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等巨头争相加入 上门推拿O2O点燃烧钱大战

2016年03月11日 13:56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 

  2月29日,推拿O2O平台“宜生到家”对外宣称完成5000万A轮融资,打响了今年上门推拿O2O大战的第一枪。

  近两年健康服务类020产品层出不穷,推拿O2O经历了过去一年疯狂爆炸式的增长,下半年在遭遇资本寒冬后迅速进入调整期。没有融到资的企业开始萎缩、被并购、倒闭;融到资金的企业开始探索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盈利模式是关键

  对于目前仍处在初创阶段的上门推拿服务,其产业O2O模式同样面临着巨大的用户培养问题。

  O2O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打车类应用当属早期的典型代表。随后,各个领域的O2O应用犹如雨后春笋,家政、美甲、上门厨师等O2O应用争相出现,它们撕开行业面纱,抢占市场份额。

  然而,即便是较早涉足O2O领域的滴滴打车也用了将近3年时间才成功帮助用户培养出了手机打车的习惯。而对于目前仍处在初创阶段的上门推拿服务,其产业O2O模式同样面临着巨大的用户培养问题。

  而且,中医推拿属于相对更私人化的产品,上门服务也使得更多消费者对于安全问题心存疑虑,技师的手法是否专业?价格与传统门店相比是否更便宜?平台能否持续地给予高价补贴?这些都是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

  中国商报记者最近试用了“宜生到家”的产品,一款名为“肩周炎调理”1小时的按摩套餐,其网上售价为158元,在享受了首单减免68元的优惠之后,最终仅需支付90元便可足不出户地享受1小时专业技师的上门服务。

  然而,前期靠大量补贴抢占市场份额的方式恐怕难以成为企业成功盈利的商业模式,作为前车之鉴的滴滴跟快的便是最好的例子。换句话来说,如果目前上门推拿企业不靠“烧钱”进行补贴,其在价格上恐怕很难形成优势。

  “健康产业O2O在业内一直以烧钱著称,为了增加用户流量,各类上门应用不停地拼促销搞折扣,但这些并不能支撑企业的长久发展。”同样涉足推拿O2O的功夫熊高级公关经理高裕虹表示。

  脉度理疗创始人郭旭也认为,多数互联网公司重视线上炒作和宣传,但是线下专业方面的服务却不尽人意。

  在至关重要的盈利模式探索上,功夫熊方面表示,未来可能会以抽取佣金或提供广告位的方式取得盈利,也可能会与厂商合作开发推拿服务的周边产品,并通过销售保健养生产品等方式获取销售分成。

  谈到行业竞争优势,宜生到家新媒体总监滕敏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整体大背景下,真正做好服务,严格把握品控才能真正摆脱单纯靠打折促销来增加流量的困局。目前宜生到家还在探索除中医推拿之外的母婴护理以及个性化健康订制服务产品,希望以互联网+大健康为切入点,最终搭建起一个完善的私人健康管理平台来。”

  巨头间的资本大战

  根植于产品、服务、客户,方能成为其商业模式的核心。

  在经历过第一次资本寒冬的洗礼与市场的检验之后,推拿O2O领域目前尚存的仍有功夫熊、点到、点妙手、熊猫拿拿、宜生到家、推推熊、华佗驾到等少数平台,然而这场推拿O2O领域的大战随着百度、腾讯等巨头的加入而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点到于2014年10月获得了来自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58同城CEO姚劲波等人的千万元天使投资,同时于去年4月获得了由58到家和盈动投资领投的500万美金,并接入了58到家平台,由58到家给予点到导流。点到背后是58到家,而58到家背后则是腾讯。

  而宜生到家背靠的则是百度,百度之前宣称与宜生到家进行独家合作,称看中了其庞大的线下服务和供应端能力。宜生到家CEO于飞除了拥有十几年的传统按摩领域的从业经验外,据悉,其出身于搜狐系,早先有着丰富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宜生到家目前拥有600多名高质量的推拿师,并且在全国拥有800多家线下门店。

  与点到、宜生到家属于同一梯队的功夫熊开始着急了。功夫熊当初成立两个月后就拿到了险峰华兴等投资机构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随后一个月内又再次获得了祥峰投资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正是这两轮快速的融资让功夫熊迅速跑到了上门推拿的前列,并开始疯狂扩张和收购。从2015年5月到7月,功夫熊通过四轮投资连续收购了推推邦、松明屋、点秋香、熊猫家和美美雅5家上门推拿平台,然而,这几轮并购也让功夫熊账面上的资金变得紧张起来。

  业内人士认为,说到底,推拿按摩是一个十分注重顾客体验感的O2O领域,其扩张速度不宜过快,否则服务的品控就会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去年的某平台陷入讨薪风波、B轮融资失败、技师跑单、顾客黏性差等现象。

  值得反思的是,O2O企业一定要前期砸钱占领市场,后期才考虑盈利吗?恐怕真正根植于产品、服务、客户,方能成为其商业模式的核心。

  即便O2O的出现会给传统服务业带来冲击,但其作用更多像是对传统商业的补充,而非全盘替代。就像现在的滴滴、快的与传统的出租车服务一样,是一定程度上的相互补充、相互竞争关系。而对于推拿按摩O2O企业来说,补贴大战终将会淡出人们的视线,更多的比拼将在服务质量方面展开。

  分析人士指出,推拿按摩O2O企业需塑造产品的差异化,探索出企业、用户、技师三赢的商业模型,形成品牌优势,才能在不依靠外来资本的支持下,确保不失去用户和技师资源。刷单、高补贴、价格战这些O2O企业的惯用招式终将成为过去。

  据业内人士推测,功夫熊有可能会趁机攀上阿里巴巴,但目前仍不好说。可以确定的是,上门推拿O2O随着巨头们的介入,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启。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