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通部今日再答“打车难” 出租车改革或有新进展

2016年03月14日 06: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出租车改革征求意见5个月 今天或有新进展

  目前广州在政府主导下,开展了网约车“如约的士”的全面内测,并鼓励传统出租车企主动拥抱互联网,杭州、上海等城市也分别紧锣密鼓地试水出租车行业改革、布局网约车业务,就等国家顶层设计的发令枪响……今天,交通部将首次在全国两会期间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就深化出租车改革与发展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与5个月前相比,政策需要回答的市场问题也发生了变化:目前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平台正搭建起来,能否借助调度手段和综合评价体系逐步取消份子钱?能否通过监管平台,为社会闲置车辆开通资源共享的渠道?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征求意见5个月 打车市场变化大

  去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管理办法》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接入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

  《指导意见》将出租车分为巡游出租车和预约出租车。其中,巡游出租车可在道路上巡游揽客、站点候客,也可提供预约运营服务;预约出租车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

  在国家征求意见发布5个月后,政策需要回答的市场问题也发生了变化: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平台已搭建起来,能否借助互联网和综合评价体系,逐步取消司机的份子钱?能否通过统一的监管平台,为社会闲置车辆开通一个资源共享的渠道……

  的哥盼公平竞争 车主吁合法载客

  3月3日下午,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会议间隙表示,涉及专车的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和若干办法已经制定,出台时间希望“越快越好”。在被现场记者问及文件出台是否意味着专车合法化时,杨传堂表示,不能简单地等同。

  对于新政策,记者走访了广州的市民、网友。出租车司机普遍认为应该让行业回归公平竞争,的哥陈师傅说出了多数出租车司机的诉求:“出租车司机每个月缴纳税费近千元,但专车却不用缴税费;出租车不能议价,但专车价格的动态定价却是‘合法’的;专车可以通过‘不接单’按钮合法拒载,而出租车则不行……这些都是不公平的竞争,得规范。”

  也有的哥表示:“我们也想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希望能有服务评价体系,像网约车司机一样,通过手机APP接到更多订单、减少空驶,甚至服务好的司机可以不用交那么多份子钱?”

  有车族王先生,也非常期待政策尽快出台:“无论是开专车、拼车、顺风车,现在都不合法,我开着车心里都不踏实,是否有一种可能,政府给社会上的闲置资源开放一条合法载客的渠道。”

  变化1 广州出租车行业 正进行改革内测

  “手快”的城市,已经按照国家政策精神,放手让传统出租车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补齐服务质量上的短板。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出租车行业获悉,目前该行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改革内测。据透露,这是一个独立的出租车改革项目,“从运营到管理,从客源到分配等各方面都将有颠覆性的改变。”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此前曾表示:“(这)很可能代表广州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方向。”

  按照交通部《指导意见》“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的要求,广州出租车改革将把约租车纳入其中。如此一来,广州将走出一条“出租车”与“社会专车”融合发展的道路。司机的营收方式和分配机制也将随之发生改变,这对从业者可能是一场“颠覆性的改革”。

  除了广州之外,上海两家传统出租车企业——大众和强生,也正加紧布局“网约车”业务,研发互联网出行平台,乘客可通过下载APP或拨打电话预约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

  据悉,无论广州还是上海,网约车平台不仅仅面向出租车,只要符合行业管理的车辆和人员都可接入。目前平台已经到位,唯一等的就是“上牌照”的问题。

  变化2 拼车开始挑大梁 订单占比超六成

  在传统出租车主动拥抱互联网的同时,拼车业务日渐火爆。昨日优步广州分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人民优步+超过60%的订单量来自拼车。自去年8月登陆广州以来,优步拼车60天后的拼车单就达到总订单量的30%,目前已超过60%。优步同时透露,拼车业务上线60天,节省了212吨二氧化碳。

  本月初,发改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同时,交通部此前曾表示,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汽车共享,鼓励市民合乘(拼车)出行。

  基于市民乘客的认可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不少平台企业嗅出了拼车的市场潜力。不过业内人士昨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家鼓励的是合法规范的合乘、拼车有序发展,而非扰乱行业秩序与公共安全的“非法营运”,但目前拼车行业仍“鱼龙混杂,尚需规范”,有关部门需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

  变化3 低端专车客流失 中高端专车份额增

  与出租车、拼车的良好势头相比,以私家车为主打的专车却在政策收紧、企业降补以及服务参差不齐等多重压力下失去大量乘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低端专车”的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除了中心城区的拥堵之外,专车平台频繁降低补贴与乘客、司机“争利”,也带来新的不公。不少专职专车司机发现每天需要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才能拿到少量的奖励金,这种劳动强度甚至超过了的哥,不少人选择离开。

  不过有资质及稳定服务质量的中高端专车平台正占据着越来越多的份额。以广州为例,白云、广交、广骏、丽新4家出租车联盟企业共同搭建的互联网约车平台“如约的士”,仅在相对封闭的内测阶段就已完成4万人次的安全运输。同时,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4季度平台自有车辆和司机率为100%的神州专车占据国内专车服务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的首位。数据分析指出,专车市场“服务导向型”的趋势已日益明显。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