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邮政物流转型要搭跨境电商“快车”

2016年04月14日 09:0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发挥传统优势 补齐服务短板

  原标题:邮政物流转型要搭跨境电商“快车”

重庆市西部物流园内的跨境电商智能公共监管仓,是园区内的保税仓储处理区,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向电商客户提供保税仓储、落地配送、清关等综合服务。4月13日,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打包和扫码收货。经济日报记者 李 景摄

  随着跨境电商业务的迅速发展,物流服务已经成为影响企业成本和用户体验的重要一环。去年,邮政行业为超过七成的跨境网购消费者提供寄递服务,如何充分利用邮政自身优势,提升服务品质、降低运营成本,成为业内专家和企业共同思考的重要课题——

  2016中国(重庆)跨境电商邮政高层论坛4月12日开幕。本次论坛聚集了26个国家和地区的邮政代表,以“合作共赢、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服务跨境电商、发展跨境包裹寄递业务为核心,提出了邮政合作设想,分享了邮政新产品开发、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跨境电商物流前景广阔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目前的地区分布来看,亚洲跨境电商市场增长最快,欧洲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全球最大,亚、欧合计占全球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的60%以上。“我国跨境电商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去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额达到5万亿元以上,预计今年将达到6.5万亿元。根据商务部预测,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李国华说。

  同时,我国跨境电商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和趋势。在出口侧,我国跨境电商出口产品品类更加丰富,产品附加值提高,品牌类产品增多,销售路向更加广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雄表示:“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卖家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买家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和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易主要集中在eBay、亚马逊、速卖通等大型电商平台。”在进口侧,我国进口消费人群进一步扩大,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扩大到二三线城市,更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和购买境外产品。“随着消费观念和习惯成熟,消费者更愿意关注产品品质和个性化,对价格敏感度降低,对国外商品更加了解。天猫国际、蜜芽、考拉、京东等平台类和自营类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让跨境电商迅速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李雄说。

  邮政行业站上发展风口

  去年邮政支撑国内网购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为超过70%的跨境网购消费者提供寄递服务。其中,中国邮政跨境电商轻小件寄递市场占有率超过60%,有力地支撑了中国跨境网购市场。

  “邮政作为跨境电商的主要支撑平台,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给邮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以双边、多边合作为基础框架的世界邮政网络,具有其他快递物流公司无法比拟的网络优势。”李国华以中国邮政的跨境物流为例,去年E邮宝业务量达1.3亿件,同比增长60%;国际小包业务量5.3亿件,同比增长71%,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在政策层面上,国务院曾多次发文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支持邮政发展跨境电商寄递业务。在实际运行方面,邮政物流又具备通达路向广、清关简单的特点,比较适合跨境电商和进口个人的寄递需要。

  因而,充分利用各国和地区邮政自身优势,发挥和巩固邮政在跨境电商寄递市场的主渠道作用,无论对跨境电商物流还是邮政自身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参加论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邮政代表,共同通过了《重庆宣言》。《宣言》倡议加强各国邮政间的联合协作,打造适应跨境电商市场需求的产品;加强邮政服务跨境电商的自身能力建设和对跨境电商市场需求的研究;加强与本国海关等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探索利用中欧铁路开展多渠道业务合作的可能性等。

  补齐短板需要创新服务

  “面对跨境电子商务的特点与要求,我们也应认识到,邮政网络在跨境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认为,虽然邮政的跨境物流发展迅速,但在如今个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多层次用邮需求面前还有进步空间。

  在阿里巴巴副总裁万霖看来,邮政在跨境电商业务中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比如,现有邮政转运的时间长、网络不优化,需要30天到60天的运输时间。另外,也缺乏全程可视化的物流信息查询,某些重点国家不提供妥投信息,中转国也无信息跟踪。“邮政物流自动化、电子化程度都不高,这导致旺季单量处理能力急剧下降。而在产品上,传统挂号、平邮又不符合跨境电商轻包裹的现实需求,市场需要更个性化的产品和双边、多边产品。”万霖说。

  因此,邮政要抓紧升级物流核心能力,创新发展邮政传统业务。李雄介绍,中国邮政为了增强产品竞争力,开办了跟踪小包、扩大E邮宝合作和设计电商包裹等业务。“比如跟踪小包业务,通过各国邮政间的合作,改造现有国际挂号小包产品,设计符合市场需求的可跟踪的小包产品。”李雄表示,跟踪小包拥有基本跟踪信息(接收和投递)、无需签收、无需赔偿、时限稳定等特点,全程时限可控制在15天到20天。

  从全世界邮政物流的角度来看,身处跨境电商大潮中,各国邮政都应顺势而为。万国邮联秘书长比沙尔·侯赛因表示,近年来,万国邮联就在积极推进中欧铁路邮运,使之成为一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战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就是最好的例子。比沙尔·侯赛因说:“未来也希望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邮政协作,尽早实现渝新欧全段大邮运,并逐步拓展更多的邮运线路,使跨国邮政搭乘上渝新欧的快车,更有效地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李 景)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