰推出多项利好,上海泽熙套现获益达4.5亿元。2015年11月,上海泽熙实控人徐翔因内幕交易、操纵股票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今年1月,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一度失联达一周时间,外界质疑与上海泽熙被调查有关。(李春平)

  ■ 市场

  1月股票基金市值蒸发20%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受2016年开年A股市场大跌的影响,1月份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较2015年12月份缩水21.17%,同时货币基金也遭遇净赎回5万亿份,这使得1月份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较上月减少1.14万亿元,降幅高达13.62%,创下历史纪录。

  具体来看,截至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72536.43亿元,比12月底减少了11435亿元,缩水比例为13.62%。而公募基金份额也从76674.13亿份,降至70970.29亿份,减少了5703.84亿份。

  有分析称,2016年首月A股经历的两次熔断、打新规则改变、人民币贬值压力等因素,造成投资者一定程度恐慌,大幅赎回基金份额。

  在去年6月到8月A股经历的两轮大跌期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也曾连续缩水,各月的缩水比例依次为3.33%、3.35%和3.47%。而1月份的缩水幅度远高于去年6到8月。

  在不同基金类别中,股票型基金总净值由去年12月底的7657.13亿元缩水至1月底的6035.94亿元,减少了1621.19亿元,缩水幅度高达21.17%。但总份额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同时,混合型基金总净值也由22287.25亿元缩水至17379.4亿元,降幅高达22%。

  和以往市场震荡时资金流向低风险基金有所不同,1月份货币基金遭到巨额赎回,份额从44371.59亿份降至39340.19亿份,共减少5031.40亿份,下降比例高达11.33%。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年底基金公司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这些资金1月份又都退出,导致货币基金出现大规模赎回。

  相比之下,仅有债券基金的份额和净值均有小幅上涨。此外,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1月份QDII基金的份额增加72.94亿份,但受累全球市场低迷,净值缩水14.36亿元。(罗超)

  ■ 股民故事

  一年牛熊转换 本金跌去大半

  今年30岁的小刘是传媒行业的白领,已经是股市里的老股民了,这次牛熊市场转换是他亏得最多的一次,实际亏损超过10万。小刘说自从去年底操作了一次今年又套住后,他已经两个多月没动账户了,不回本坚决不卖,再跌还要补仓,只是为了降低成本,并不是为了抄底,因为已经看不到底在哪里了。

  去年3月初的大牛市中,小刘兴冲冲地买了证券B,加上新湖中宝、中国平安等股票,他在A股的本金投入达到25万。在那波牛市中,证券B疯狂上涨,6月份的时候,25万的本金甚至翻倍,账户里钱一度接近50万。小刘当时觉得股市能到6000点,还能赚个20%再出来。等他回过神儿来想卖证券B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每天一个跌停,最后只能以亏损40%割肉”。

  小刘去年底用割肉了证券B的钱买了新研股份,他看好新研股份收购了明日宇航,摇身成为与军工有关的企业,去年底军工股有一波上涨,一度让小刘尝到甜头,他没有出手是因为想等到今年三四月份的一波年报行情。却没有想到,今年一开始就遇到熔断和不断的下跌,本金转眼又亏损了2.5万,死死套住。除了新研股份外,小刘的新湖中宝套了1.6万,中国平安也套着。投入的25万本金现在已经剩下13万了。

  “我亏损幅度大,最近不会再割肉,股票不回本,我坚决不会动了。假如再有跌停我可能还会再补一点仓,并不是为了抄底,现在已经看不到底在哪里了,只是为了降低成本,4000多点我都疯狂过,现在2000多点,也算便宜了,我不能自我放弃。”小刘说。

  小刘说从没有寄希望于换新主席和两会行情股票能上涨,也并不关心大行情,只看手里的个股,他觉得自己买的股票还有故事、还有业绩、还有希望。(李蕾 记者金彧)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