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球一小时首进京东大厂 创意水乡城市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2016年03月21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1日电 19日,由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简称“WWF”)携手举办的大型环保活动2016“为蓝生活,为蓝城市”地球一小时熄灯行动,在极具民族文化特色、有大厂文化地标之称的民族宫拉开帷幕。华美璀璨的灯光熄灭沉静,“创意水乡城市”褪去美丽霓彩——近千名环保志愿者共同见证绿色生态理念在大厂的全面深化与升华。

  活动现场,多年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被授予2016年度WWF“地球一小时”“为”蓝城市伙伴称号。以“地球一小时”活动为开端,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系列生态环保行动全面启帷。坚持创新驱动带动产业升级,倡导绿色理念建设生态城市,“创意水乡城市”全面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参与一小时、超越一小时,全球最大规模开源性环保行动首度走进“创意水乡城市”

  3月19日晚上8:30分,大厂回族自治县民族宫广场。“5、4、3、2、1、……”在整齐的倒数声中,WWF和大厂回族自治县领导共同启动“地球一小时”熄灯仪式。典雅美丽的大厂民族宫,璀璨的灯光全部熄灭,用蜡烛拼成的巨大数字“60+”地球一小时活动标志渐次亮起,与志愿者手中多彩的荧光棒交相辉映,大厂2016年度“地球一小时”系列生态环保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廊坊、大厂及周边县(市)的近千名环保志愿者,共同见证了“地球一小时”首度走进京东大厂。

  作为全球参与规模最大的开源性环境保护行动和全球各地公众参与环保的行动平台,“地球一小时”活动已经覆盖超过162个国家和地区、7000座城市,吸引了数亿名支持者。继2014和2015年“蓝天自造”和“能见蔚蓝”主题之后,今年“地球一小时”中国区主题是“‘为’蓝生活”,鼓励公众参与一小时、超越一小时,践行可持续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为了蓝天做出实际的环保转变。

  这与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多年来始终践行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吻合。正如WWF代表所言,建区至今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积极努力,“他们在未来发展蓝图中展现的美好愿景和实现路径,十分契合‘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的环保理念”。相信大厂成为“为”蓝城市伙伴之后,一定可以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和示范,从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公众环保、生态素质的提升,到倡导建设绿色、可持续的人居环境,建设出一个更加富裕、绿美、幸福的新大厂。

  作为全国知名的“创意水乡城市”,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是由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模式打造的一座产业新城。2007年建区至今,他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打造绿色发展引擎,以文创产业为龙头带动产业升级,构筑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体系,全方位提升园区创新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借助“CBD正东30公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全方位对接和利用首都创新资源,打造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他们秉持国际化、创新的规划理念,以文创产业为龙头带动产业升级,构筑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体系。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打造首都优质项目承载地的同时,他们更注重引进首都智力、人才资源,搭建起“人才孵化+产业基地”双轮驱动的产业创新格局。

  启帷系列创意环保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城市,“为”蓝城市伙伴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在当天的“地球一小时”熄灯仪式上,WWF授予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地球一小时”“为”蓝城市伙伴称号。这既是对这座“创意水乡城市”过去矢志产业创新、坚持生态环保理念建设产业新城的褒赞,更是对未来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深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创新创意之都”的期许。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是近年来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影视创意孵化产业领域,他们坚持全产业链升级构筑高端绿色发展新格局。目前,影视创意产业园内已汇集了美国相对论、Base FX、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韩国CJ集团、世纪汉唐、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乐视虚拟现实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影视企业和产业机构,形成最具活力的“北京东部影视产业集群”。随着北京电影学院创作实践区、青年电影制片厂影视创作拍摄中心、中韩文化产业基地、中韩文化产业交流中心等项目相聚落地,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正在成为中国影视创新人才“第一挖掘地”和国际影视科技产业创新高地。

  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产型服务业、互联网等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同样注重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聚焦高端、突出绿色,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他们为创新人才制定专项金融支持政策,通过设立园区产业基金、吸引第三方风险基金等合作机构,对优秀人才、创新企业进行资金支持,破解产业创新的资金制约瓶颈;他们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加快建设创业大厦,并以此为核心构建商务服务核心区,为创新人才提供最佳的创业空间,全方位提升了园区创新力。

  事实上,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在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的每一个领域。他们通过县域内全面启动总通河整治、伊垫河北引、三兴河治理工程,经过疏浚、清淤、拓宽、引水,一张覆盖城乡的水网体系初见雏形;诗情画意的大厂书画院,临水而建的北引河休闲广场,一座座依渠傍水的游园广场、步道长廊等打造出集生态、休闲、游憩为一体的城市绿色廊道,为建设“创意水乡城市”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底。

  他们更专注于民众的生态科普教育,以“了解环保、参与环保、享受环保”为核心设计理念打造的大厂生态科技馆,从生态普及、环保从每个人做起出发,更好地传递了大厂“绿美”城市的核心理念;他们积极开展城市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探索,通过河道水体的净化、海绵城市的建设、中水回用系统的完善不断提高废水再利用水平……一系列举措,使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日益优化,打造出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绿水互动的美妙自然景观,实现了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经济生态同步提升,一座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三生合一”的“创意水乡城市”崛起在潮白河畔。

  ‘地球一小时’活动将成为大厂坚持环保理念、建设生态城市的新开端。作为WWF“地球一小时”“为”蓝城市伙伴,他们将举办生态行动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公众绿色环保理念和生态环保意识,推动可持续生活、消费方式的普及和深化。以“地球一小时”活动为开端,联动区域各单位、学校的环保承诺宣言行动,公益 “奔跑计划”,“我们的创意生活”征集等系列创意环保活动,将相继在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拉开帷幕。

  ‘为’蓝城市伙伴不仅仅是一个称号,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更将把‘地球一小时’倡导的生态环保的理念融入产业新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厚植‘创意水乡城市’的绿色发展根基。在未来的发展中,他们将继续坚持生态先行、绿色发展的理念,与WWF逐步展开后续合作,共同探索现代化发展下的生态城市建设,共建京东新城、幸福大厂。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