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MF与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惠及世界

2016年04月16日 10:4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拉加德:中国可通过改进消费等措施助推经济 4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中)出席新闻发布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4日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可以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采取改进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以及开放经济中的特定领域等措施来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摄

  美国东部时间4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正式举行。几天来,各主要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央行行长齐聚华盛顿,探讨采取哪些强化措施,进一步提振世界经济。其中,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成为本次春季年会的一大热点话题。

  IMF:“高看”中国经济

  在12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春季报告中,IMF对中国经济“又高看了一眼”,将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均调高0.2个百分点,与调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形成鲜明对比。上调中国经济预期,体现的不仅是IMF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

  IMF强调:“上调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显示了对中国政府宣布的一些新的政策刺激措施能够推动经济增长的信心,相信中国今年能使经济增速达到6.5%的水平。”IMF指出,“成为购买力平价指标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中国,在经过10年的信贷与投资飞速增长阶段之后,正在向更为稳定的增长模式转型,其过程具有历史性意义”。

  而该组织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同样指出,各新兴经济体中,最重要的是中国。中国继续驾驭着一个复杂的转型过程,力求使经济增长步伐放慢但更加均衡,并建立更加市场化的金融体系。IMF表示,尽管转型过程复杂,但中国政府在推动改革方面已取得进展。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显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企业利润率下滑,中国部分企业出现了利润无力偿还利息的情况。对于解决该问题的前景,IMF也让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IMF称,鉴于中国现有的银行和政策缓冲,以及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企业债务数字仍可控。

  专家:“人民币汇率处于均衡水平”

  面对国际社会关于“中国银行对企业接近1.3万亿美元的贷款可能处于风险当中”的担心,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14日表示,“中国政府有资源应对债务问题”。

  伯南克说,“(中国)大多数的债务是人民币债务,因此不会有其他一些国家面临的汇率风险。其次,大多数资金是由国内储蓄提供的,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会看到像20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出现的资本出逃”。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拉迪11日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和出口增长面临增速放缓压力,但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他说,那种认为人民币“已明显高估”,从而需要贬值来刺激出口和经济增长的观点并不成立,“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均衡水平附近,并不存在明显高估”。

  拉迪说,尽管中国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市场份额减少,但中国已向产业价值链上游移动。整体来看,过去几年中国占全球出口的比重在上升。他指出,去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约30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说明中国并不需要依靠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和经济增长。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普拉萨德近日也撰文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避免了“硬着陆”,“中国零售、家庭收入和就业市场保持稳步增长,同时资本流出和货币贬值压力有所减轻”。

  智库: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将创新高”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12日联合发布《新邻居:中国在美国各国会选区的投资情况2016更新版》报告。该报告说,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直接投资预计将达到300亿美元,刷新2015年150亿美元的投资纪录。

  该报告认为,中国当下的经济转型和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热情高涨等因素,将继续推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而且从2015年7、8月份开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步伐已经明显加快。

  该报告数据显示,到2016年第一个季度结束,中国企业在美国已经完成了金额超过5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其中包括万达集团出资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此外,还有已经宣布的、总交易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其他多项并购案,如海航集团63亿美元收购英迈,海尔54亿美元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等。

  荣鼎集团经济学家汉尼曼在该报告的发布会上说,如无重大变故,中国今年在美投资“将创新高”。他还说,中国在美投资足迹不仅有纽约和加州这些美东、美西沿海地区,还包括得克萨斯州、北卡罗来纳州等美南部地区。

  该报告数据显示,到2015年年底,中资美国企业的数量超过1900家,遍布美国435个国会选区中的362个,直接雇佣大约9万名全职美国员工。就投资领域而言,吸引中国资本的主要有房地产、金融、科技、影视娱乐产业、能源等。

  荣鼎集团创始人荣大聂说,在美中过去30多年的经贸关系中,受益更多的是美国消费者,而不是美国工人。如今出现的这股新的经济活动趋势,将令美国经济受益。

  (本报华盛顿4月1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