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价年后迅速增涨 有钢企一季度利税顶去年半年

2016年04月29日 14: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年后, 泰钢不锈钢炼钢厂的车间一直很忙碌。 (受访者供图)

  年后, 泰钢不锈钢炼钢厂的车间一直很忙碌。 (受访者供图)

  每吨能赚三百元想买就得付全款

  齐鲁晚报4月28日讯(记者 刘帅)“涨多少? 80! ”4月20日,在离济钢1公里外的一家大院里, 做钢贸生意的刘福正在与济钢销售人员沟通价格。

  刘福告诉齐鲁晚报记者,涨价已成了家常便饭, “最多时一天涨200元” 。 他介绍, 普通钢材中厚板的价格已经由1吨1700元涨到2900元, 他预计这波上涨将持续到6月。

  “这种涨法好多年没见了, 前几年一直跌。 ”刘福说,“ 去年钢材市场不好,每吨1700 元, 算起来一斤就几毛钱。 卖一吨钢材, 我的纯利润就10元到20元, 每月走货也才1万吨上下。 ”

  近期发布的 《 2015 年中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 显示,2015年12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56.37点, 而2012年初还在120.5点的高位。

  刘福说,去年只赚了200万, 而2012年前每年至少赚1000 万。 碰到这波难得的钢价回升, 他得使劲儿赚钱。 “现在每吨至少赚300 元。 ”刘福说, “去年我和销售人员到处去装备制造、 工程机械等企业求人家, 才有 1 万多吨订单。今年公司每月也是销售 1 万多吨钢材, 但不一样了, 这 1万多吨, 实在是因为钢厂拿不出货, 而且我也担心接下来涨得更猛, 接了大单, 提前把钱收了, 结果价格上来了。 ”如今, 如果不是老客户并且一次性付全款, 刘福都不卖, 而搁在过去, 对方付30%的订金,他都 “感激不尽了。

  “就在昨天, 一个钢贸公司还找我要货, 看着过去关系非常好, 有协作, 我才匀了他几百吨, 但也是付全款, 每吨加收三十元。 ”刘福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趁着效益好, 刘福决定给员工涨工资。 “这几年员工工资一直没涨, 上个月每人多拿200 元, 主管奖了 400 元。 ”

  有钢企超额完成目标一季度利税顶去年半年

  高兴的不只是做钢贸的,钢厂更是齐唱欢乐颂。 截至4月25日, 已有10家上市钢企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受益于钢价强势反弹, 其中有6家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减亏或增长。

  李清涛是泰山钢铁集团冷轧部销售公司销售六科科长, 一季度他被评为冷轧部首个季度销售冠军。 “每月任务7800吨, 而我们三个月卖了37440吨, 160%, 完成任务。 ”李清涛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如今他每月有半个月都在出差谈合作, “订单非常多, 不像去年效益不好, 比较清闲。 ”他透露, 自己的工资已翻了一番。

  泰钢集团董事长王永胜说, 一季度完成钢材产量 105万吨, 同比提高 12 . 5% , 实现产值 37 亿元, 销售收入 61 亿元, 利税 1 . 2 亿元。 要知道, 整个 2015 年泰钢的利税才 2 亿元。 就在去年, 泰钢董事局原主席王守东还曾因钢材市场不好倍感压力, 甚至对女儿王永玲倾诉说快扛不下了。

  泰钢旗下公司山东汶汇港物流集团的员工亓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去年市场不好, 泰钢虽然没裁掉一个员工, 但我们压力很大, 有些压抑。 今年一季度形势好, 子单位部分销售和生产部门员工都涨了工资, 大家也有精气神了。 ”

  除了普通钢材, 泰钢的不锈钢等特钢的价格也连创新高, “不锈钢需求一直都在, 但今年形势似乎更好, 订单也跟着增加。 去年不锈钢400系列,泰钢每月生产7万到8万吨, 如今已经每月产9万吨。 ”泰钢不锈钢销售公司经理张立军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钢价涨得太猛企业对后市日渐谨慎

  钢材价格上涨, 让上游的铁矿石和铁粉价格也水涨船高。 近一周, 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大涨了10 . 76%, 与此同时, 进口铁矿石价格连续突破每吨60美元和70美元, 创出2015年1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李清涛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现在钢厂的需求主要来自汽车、 房产, 还有家电行业。 他认为需求在增长, 外贸的份额也在增长, 冷轧部 5 月份的订单都已售出。

  江西一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的汤姓采购经理认为, 此次钢价上涨, 主要在于去产能以及部分钢厂倒闭, 致使库存较低, “需求现在有一点增加,但看不出有大幅增长。 ”

  给福田汽车生产配件的一家公司刘姓采购经理则指出, “相比去年, 钢铁需求量大幅增加, 去年自家公司月需钢材 5000 到 8000 吨, 现在已经变为 1 万吨到 1 . 5 万吨。 公司给福田一个厂月供应 170 台,而去年才 80 台。 不过, 进入 4月后, 需求量好像没 3 月大。 ”

  上述汤姓和刘姓采购经理均表示, 无法预测钢材市场的需求到底如何。 4 月 28 日,中钢协发布市场分析认为, 全国钢材表观消费或与去年大体持平, 甚至略有增长, 初步预测为 6 . 83 亿吨左右。

  张立军则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对目前的市场持谨慎态度, “国家倡导去产能, 再加上部分小钢企无以为继, 倒了一批, 促使供应量减少, 所以才出现了现在的局面。 但钢铁业是不是真正回暖, 还需要观察, 我们不能再保持高库存,看着形势好, 就一窝蜂上。 ”

  对于钢铁后市, 市场心态已出现分歧。 近几个交易日,国内螺纹钢等热炒期货接连大跌。 年内, 螺纹钢期货已经暴涨 60% 。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