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通用医用耗材由3家中标企业配送 落榜企业怕被饿死

2016年04月08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珠海通用医用耗材下月起将统一由3家中标企业配送,总采购价下降22%,有人欢喜有人愁

  开车走在接客户的路上,吴忧(化名)心事重重,广播里正播着一条新闻——6日,珠海市3家中标配送企业与公立医院、医管中心等签订通用医用耗材购销合同,珠海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配送改革由此拉开序幕。而作为珠海较有代表性的医药配送企业的老板,吴忧的公司被挤出了市场,遭遇“灭顶之灾!”

  不过,对于市民,政府承诺将给出更低的医疗价格、九成报销额度的医保优惠政策,以及更好的服务。

  羊城晚报记者 陈荷

  是否涉嫌垄断?

  珠海市统一编制了通用医用耗材采购目录,统一招标采购和配送。这第一批就以通用医用耗材为主,公开招标了3家企业:国药集团广东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广州器化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和国药控股珠海有限公司。这3家企业将为珠海全市65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计生服务机构配送,配送期限为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共18个月,5月1日正式实施。

  “三家企业来负责全市所有医院的通用耗材配送,这不就是垄断吗?”吴忧愤愤不平,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注射器等通用耗材,占到他公司全部业务的四成,改革伊始拿通用耗材“开刀”,等于说公司业务一下减少四成。吴忧说,知道珠海市要开展统一配送,他的公司根本没资格参与投标,就裁掉了5个员工。

  为啥没资格?记者在珠海市医管中心委托的招投标平台上看到招标要求,“投标人现有配送产品品种范围能够达到采购目录内产品品种目录的85%以上”,据珠海市医药流通协会会长苏韦焜说,此条限制了流通企业必须是大规模。

  但珠海共有71家医药流通企业,主营业务为医药配送的公司,规模都为中小型。另一家医药流通企业负责人东哥(化名)说:“这样对中小企业似乎并不公平,我们毕竟为珠海的就业、税收作出贡献,我们比外来的大企业更懂珠海公立医院,服务更周到。”

  是否涉嫌垄断?珠海市卫计局局长李力坦然面对这样的质疑,他称珠海本身就是一个改革的城市,医改势必有利益的切割,医改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减轻老百姓医疗负担。“不能喂饱所有人再谈医改。”李力说,医药流通企业面临大洗牌,但这未必不是好事,相反可促进行业优胜劣汰。

  能否切断利益链?

  “本次采购和统一配送预计周期内采购金额约1.76亿元,总体降价幅度约22%。”3000多万元的成本节约,是本次改革最显性的影响。

  这将对医院和患者有什么影响?珠海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陈耀平解答:通过统一招标采购和配送,建立珠海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和配送新机制,可加大医用耗材使用和交易监管,减少流通环节,倒逼医用耗材流通领域改革,降低医院运行成本,减轻患者负担。

  珠海市一家三甲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首先从通用耗材入手,因为通用耗材本身是不收费的,但在包扎、注射等费用中包含,医院如果可以从这部分压缩成本,那么就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按计划下一步药品也将统一招标配送,那么药品可能也会降价。

  位于珠海西部的某二甲医院,相关负责人称该院耗材一个月大概费用在百八十万元,如果统一配送可以“打折”,那么对医院来说很实惠。

  这仅是改革的最浅显目的。根本上来说,珠海市医改办要的,是切断医药企业与医院之间的利益链。统一配送之后,无论用药目录还是配送价格,都由珠海市医管中心统管,医院的话语权小了。“医药公司不需要多方送礼、送提成就可以卖出药品,医生没有了多开药、开某种药的动力,那么患者看病的价格自然就下来了。”在6日召开的签约会上,珠海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会否有缺药风险?

  也有人提出质疑。改革风声乍起,苏韦焜就多次与医药流通协会的成员们交流。不少流通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示,寻租空间并未被消灭,而是移到了中标企业。

  “为了中标,别说减价两成,三成我都可以答应,但是中标后呢?你只能跟我买药,那么医院实际上话语权就小了。利润低的药我可以说断货了,我只卖利润高的,你又奈我何?”苏韦焜举例,称因此可能会有缺药风险,例如医改先行者福建三明,就传出现少药状况。

  “统一配送会出现少药状况,本身就没有被证实。”李力称他多次跟三明医改办交流,此事并未得到证实。而珠海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负责人梅文华则表示,药品目录本身有备案药品,作为紧急情况的备案。

  寻租空间转移,对于这一可能性,珠海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也没有否认。但他称,医改首先要切断医院与医药企业的利益关系,从这一角度来说,这一改革举措是做到了。同时,一年半重新招标一次,本身就是对企业的筛选,医管中心也会对中标企业进行监管。

  “一年半没饭吃,小企业都被拖死了。”医药配送企业依然忧虑。“我们如果还想卖药给医院,就只能通过这三家中标企业,实际上又压缩了我们的利益空间。”吴忧说。

  苏韦焜走访珠海市流通企业发现,一些企业已开始转型做生产,也有企业积极与大公司谈收购,也有部分企业开始裁员。

  “好事,公开透明、挤压价格,医院成本降低了、医保压力小了,下一步可能群众看病价格也会降。”珠海一家三甲医院负责人很乐观。此外,记者采访的其余三家公立医院负责人则称,其实很迷茫,还要看效果。

  截至交稿前,记者尚未联系上中标的三家企业负责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