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三五”首季报发布 唱衰中国经济又落空了

2016年04月16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徐骏作(新华社发)

  原标题:“十三五”首季报发布

  事实证明,唱衰中国经济又落空了

  4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了6.7%。同时,在用电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新增就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各主要指标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这也让中国经济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此前唱衰论调的苍白。

  海内外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在未实施“强刺激”的情况下实现“开门红”,不仅体现了中国经济自身的内在韧性和良好基本面,而且透露出传统经济改造、新生动能加强的积极信号。在世界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正在扮演鼓劲者的角色。

  观整体:关键数据均向好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介绍经济数据时表示,6.7%的增速尽管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都略低,但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个增长速度在国际范围内,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在新兴经济体中都是比较高的水平。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2%;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比今年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从一季度的这些关键数据不难看出,令中国经济底气十足的远非一个“6.7%”。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金融系主任、终身教授杨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GDP第一季度6.7%的增长率,是中国经济得以初步稳定的积极信号。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实施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

  “一方面,中国政府近7000亿的税费减免对增加中国企业活力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3月份中国出口数量的显著增长便是体现;另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对此也有一定帮助,包括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步伐变小变慢。”杨坚说,一些西方市场人士由于不太理解中国经济运行机制的特殊性,因此容易错误地对中国经济过分担心。

  探本质:新增长点成色足

  经济增长速度稳,质量结构亦更优。据介绍,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是56.9%,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结构也在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都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个百分点左右,而且占比也在继续提高,高耗能投资占比继续下降。

  与此同时,经济新肌体的生成也令人非常鼓舞。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增长55.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技术产业增长9.2%;网上零售额增长27.8%;节能降耗继续推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3%;医疗器械、智能化电子产品、环境保护的相关设备产品也都在保持较快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一季度迎来“开门红”,背后并非个别指标单独增长,而是诸多指标共同好转,这从根本上反映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张立群认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进程在有序推进,且要素保障条件充分,整体经济向前发展的趋势没有变。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宏观调控并没有采取强刺激的手法,而是着眼于“标本兼治”,在消费、投资、就业、创新等多方面均有发力。

  “如今,我国经济中,行业、产品、地区分化明显,这就是经济结构优化的表征。一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新型消费等一大批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型塑着新的经济肌体;另一方面,传统产业也由重视数量、价格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其改造升级也成为当下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源。”张立群告诉记者。

  看趋势:全球经济强引擎

  接下来,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这一良好势头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中国潜在的增长能力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逐渐发生了改变,未来企稳向好的态势应该还会进一步持续,未来两季度经济可能会进一步地企稳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前不乏下调中国评级的报告与唱衰中国的声音,但经济在事实上的良好表现依旧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信心的重要来源。

  世界银行(WB)就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逐渐转向平缓和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7%;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基于2月份经济数据的综合先行指数作出预测,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存在差异,而中国和印度未来数月经济增长将呈现稳定迹象;亚洲开发银行在其发布的《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中也认为,虽然受到外需疲软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仍将实现增长目标。

  “中国经济触底企稳、稳中向好的格局已经初步表现出来,未来前景十分光明。不过也要看到,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如世界经济形势依旧疲软、国内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部分投资项目科学规划水平有待提高等。因此,我们也不能低估内外部存在的困难。”张立群提醒。

  许多海内外专家表示,一季度“开门红”体现了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客观事实,也为客观评价中国经济提供了重要参考。“正确认识中国经济是正确认识世界经济的重要基础,唱衰或误判中国经济最终只会让自己在市场中遭受损失。”张立群说。

  链接

  一季度10大关键数据

  1、GDP:6.7%

  GDP运行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同比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03亿元,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5951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0214亿元,增长7.6%。

  2、收入:6.5%

  居民收入增长平稳。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3、就业:31.8%

  就业总体稳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1.8%。3月份失业率在5.2%左右区间内小幅波动。

  4、物价:2.1%

  物价温和上涨。一季度,CPI上涨2.1%。

  5、投资:10.7%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58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8%),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6、消费:10.3%

  消费持续拉动经济。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比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10251亿元,同比增长27.8%。

  7、工业:5.8%

  工业生产缓中趋稳。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今年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8、外贸:-5.9%

  进出口好于预期。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2144亿元,同比下降5.9%。

  9、创新:55.3%

  创新发展较快。一季度,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增长55.3%。

  10、创业:25.9%

  创业势头良好。一季度,新登记各类企业106.3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5.9%,平均每天新登记1.17万户。

  (本报记者 邱海峰整理)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