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触网”下的转型之道:谋双创新局 寻金融机遇

2016年03月02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3月2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李晨虓)就在2月的最后一天,杭州房产新政——“杭十条”正式出炉,被认为是去库存的又一“新招”。

  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房贷首付比例下降、契税营业税双降等各项利好政策,让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打通了不少城市的市场淤塞。

  然而,告别“黄金时代”的房企并未固步自封,将目光投向“互联网+”风潮,一个以房地产为核心,融合互联网思维、上探新金融、下延创业创新的大地图正在形成,房企一改过去人们曾经的印象,以不同的新形象和新境界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个新的规则和新的商业世界正在逐步浮出水面。

  房企多元化转型突围高库存 “触网”尝新拓发展

  在春节前后,房贷首付比例下降,契税、营业税双降等政策纷纷出台,杭州还在上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新政立竿见影,杭州楼市在上周末迎来了“小高温”,有楼盘甚至再次出现摇号现象。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此前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浙江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5%。

  尽管浙江楼市现“小阳春”,但不可回避的是,高库存的现状在短期依旧无法缓解。

  业内认为,房地产已迎来“后暴利”时代,传统的粗放型开发模式已成明日黄花,而堆积如山的楼盘库存便是如今的阵痛。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正在快步“转身”拥抱新业态,不断在物业、金融、大数据等领域寻求突破。

  近年来,包括万科、保利、恒大等在内,即便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一线房企,也都在向金融、零售、农业、教育、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转型,转型已成房企的共同选择。

  浙江省内,房企动作也频频,莱茵置业更名莱茵体育谋求转型退出。浙江广厦去年发布公告表示,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公司决定在未来3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影视文化产业。

  “很多(房地产)企业不是没有房产,它(们)是卖不动,那就需要对这些资产进行重组,通过强有力的市场手段,借助政府的力量、政策把它消化掉,企业就活了。”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房地产开发模式转变成以商业为主的模式,这是顺应时代的变化。

  在“互联网+”风靡的当下,嗅觉敏锐的房企也不禁“触网”尝新,不断摸索与互联网结合的模式。

  就在去年,淘宝网旗下淘宝拍卖与万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房产互联网+创新模式。同时,万科华东品牌馆将在淘宝1212当天正式上线,百余套江浙地区房产优惠竞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教授攀登告诉中新网记者,万科这样的大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能有先见之明提前在互联网进行布局,值得称赞。

  “(房地产触网)这个过程中营销渠道、工作方法、客户互动等方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手段会变得更精准。”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认为,互联网是一个手段,让一些房企实现内部结构的优化。

  不仅是营销模式“触网”,“互联网+”概念的渗透给房地产市场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其中尤以房地产+互联网双创和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受到关注。

  众创热潮“借力”房地产企业转型 侧面助推经济发展

  现如今,中国正处于大众创业的风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的创业潮成为孵化器产业的强力催化剂,诸多房企及地产人以服务创业创新为方向而加速转型。

  据了解,在地产商介入之前,如产业咖啡馆、孵化器、创新工场等国内的众创空间已有不少。近年来,开发商主导的众创空间在显著增加,以wework模式为例,用折扣价租下某写字楼的一两层,然后将办公场地划分成许多小块,租给那些希望共享资源的初创企业。

  杭州科地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杭州,房企转型创业创新的情况有很多,其中科地资本集团的某商业地产项目也在打造众创空间,助力杭州下沙板块的青年创新创业的项目。

  杭州的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成为杭州新金融和创业孵化的重要源头。

  浙江建工地产集团的EFC(欧美金融城)项目就坐落于未来科技城,项目体量较大,该项目包括住宅、酒店式公寓、写字楼,主要面向人群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通过打造集工作、居住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欧美特色未来型国际社区来吸引入驻。

  “没有人会怀疑创业创新是主流发展方向,在这个方面,我们搭上了车,在乘客中我们企业非常有识别度,符号很强,很快就被接受。”浙江建工地产集团副总裁陈黎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我们是一个内生的转型。”陈黎驹告诉中新网记者,建工通过运营旗下百万方的大型综合体EFC(欧美金融城),实现内在的转型,因此在打造该产品的时候,建工就预留了20%左右的资金,用于经营,“在运营中,加入创业创新的料,再吸引好的创业者和海归,把投资吸引进来。”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此前曾表示,互联网时代带来强大的共享经济趋势,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改造,很大程度上是把过剩的产能释放出来。所以,传统的开发商肯定要变革,不变革完全死路一条,这是时代的步伐。

  据了解,目前,房企转型双创盈利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分时分块收较高租金,比如SOHO3Q;二是部分持有,收取低租金,比如万科云城;三是用产权置换股权,比如深圳星河;四是提供全方位服务,收取服务费,比如毛大庆的优客工场。

  对于不断出现的众创孵化器,杭州创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王承超认为,对实体经济进行服务的专业孵化器可以做出附加值,形成衍生品,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创业创新对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告诉记者,房企这种转型本身就对经济有一定贡献,另一方面,如果在其中能够孵化和培育出一些双创企业,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还是有益的。

  互联网金融风暴席卷地产 成当下房企竞争标配

  搭乘着“互联网+”这一中国经济新一轮转型升级中的最大“风口”和全新驱动力,“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风潮正势不可挡地涌来,如火如荼,成为中国房地产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众多地产名企蜂拥而入。

  知名房企巨鳄中,万科推出房产众筹,远洋地产携手京东众筹,万达推出众筹产品“万达快钱”,绿地推出“绿地宝”……据不完全统计,50强房地产企业中目前已有四成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在民间资本发达的浙江,也有房企逐步试水新金融。“科地正在向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转型。”陈刚告诉记者,该省100多家科威国际不动产门店将逐渐添加金融服务功能,让金融服务业务深入社区。

  “这个是利用互联网筹集资金,类似于企业发债。”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旭昆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企业需要的资金比较大,而且会积压一定资金,给房企带来的一定的压力,通过网上筹集资金,企业的资金负担逐步减轻。

  “(企业向)银行(借钱)压力比较大,利率也比较高,向老百姓借钱,存贷差可以打点‘擦边球’。”张旭昆举例,“比如老百姓存款3%年收益,企业6%的贷款利率一年,企业就可以用4%或者5%的回报把老百姓钱吸引过来。”

  据了解,目前房地产企业通过引入众筹、社区O2O等不同模式,从不同切入口服务买房、卖房、装修、租房等交易的金融需求。

  张旭昆认为,现在地产和互联网金融的嫁接才刚刚开始,看起来花样百出,实际上是原来的很多做法现在采用互联网的手段来做。

  “我个人赞成一些缺乏竞争力的、小型的房产企业彻底转行,但是能不能转成功就是另一回事儿了。”攀登认为,任何一个行业竞争都是很激烈的,都需要专业的团队,并非有钱就行。

  的确,如何做好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风险管理是一个很大问题。

  “关键事情一定要办成功。”谈到如何规避风险,张旭昆表示,如果项目搞砸了,有可能会引发相关官司,所以房企应该看准项目。

  章惠芳也认为,做项目要以消费者需求出发,提高抗风险能力,利用好互联网这个信息渠道,实现更好的发展。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雪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第一房企要符合监管条例,严格按照监管规则,不能踩监管红线;第二,房企要看准资金应用,项目是否靠谱,是否有稳定回报,项目进行过程中信息是否完全公开透明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