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市场规模有望冲万亿 泛资产证券化时代信披更重要

2016年04月15日 09: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统计,2015年,全国共发行1386只资产证券化产品,总金额5930.39亿元,同比增长79%,市场存量为7178.89亿元,同比增长128%。

  其实自2014年开始,资产证券化市场就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这两年共发行各类产品逾9000亿元,是前9年发行总量的6倍多,市场规模较2013年末增长了15倍。依照此增速,资产证券化的规模2016年极有可能冲进万亿元大关。

  日前,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与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行的“太平人寿保单质押贷款债权支持1号专项计划”,并拿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复。此举标志着我国首个保单质押贷款ABS(资产证券化)成立。

  金融改革的必然结果

  “太平人寿自身得以实现存量资产盘活,为公司优化投资收益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有利于资产负债匹配。而保单质押贷款作为一类全新的、安全性非常高的基础资产,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优质选择,扩大了市场直接融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资产证券化不是一种简单的金融创新,它可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拓宽企业融资途径,有效盘活经济存量,显著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更好地支持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

  “资产证券化是金融市场深化的表现,资产证券化的运用在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去杠杆、去产能的过程中,会比行政手段发挥更好的作用,一定要鼓励资产证券化的创新。”原国开行副行长、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理事会联席主席高坚在2016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上表示。他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贷款逐渐会向公司债方向转化,银行存款逐渐向理财的方向转化。

  在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看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对银行业的意义重大,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目的是减少商业银行资本占用,增强资产流动性,释放资本占用,增强银行对实体经济运行的支持能力,并非只是为了降低不良资产比率,更不是为了把风险转嫁给投资者;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改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信贷资产证券化将债务人和银行的关系变成债务人和证券投资者的关系,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对于如何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他认为,更合理地确定资产证券化自留部分的风险权重,可以考虑参照各类贷款违约比率适当降低次级档风险权重,以提高证券化参与机构的积极性和合理释放资本占用的效率;抓紧研究制定适用于资产证券化的税收政策,不因特殊目的机构(SPV)的设立而重复征税,可以有效降低各参与主体的投融资成本;切实防范资产证券化风险,一旦形成了一种刚性兑付的局面,那将带来根本性的风险。

  信贷资产证券化仍是主流

  从资产证券化的产品结构来看,信贷ABS始终占较大比重。其中,信贷ABS发行388单,发行额4056.33亿元,同比增长44%,占发行总量的68%;存量为4719.67亿元,同比增加88%,占市场总量的66%。企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企业ABS”)发行989单,发行额1802.3亿元,同比增长359%,占比31%;存量2300.32亿元,同比增长394%,占比32%;资产支持票据(以下简称“ABN”)发行9单,发行额35亿元,同比减少61%,占比1%;存量158.9亿元,同比减少5%,占比2%。

  对于今年启动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陶坚认为,不良资产证券化目前必须要解决怎样克服不良资产固有的回收时间和金额的不确定性问题。除此之外,标准普尔评级公司结构融资评级董事雷明峰认为不良资产证券化案例比较少,而且评级不高的最大原因就是回收时间和金额的不确定性。

  针对业内热点“营改增”,德勤税务合伙人俞娜认为,税率的增加,再加上贷款人从金融机构取得的贷款利息没有办法做进项税的抵扣,可能造成在整个链条里第一步贷款利息部分的税收有所增加;从投资人角度看,不管是持有期的利息还是未来转让差的部分都需要缴增值税,税负有可能会增加;在增值税下对于发票管理的要求,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未来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现金回流过程中原始权益人和ABS之间划分的方式。

  信息披露非常重要

  “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产品从结构设计上能否独立于发起人;二是资产包需要继续维护,维护者的义务应该是持续并受到监管的,产品的透明度和信息持续披露十分重要。”中国证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原香港证监会主席、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理事会联席主席梁定邦认为,除了税务问题,避免重复征税,厘清会计处理中出表等相关问题外,信披是非常重要的。

  “规避系统性风险需要投资者有独立分析的能力、监管部门投资者不能过度依赖于评级、有及时完整的信息披露以及防止资产生成或证券化发行过程中的道德风险。”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CEO庞阳表示。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结构化融资工具,以资产信用为基础,对基础资产的信息披露有很高的要求,而信息披露既是投资者决策的基础,也是市场定价的主要依据,尤其是市场进入注册制后,信披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记者朱永康)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