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亿理财平台中晋被查 投资者忧资金冻结不报案

2016年04月12日 04:0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24-1中晋系办公所在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未来资产大厦。《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I 摄

  中晋系办公所在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未来资产大厦。《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摄

p24-2 4 月 6 日下午两点半,中晋所在的未来资产大厦聚集了数百名投资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I 摄

  4月6日下午两点半,中晋所在的未来资产大厦聚集了数百名投资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摄

p24-3 中晋交易大厅大门紧锁,投资人在看物业公司贴出的公告。公告中称“中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落款为仲量联行未来资产大厦物业管理中心。《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I 摄

  中晋交易大厅大门紧锁,投资人在看物业公司贴出的公告。公告中称“中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落款为仲量联行未来资产大厦物业管理中心。《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摄

p24-4一位投资人向本刊记者展示其手机中 4 月 6 日早上收到的中晋理财产品的利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I 摄

  一位投资人向本刊记者展示其手机中4月6日早上收到的中晋理财产品的利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摄

555

  中晋出事后,投资者自发组建了“中晋合伙人”微信群,不过目前该群已更名为“相信明天”。《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摄

  【特别报道】中晋系涉嫌非法集资 实际控制人在机场被截获

  “中晋合伙人”微信群已更名为“相信明天”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继泛亚、e租宝等案件之后,又一家百亿级理财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查。

  4月6日15时许,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名为《上海公安查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的“中晋系”相关联的公司》的公告。公告中称,2016年4月4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群众举报在本市浦东、黄浦、静安等地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的国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晋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中晋系”相关联的公司进行了查处,实际控制人徐勤等人在准备出境时被公安人员当场在机场截获,其余20余名核心组织成员在4月5日也被全部抓获。

  中晋员工:公司此前没任何异常,当天上班才发现警察来了

  4月6日的夜晚,对数万名中晋投资者而言注定是不眠之夜。由其中400多位投资者及业务经理自发组成的“中晋合伙人”微信群,从4月6日下午2点多建群开始,到4月7日凌晨2点半记者截稿时,一直响个不停。建群时就在现场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也加入了该群。

  “一切都像是梦一样……明天会好的……暂时先别报警……再等等消息……”这一夜,“中晋合伙人”群内的投资者们相互鼓励大家面对现实。

  现实是——中晋资产遭查,数万名投资人、超过50亿元资金受波及。根据“中晋合伙人”群内投资者之间的对话,他们最多的人投资了300万元,最少的也有15万元。

  在上海市公安局4月6日下午正式发布公告之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已获知中晋“出事”。4月6日中午,记者在“中晋系”办公所在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未来资产大厦看到,这里已经聚集了数百名投资者。据中晋员工反映,早上9点—10点时交易还正常,现场还有许多客户签单,后来有很多警察进入交易大厅,并让客户离场。多名投资者说,“来了几个警察,让我们出去,随后物业就将用于交易的电脑搬走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看到,中晋大门紧锁,并未上封条,玻璃门上贴出公告“中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落款为仲量联行未来资产大厦物业管理中心。

  现场有投资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4月6日早上通过客户端还取到了利息,一切正常;还有投资者反映,当天在客户端可以选择“提款”,但是资金迟迟未到账。

  一位蒋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己4月1日刚刚买了中晋理财产品,“本来想买100万元的,当时觉得有风险,还好最后买了30万元。我不关心公司是不是有问题,我只想要回我的本金。”

  记者注意到,有数位中晋工作人员在现场用“自己也参与投资”的例子来安抚投资者情绪。中晋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直属三部客户十七部的毛经理表示:“我自己也投了200万元,本来明天到期准备付婚房首付。4月5日晚上我们高管还在一起喝酒至凌晨3点,根本没有异常。直属三部的总经理苏浩(音)目前被警方带去问话,我在外面安抚他的客户。我曾经也是中晋一期的法人代表,承认中晋收购香港公司当中肯定是有违规,目前只能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公司兑付资金肯定是够的。”

  一位蒋姓业务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己也买了近百万的中晋理财产品,“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包括前台面签人员都必须是全日制本科毕业,新客户签单要20分钟,经常要加班到凌晨2点。此前公司没有任何异常,上月工资正常发放。今天早上来上班打卡时才发现警察来了。”

  投资人:担心报案后无法取出本金

  律师:肯定要返还投资者损失的,别恐慌

  4月7日下午4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登陆中晋官网,发现已经无法打开,投资者客户端也已显示“NOT FOUND”。4月6日刚刚“组建”的“中晋合伙人”微信群也更名为“相信明天”,500名投资者和业务经理们还在讨论着如何拿回本金。

  在网站关闭之前最后一则公告发布于4月5日,公告称,截至2016年4月1日,中晋一期基金共募集资金52.6亿元人民币,超计划筹资2.6亿元。通过合伙制股权基金模式,中晋一期以非公开的方式向具有风险识别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募集,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非上市公司可转债,之后通过被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实现在二级市场退出,为投资人实现投资目的。

  公告中还称,目前,中晋一期已通过217个合伙制基金向11608名投资人发起募集,每个合伙基金按48人限额募集,目前超员1192人。根据合规需要,在未完成新的合伙基金设立前,自2016年4月6日起暂停受理新客户。将安排律师事务所对中晋一期进行合规复查,并聘请第三方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对中晋一期进行跟踪审计,并及时在中晋网对外公告结果。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4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经查,自2012年7月起,以徐勤为实际控制人的“中晋系”公司先后在本市及外省市投资注册50余家子公司,并控制100余家有限合伙企业,租赁高档商务楼和雇佣大量业务员,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利用虚假业务、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并以“中晋合伙人计划”的名义,变相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向不特定公众大肆非法吸收资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遇上述情况,请携带相关材料赴居住地公安分局经侦部门报案。

  记者注意到,在“中晋合伙人”微信群的讨论中,多数投资人表示“暂时不报案,等几天再说,怕报案后资金冻结无法取出本金”。一位已经投资中晋一年的董阿姨表示:“在今天之前,我的利息都是准时到账,我报案报什么呢?”有客户经理明确表示:“明天照常上班。”还有人说:“客户恐慌报案,达到一定数量后会定性为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结果就是本金上交国家。想办法大家一起维权。”

  对此,上海百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琦律师告诉记者:“没有这个说法,公安肯定已经冻结相关公司账户和资产了,将来肯定要返还投资者损失的,不会上交国家,感觉现在老百姓有点恐慌了。”

  上海峰京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张严锋则表示:“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的加大,尤其是对相关的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会不断加强。国家和上海市政府结合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特点,近期也发布了很多措施。中晋公司违法经营被依法查处,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相关互联网金融企业一贯政策,支持创新,支持合法经营;同时对违法、违规企业绝不姑息。”

  上海发文清查非法集资

  据了解,“中晋系”曾经冠名上海知名相亲类节目《相约星期六》,并邀请名人代言,这也是使其得到投资者信赖的原因之一。未来资产大厦整个三楼均为该公司的办公区,一楼还有办公房,办公面积超过2000平米。

  就在事件发生前一天(4月5日),上海市政府发布《本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当前,非法集资问题日益突出,案件高发多发,对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威胁。为此,《意见》提出,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严格风险高发行业市场准入。工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非法集资风险高发行业的登记管理,严格把握准入标准,重点关注企业股东背景、信用状况、经营团队、运营方案、风控措施等,做好风险评估。各区(县)政府要密切关注投资理财、网络借贷等风险高发重点领域,辖区主要商务楼宇、科技园区、招商中心等要明确“谁引进、谁负责”的招商原则,落实源头防控。

  据悉,目前上海市金融办已经加强对商务楼内进驻金融公司的排查,如有发现大面积、高租金租赁商务楼,并有大量中老年人流往来的情况,就会通知商务楼对非法集资风险进行风险评估。

  中晋是谁?

  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已跌至1分5厘

  工商资料显示,中晋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中晋资产”)成立于2013年2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郭亮。

  上海公安局官方披露,自2012年7月起,“中晋系”公司先后在本市及外省市投资注册50余家子公司,并控制100余家有限合伙企业。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消息,中晋资产由国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太控股”)全资持有。除了中晋资产,国太控股旗下金融企业还包括: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晋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等。

  国太控股官网称,公司组建于2013年,目前控股上市公司3家,非上市公司120家,集团共设有七大事业部,分别投资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商业服务、信息技术等领域。

  控股的三家上市公司均在香港上市,分别为:中国趋势控股有限公司(08171.HK)、华耐控股有限公司(01020.HK)、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01217.HK)。截至4月6日收盘,中国趋势下跌21.7% 至0.018港元(折合人民币仅1分5厘),华耐控股下跌14.49% 至0.29港元(折合人民币仅0.242元),中国创新投资下跌26.32% 至0.06港元(折合人民币不到5分钱)。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