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望洲集团杨卫国人生三部曲:教师-富豪-失联者

2016年04月26日 09: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1968年出生的杨卫国戴着眼镜,看起来颇为斯文,这似乎更符合他曾经的职业——教师。

  “他喜欢讲情怀和梦想。”望洲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比如公司取名“望洲”,据说是因为杨的家乡苍南有座望州山,站在山顶,可以看到福州、台州和温州。望洲集团的官方宣传称,“望洲”二字,体现了杨卫国的企业家梦想和家乡情怀。

  不过,自从20年前离开教师岗位后,杨卫国的大部分时间都不在温州,即使创建了“望洲帝国”,对家乡的关注和投入也很少,员工说,他极少在温州露面。

  20年里,杨卫国从一名离职教师,到独自掌控数十亿资金的大佬,再到如今陷入危局,他的身上发生了什么?

  1992~1997

  一个数学老师,成了全校最懂计算机的人

  杨卫国家住灵溪镇,是苍南中学89届学生。1992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母校任教,担任数学老师。

  一位曾与杨卫国共事的老师回忆说,“(杨卫国)脑子活络,口才也好,不像是教数学的,更像是教语文的。”

  目前,在苍南中学任教的老师中,还有一位杨卫国的高中同学。

  “大学毕业后,我们一起当了老师。”他说,杨卫国为人谦卑,很受同学们喜欢,“后来,杨卫国还当了班主任,在师生间的口碑都挺不错。”

  当老师期间,杨卫国成了家,“他平时跟同事之间交流并不多。他有自己的兴趣,但不仅仅在教书上。”

  在苍南中学校长苏守康的印象里,杨卫国爱钻研,平时喜欢学习电脑知识。这对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县级中学来说,十分难得。

  “他就靠自己钻研,当时几乎成了学校最懂计算机的人。”苍南中学一位知情者说,在杨卫国任教后期,还一度“兼职”当起了计算机老师。

  在苍南中学任教5年后——1997年,29岁的杨卫国辞职下海。之后,他几乎没有再和曾经的同事联系,“就连校庆也请不到他。”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2014年杨卫国曾向苍南中学校友基金会捐款,但他没有透露具体金额,“杨卫国对学校还是有感情的。”

  1997~2010

  互联网挖到第一桶金,曾去新疆开煤矿

  离开苍南中学后的杨卫国,走上了创业道路。

  在近年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中,他自称凭借在“第二专业”计算机网络工程上的专长,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当时正处于国内互联网兴起的时机,我也恰好抓住了行业赢利最好的七八年时间。”

  据杨卫国自述,怀揣着第一笔原始资本,随后他一路向西,前往距浙江几千公里的新疆,开启了一段煤矿开采的新征程。

  “这个阶段掀起了一阵西部掘金的浪潮,我也借势参与了一把。”在新疆的三年半时间内,杨卫国又一次创业成功,并“仿佛受到命运的眷顾”,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前全身而退,重返大学就读网络工程。

  杨卫国说,远离商海的两年里,他一直在重新思考创业方向。

  2010~2014

  遇见“生死搭档”,进军互联网金融

  2010年,杨卫国回到浙江,投身房地产开发。

  “他在杭州开发过房产,但不是很成功,被人告到了法院。”苍南当地政府一位知情人士说。

  在做房地产期间,杨卫国遇到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刘荣景。

  刘荣景1999年毕业于苍南中学,和杨卫国是校友。两人在杭州曾合作成立了一家房产公司,但因未能兑现承诺,被购房者告上法庭。

  2013年9月,两人还曾因民间借贷纠纷成了被告。不过此时,二人都已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

  当年6月1日,杨卫国在杭州成立了“望洲财富”前身——浙江金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刘荣景则是P2P公司浙江智创合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杨和刘关系很好,应该说,两家公司的很多运作套路都差不多。”温州市某银行一名副行长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都没什么实业支撑,资金链迟早要出问题。”

  他举例说,两家公司用同样的理财模式吸储,“金额最少为2万元,最高100万元以上,期限从3个月到24个月不等,预期年化收益为7%~15%不等。”

  2014年11月,刘荣景的公司倒闭。杭州江干区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案情显示:该案件涉及1000多名投资人、涉案金额高达6.3亿元,定性为利用P2P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几乎同时,杨卫国组建了“望洲普惠”,开始迈向自己财富的顶峰。

  2014~2016

  手握数十亿资金,生活“清心寡欲”

  “望洲财富”和“望洲普惠”都成立于2014年,分别面向个人理财和小微企业贷款两端,是杨卫国“望洲帝国”最重要的两块基石。

  随后的短短两年里,望洲集团快速崛起。根据宣传,望洲集团有员工近7000人,产业涵盖金融、教育、餐饮等八大领域,旗下有上百家公司。

  相关知情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几年,望洲集团每年融资规模超过30亿元,基本由杨卫国一个人掌握控制。

  不过,在员工的眼中,杨卫国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暴发户的感觉。

  “他好像没什么不良的嗜好,也没见他挥霍。”一名员工说,杨卫国喜欢历史,他的办公室放着很多历史书,比如《剑桥中国史》。

  “看起来清心寡欲,干出来的事却是惊天动地。”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评价。“他生活俭朴,自己租房住,出门坐地铁,出差坐经济舱,请员工吃的是黄焖鸡米饭。他也不用秘书。”

  杨卫国也擅长宣传,在该集团的网站上,挂着多个杨卫国的视频,有的是向员工拜年,有的则是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

  今年1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杨卫国发布《望洲集团2025世界500强10年规划》,号称十年内成为世界500强。

  在长达20多分钟的演讲中,他侃侃而谈。只是,三个多月后,他和他的望洲已经陷入了危局。

  本报记者 史春波 王益敏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