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电三轮国标拟限速每小时15公里 快递员:那就成慢递了

2016年04月14日 09:2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青岛台记者李岳锋 浙江台记者王途越 舟山台记者沈宇晔)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放眼大街小巷,忙碌穿梭的电动三轮车可谓给当下的“互联网购物”提供了方便,但由于标准不一、安全系数差等问题,也饱受诟病。近日,国家邮政管理局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酝酿已久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强制性标准即将落地。

  但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车速、装载质量等的规定却引发不少快递从业人员的担忧。这个“新标准”究竟说了些什么,又会对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80后的小陈是中通快递杭州公司的一名普通快递员,一路看着中国电商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从以往只是在“双十一”期间包裹数量较多,到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件,只过了短短几年的时间。他说,现在送快递,没有电动三轮车真不行:有些小巷子里面车又开不进去,只能用电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虽然说存在安全隐患,但肯定是这个方便,一趟就可以过去了。如果是人抱的话,车子停在路口,五箱货折腾个一两个小时很正常的,那货就送不了了。

  可新出台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却让小陈和他的同事们犯了难。因为意见稿对快递三轮车车速做了细化规定,最高时速不得大于15公里。青岛当快递员的段师傅就说,跑到35公里一天能派一百多单。如果车速在15公里的话,一天少送三四十个件差不多。

  另外一名青岛快递员安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名快递员平均每天行驶里程在40公里左右,如果最高车速15公里,每天在路上的时间就有近3个小时。那样的话就成了“慢递”了,一天这么多件怎么送啊,光在路上赶路的时间了。

  意见稿还规定快递三轮车整车质量要小于200公斤,最大装载量要小于180公斤,对此从业人员又有不同说法。中通快递青岛市南区分部负责人迟梁认为,一车半箱货拉过来,载重大约两吨七八,一个快递员均摊都超过200公斤了,如果是180公斤的话,要不就是我们快递员甩货,要不就是快递员超载,反而也是增加了危险的情况。

  此外,《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快递用电动三轮车必须采用封闭货仓车体,这也就是说,现在市面上快递员用的绝大多数电动车都是不符合标准的。

  因此,该国标一旦确定,各大快递企业需要按照新标准采购车辆,快递业或将迎来换车潮,这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中通快递迟梁说,就按中通的数据算,一天的派件量是5万票左右,人均派件100票,企业采购电动三轮车大概500辆左右。快递用三轮车标准是好事,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也希望能有一些相关的补贴之类的或者是政策上的支持。

  看来,“新标准”的实施会对当下快递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快递三轮车长期存在着标准不一、安全系数差等问题,让改革也变得迫在眉睫。而此次制定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强制性标准,科学设定了快递三轮车在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底线和技术门槛,为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提升车辆生产质量、改进车辆管理、保障交通运行安全,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相信对规范整个快递运送链条都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征求意见稿的公布,也引起了相关行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记者为此探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对这份征求意见稿也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目的都只有一个:希望能够疏通未来快递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兼顾效率与安全。

  去年,我国快递业的业务收入、业务量分别达到2760亿元、206亿件,同比增幅为35%、48%,日均服务用户达到1.1亿人次。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总裁刘强东表示,出台国标来规范快递用电动三轮车,首先要解决城市快递用车的道路行使权。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电动三轮车是最后一公里目前能找到的最适合的运载工具,现在遇到的困难是很多城市禁止电动三轮车上路,员工就不得不骑着大28自行车去送货。

  记者调查发现,采用直营模式的顺丰速运选择采用大型送货车加小型面包车和小推车这样的方式来送货,同时通过在城市中安排大量的流动服务车和人手来解决网点快件堆积人手不够的问题。以杭州为例,顺丰速运有100多个服务点,派件员超过7000人。大件都有面包车。大的货车拉到点上卸完货之后,小面包车继续拨过来。现在流动服务车增加了好多,一直在为点上服务。

  据了解,顺丰速运这一模式对于很多推行加盟制的快递企业来说有着很大难度,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快递公司员工表示,即使不考虑公司增加的人力和物力,也会对城市交通造成更大压力。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总监王强表示,今年省政府十件实事中提到要新建30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这是现阶段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很好尝试,但真正要缓解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需要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通过E邮柜这个项目的普及,对于用户来讲服务就能得到延续,服务也能越做越好。后面可能看到更好的服务出现。

  中国快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慧德表示,未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快递配送终端必须纳入城市的基础建设中:根据小区的规模大小,在建造的时候,开发商应该建造有智慧快递超市屋,然后几个小区形成一个网格化的智慧快递网,这样有利于“最后一公里”的解决。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