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笠钧:“走出去”,中国环保行业的时代机遇

2016年04月25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赵笠钧:“走出去”,中国环保行业的时代机遇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在哈佛中国论坛上。

  中新网4月25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哈佛中国论坛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向国际上关注中国环境问题的人们抛出了一个预言式的观点,“未来20年,中国会诞生世界上最伟大的环保企业。”

  这个如此明确而坚定的论断让许多人感到惊讶。尽管“绿色发展”思路提出以来,中国的环保产业和环境情况有了巨大的变化,但距离“世界上最伟大”似乎还很遥远。

  不过,如果观察当前领先世界的欧美环保产业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这些国家都经历了一个由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转折。在政策驱动阶段,通常是该国环境污染最严重的一段时期,而环保产业也并未真正释放出应有的活力。而伴随着市场驱动阶段的到来,企业在环保技术研发上的热情明显增高,今天的著名企业都是在这一阶段真正奠定了领先地位。

  当前,中国的环保市场很大程度上仍然极大地依赖于“政策驱动”,而赵笠钧也并非不知道当前行业中存在的问题。然而,他对中国环保未来的信心,也正是对市场力量的信任。

  与更强的竞争对手过招

  在这个表述里,已经透露了赵笠钧心里的发展构想——环保企业的“出海”,正如“鲤鱼跃龙门”一样,海外市场的重重挑战将是伟大企业的一道分水岭,让技术更好、思考更多的企业充分成长。

  在3月份的全国工商联商会记者会上,赵笠钧指出,“海外市场将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这似乎是在追随发达国家环保产业的发展路径。当年,就在美国环保行业治理能力日益提升之际,本土的污染源也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大量外移,这不仅让美国的环境质量在90年代中期发生很大改善,还形成了环保产业的某种“产能过剩”,而成功的“环保出口”才维持了它们后续的发展。

  但在今天,中国环企的这条“出海”路实际上并不好走。一方面,与当年发达国家环保企业海外拓展不同,当前海外市场有着更成熟的各类标准,构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海外市场中,中国环企将更多与国际上一流的环保企业竞争,面对更强大的对手。

  这却正是赵笠钧认为的机会,“趋势就在那里,哪家环保企业的能力建设提升上去了,哪家企业就能迎来巨大的发展。”他相信中国环保行业必将在迎接海外更严峻的挑战中成熟,更高的标准和更强的对手,都是成长的助力。

  中国环保企业需要更好的国际形象

  目前,开始尝试“走出去”的环保企业都是处于行业第一梯队中的大企业,例如北控水务、桑德环境、赛诺水务、博天环境等,他们在尝试中已经感受到与国内迥然不同的氛围,也感受到中国环保企业独特的优势。正如赵笠钧在哈佛中国论坛上所说的,“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环保市场,最复杂的污染问题,所以中国的环保企业有着最丰富的治理经验。”

  然而除了国际业务中在法律、文化、语言等方面的诸多差异和风险带来的挑战,在他们“走出去”的经验中,国际市场并不了解中国环保企业的实力,也是一个不小的困扰。例如专注于膜产品的赛诺水务,尽管拥有先进的技术,大量的专利,但真正打开美国市场的关键,则更多借助于和美国投资基金公司、美国本土公司的合作,在美国公司的渠道中,运用美国本土团队。而同样以技术和工程品质著称的博天环境,在国际市场的开拓中,更多借助于和央企的合作,因为央企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已经享誉世界,但中国环保技术上的优势尚鲜为人知。而北控水务和桑德环境在近几年的开拓中,则很聪明地选择接近中国的东南亚为突破口。

  而在全球化的时代,不仅需要认识对方,也需要表达自己。今年,加强环境商会对会员企业“走出去”的服务是他关心的一个问题。他希望商会更加频繁地组织中外环保企业的交流活动,协助企业跨越不同地区环境法规和政策的差异,增进相互的了解。

  在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引发强烈国际关注之际,赵笠钧用“未来世界上最伟大的环保企业”来描绘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可以说让中国环保企业的国际形象有了加分。实际上,这个梦想也更像是对国内环保企业的一次“动员”。

  尚处于“政策驱动”下的中国环保产业,需要有更大的追求。在当前53000多家中国环保企业中,只有1%的企业年收入规模达到3亿以上,而90%的企业收入规模不足1000万。对于以技术作为重要支撑的环保行业来讲,如果没有追求技术发展的动力和相应的资金准备,将难以面对更高治理需求给出的市场,也难以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

  借“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中国环保企业也有自己的时代机遇。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为环保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遇。在大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中,沿线国家对环评的要求普遍较高。这将避免“污染转移”的问题,形成一条“绿色建设”之路,也将释放巨大的环保需求。

  相对于业务上遭遇的问题,得益于中国良好的宏观经济和日渐成熟的资本市场,目前海外优质环保标的并购成为了海外探索的一大亮点。从2014年开始,中国环保上市公司陆续开始抢滩国际市场。2015年,环保海外并购案例激增,资金额不断刷新,达200多亿元。这些并购促进了中外环保企业和技术的深度融合,还有助于中国环保企业的海外市场开拓。

  据了解,赵笠钧近期还以“创造未来”为主题做了一次企业内部的战略演讲。他进一步从市场变化的角度指出,“走出去”将是中国环保行业的发展方向。他指出,中国“绿色发展”理念正以“供给侧改革”的形式,推动“高污染、高能耗、高投入、低产出”的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并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以期污染峰值提前到来。这意味着中国的污染治理市场将有一个巨大的变化,而发展的机遇就在海外。环保企业必须思考未来,“敢于去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

  从赵笠钧的思考中,可以很好地看到中国环保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如果不能有成为“世界最伟大的企业”的追求,或许就将像行业内流行的一个观点所说的,将成为“死掉”的大多数。

  伟大的企业将成就伟大的环保时代

  “绿色发展”的中国,将为世界探索一条符合人类永续发展的道路。环保行业的未来不仅需要对于未来需求、市场的思考,也必须强化自身的力量。而赵笠钧提出的“伟大环保企业”,实际上体现了行业崛起的规律。

  随着中国环保企业更多的“走出去”,和更广阔的地区,更广泛的资源发生反应,这个行业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特别是海外人才。而在吸纳更多力量的过程中,能够完成对人才、资本、技术的高效整合,才具备成就伟大的力量,也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才。

  在哈佛中国论坛的现场,许多学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在未来的职业选择中,又加上了“中国环保”这个选项。而更多的国际精英,也将意识到中国环保的机遇。

  如果说赵笠钧的“环保梦”属于未来,而未来又是所有环保人共同推动的,那么这一场演讲已经让中国的环保行业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