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产能,政府不搞拉郎配

2016年02月26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对当前的工业形势该怎么看?工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什么?2016年工业稳增长、调结构有哪些举措?在2月25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冯飞、总工程师张峰就上述问题作出回答。

  工业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

  “当前的工业形势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工业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创新融合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苗圩说,6.1%的工业增速相对于前些年两位数的增幅明显回落,但考虑到国内外环境的变化,6.1%的速度也不低,仍在工业运行的合理区间,而且季度波动幅度不超过0.5个百分点,顶住了下行压力,保持了平稳运行。

  产业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一是技术改造得到加强。“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7.5万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7倍,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得到应用。二是“十二五”期间,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9100万吨、炼钢9480万吨、电解铝200万吨、水泥6.4亿吨、平板玻璃1.6亿重量箱,市场倒逼过剩产能退出的机制加速形成。三是“十二五”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用水量,较“十一五”末分别降低25%、35%,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都超额完成。四是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优势互补、梯度渐进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结合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快速成长。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工业整体增速快4.1个百分点。两化深度融合取得新进展,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设计普及率提高23.5个百分点,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超过70%。互联网经济走在全球前列,信息消费迅速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已经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带来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去年涉企收费清单管理为企业减负超过1100亿元;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为企业减税近1000亿元;两次下调工业企业用电价格,为企业减轻用电成本超过600亿元。此外,去年还建立了总规模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截至目前,全国小企业创业基地达到1700多个,入驻企业12万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20多万个。

  两年1000亿元用于职工安置

  “所谓‘僵尸企业’,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中央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说,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大家熟悉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首要任务,而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是去产能的重要手段。今年1月,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对外公布。

  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总的思路是,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尽可能多地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退出。冯飞说,去产能最大的难题是妥善处理职工安置工作,因此,在“僵尸企业”处置过程当中,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中央政府已经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规模是两年1000亿元,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包括转岗、技能培训等。

  “去产能工作要发挥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要做的就是激励、兜底,而不是拉郎配。”冯飞解释说,资产处置难和企业重组意愿不强,也是去产能工作面临的难题。为此,政府将通过经济激励来推动企业有更强烈的兼并重组意愿,把一些阻碍重组的因素去掉,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比如,从完善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角度予以支持;从金融手段上,通过并购贷款、资本市场、基金公司等方式给予支持;再比如,通过税收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和精准化解决资产增值之后的税收问题等。

  2020年启动5G商用

  “去年以来,中国游客海外扫货的报道,引起了工信部高度关注。”苗圩说,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5年中国出境人数1.2亿人次,在海外食、住、行、游、购的消费金额达到了1045亿美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2%和16.7%。其中,“购”占据了大头。这提醒工业部门要认真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加大供给侧改革。

  苗圩介绍说,工信部今年将在消费品行业推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内容的“三品战略”,扶植中国的企业创建品牌、提高品质、增加品种,来不断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除此之外,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工信部今年还将主抓的工作有:制定六大行业分业施策的指导性意见,或者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提升工程,紧紧围绕传统行业改造升级需求,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促进绿色建材、钢结构、铝型材在各领域扩大使用,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等。

  “2015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41.87亿G,同比增长103%,‘互联网+’正在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补充说,今年年初,我国正式启动了5G研发技术试验,搭建开放的研发试验平台,也邀请国内外企业共同参与,推动全球5G统一标准的形成,促进5G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张峰透露,根据总体部署,我国5G基础研发试验将在2016年—2018年进行,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进行,为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基础。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