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凯文凯利来华当导师 创业卡住了的看过来

2016年03月23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凯文凯利来华当导师创业卡住了的看过来

  中新网3月23日电 2015年春天,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热潮在全国各地开始蔓延。

  一年后,深圳某咖啡馆,推门进去的这个年轻人只有19岁,他正在做一款基于手机平台2C的地图应用,他今天来见一个天使投资人。坐在他后边,学生模样的3个男生正在互相撸着BP。如果你仔细听,还有很多为了产品、模式争论不休的年轻人……

  这些每天穿梭在咖啡馆的年轻人,是全国各个城市青年创业者的群像。

  过去一年,北京中关村平均每分钟诞生7 家公司,平均每天有一家企业获得融资。而被认为最具硅谷气质的深圳,1500万的常住人口中,超过176万人在创业,其中过半拥有公司。

  关于青年创业者的争议由来已久。年轻阅历浅、钱少融资难、成功率低、九死一生……但创业者热情依然高涨。

  那么,在这轮青年创业热潮里,他们正在经历哪些困难?

  谜底或许会于4月6日揭开,因为当天“硅谷精神教父”凯文•凯利将来华出席“2016KK钟山创业创想预言聆听会”,分享他对未来30年中国或将出现的创富机遇的预测和判断。创业者的激情与梦想、艰难与困惑,都有机会在这一天获得KK的答疑解惑!

  创业卡在哪了?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与硅谷的创业环境做一下比较。

  在硅谷,大部分年轻人就像上了一根弦,周围的朋友,不是创业,就是帮别人创业。就现象上,两边同样火热。

  硅谷的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学府,在给硅谷输送精英的同时,其设立的“专利池”为想创业的学生提供了创业乐土。

  国内的大学高校也鼓励创业,但并未给青年人提供创业的基本条件。有很多有激情和想法的人,因缺少资金、资源等支持而夭折。

  如果说学校是创业启蒙地,那么导师就是摆渡人。有导师引航,创业者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在硅谷,导师对青年创业者的提携很普遍,如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等人。在中国,很多大学的教授或忙于课题研究,或忙于个人创收。

  再者,在硅谷,创业手续简单到,只要你有好创意,其它一切就有人给你搞定。包括资金筹集,营业执照申请等。风投公司遍地,融资便捷。配套完善,提升办事效率。

  反观国内,年轻人创业难题可以总结为四点:一是没钱。既体现在初始资金上,又加重在融资难上。二是没关系,初出茅庐根本没有人脉积累。三是没经验。光看猪跑了,没吃过猪肉。四是没办法。在模式、产品、运营上遇到难题时,没人指点。

  硅谷与国内,两边对比的目的不在于讨论到底哪边创业好,而是通过对比,找出问题并解决掉,让年轻人能真正沉下心来做事。

  尤其是在双创时代下,国家层面连续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国内的创业环境与硅谷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有所反超。

  这时,摆渡人的作用则显得越发重要和珍贵。在遇到模式和行业上的困惑时,青年创业者们更需要一个能给其建议的人,即像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这样的导师。

  KK抵华预言新一轮趋势

  让人兴奋的是,现在,他们也将有这样的机会。

  凯文•凯利4月6日是受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与苏宁大学之邀,参加在南京苏宁总部举办的“2016KK钟山创业创想预言聆听会”。作为美国《连线》杂志创始执行主编。因其对科技的精准预言,被人们誉为“硅谷精神教父”。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他关于大数据、云计算、电子货币等诸多预言先后被现实印证,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腾讯CEO马化腾等都先后把他请到中国,对话互联网发展趋势。

  距离上一次见这位高加索“白胡子”老头,还是去年的某个财经产业论坛上,这位“预言帝”发表了启发创业者思考的,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观点。让创业者受益匪浅。

  这一次,他携新书《必然》将会给创业者带来什么启示暂不剧透,但可以肯定的是,必然会让正在创业的所有人都有新的启发。

  营造创业生态圈

  苏宁为什么要邀请这位牛人?从宏观层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愿景从描绘到落地,我国的创业人数从2008年的100万迅速增长到现在的每年600万。创业基数变化的背后,是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创业园区,并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和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

  但是,在青年创业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政府和企业作为不同投资主体,投资的方向和领域重合度较高,导致青年创业者融资找不到人、需求不匹配、资源调配欠合理等痛点无法解决,不利于创新创业的全面发展。

  于是,我们看到了苏宁这样的带头企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支持创业创新,提高投资效率。”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上的创业提案中表示。

  2015年底,苏宁宣布将投入3亿元首批启动资金,建起一个综合性创业营。

  在创业营里,为促进项目团队的专业化发展,苏宁将邀请导师提供培训指导。一些大咖将成为创业营的合作伙伴,他们当中有顶尖投资人与创业者,也有苏宁的高管,同时凯文•凯利这样的外部牛人也会加入到其中。

  另外,创业营还可以为项目团队提供服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财务、税务、市场公关、人力资源等。

  “实话说,真正想做产品的创业者更需要的,是有创业经验的导师来进行辅导,为我们提供技术、商业以及融资等方面的实用培训。”某青年创业者如是说。

  从表面上看,苏宁创业营跟其它创业园区、孵化器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因其行业龙头的企业属性,意味着其更懂创业者的痛点,并有充足条件解决这些没被解决的痛点。

  4月6日,南京。“2016KK钟山创业创想预言聆听会”,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创业营的开营落地,苏宁将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在张近东看来,“创新创业只有形成一种生态,才能让中国的青年创业者真正释放出活力,才能催生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