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威电声日子难过:营收增速放缓 存货难变现?

2016年04月21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广州惠威电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威电声”)近日发布预披露招股书。证券市场周刊分析认为,惠威电声业绩下滑风险大。报道指出,国内音响行业处于下滑趋势,惠威电声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惠威电声的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公司的产品面临国内、国际同行企业的激烈竞争;严重偏离行业水平的奇高毛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惠威电声收入构成中以多媒体音响和家庭影院为主,但另一方面,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高。库存商品中金额较大除了多媒体系列、家庭影院系列,还有喇叭系列和公共广播系列产品。惠威电声还面临产品更新替代的风险,这些因素都加大了存货变现的难度。此外,招股书还暴露出惠威电声家族持股比例过高的特点。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向惠威电声证券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行业下滑、竞争激烈 毛利率存下滑风险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招股说明书表示,电子音响行业的发展状况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行业直面终端消费者,对宏观经济的景气度依赖较大。

  国内音响行业处于下滑趋势。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前三季度,同样主营各类音响设备的A股上市公司漫步者营业收入分别为7.34亿元、6.81亿元和4.6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40%、7.20%和8.82%;飞乐音响2013-2015年音响类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1.15亿元、8087.61万元和6727.10万元,2014年和2015年同比分别下滑29.68%和16.82%。

  惠威电声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根据招股说明书,2012-2014年及2015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93亿元、2.24亿元、2.29亿元和1.72亿元,2013年和2014年同比增长16.34%和 2.08%,增速明显放缓。

  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业内竞争也在加剧。惠威电声所处电子音响行业的竞争较为激烈,国内音响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大部分在价格较低的产品上同质化竞争;国外公司凭借技术和品牌优势占据国内高端市场,公司的产品面临国内、国际同行企业的激烈竞争,如果在产品技术升级、新产品设计和研发、营销渠道拓展等方面不能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公司将面临业绩下滑风险。

  此外,严重偏离行业水平的奇高毛利率仍然存在隐患。招股说明书表示,由于公司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定价政策保持一贯性,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因此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较高且保持稳定,分别为39.85%、39.30%、38.40%和38.32%,如果未来由于市场竞争原因导致公司调整产品定位或定价政策,公司产品毛利率将存在下滑的风险,必然对其业绩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产品销售集中、更新替代 存货变现难?

  据招股书显示,惠威电声主要产品有多媒体音响、家庭影院、专业音响、汽车音响、公共广播等,但收入构成中以多媒体音响和家庭影院为主,报告期内多媒体音响和家庭影院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4.28%、69.02%、70.76%和72.58%,毛利占比分别为67.15%、71.48%、72.38%和73.28%,多媒体音响和家庭影院的销售情况对公司业绩具有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招股书还披露,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高。报告期内存货账面净额分别为6,513.37万元、7,193.56万元、7,756.00万元和6,271.0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77%、50.59%、62.50%和67.74%,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漫步者和奋达科技同期数据。报告期内,库存商品中金额较大的主要为多媒体系列、家庭影院系列、喇叭系列和公共广播系列产品。

  公司表示,存货净额高是由于公司产品种类较多和款到发货的经营特点所致。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存货净额可能进一步增长。如果音响行业出现技术革新或客户需求转变,公司现有存货可能难以继续销售。公司将对存货大幅计提跌价准备,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存货难以变现也将对公司资金周转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惠威电声还面临产品更新替代的风险。惠威电声在招股书中分析,由于数码科技的发展,平板电脑、平板电视、智能手机等新型音频电子产品的涌现,传统音响呈现小型化、便携化和无线连接等方向发展的趋势。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研发出满足市场最新需求的新产品,将对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家族持股比例过高 存管理风险

  招股书披露,HONGBO YAO、HUIFANG CHEN夫妇为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本公司88.43%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HONGBO YAO、HUIFANG CHEN仍将持有本公司66.32%的股份(假设公司公开发行新股2,078万股,且未进行老股转让)。

  惠威电声坦承,股权的相对集中削弱了中小股东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力,未来HONGBO YAO、HUIFANG CHEN可能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作出有利于实际控制人但却可能损害公司利益或对公司发展不利的决策。

  此外,HONGBO YAO、HUIFANG CHEN夫妇的亲属姚宏远、陈焕新、姚静琳通过广州安洪盈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3.40万股,其中姚宏远、姚静琳分别为控股股东HONGBO YAO的弟弟、妹妹;陈焕新为实际控制人HUIFANG CHEN的哥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