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月起一批新法新规实施 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12%

2016年04月30日 10: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卢俊宇)5月1日起,从中央到地方,有一大波新法新规开始施行,这些新法新规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有规可依 最稳健资金入市板上钉钉

  5月1日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将正式施行。

  不同于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和调剂。

  在保值增值方面,条例明确了基金的投资范围、种类和比例,合理配置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在保证安全性的原则上坚持收益性和长期性,努力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更好缓解未来年轻人赡养老年人的巨大压力。

  在控制风险方面,条例要求,要完善基金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在制定基金的资产配置计划、确定重大投资项目时,应当进行风险评估,并集体讨论决定;在管理运营的各个环节对风险进行识别、衡量、评估、监测和应对,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让基金守住安全“红线”。

  在强化监管方面,条例规定,不仅要对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实施监督,还要加强对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的监督,同时通过网站、报纸每年向社会公布基金相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给老百姓服下“定心丸”。

  5月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预计为企业减负超23亿元

  5月1日,营改增将全面推开。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介绍组织孕妇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5月1日,新修订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施行。新规建立了涵盖相关医疗广告、医疗器械和药品的监管制度以及有奖举报制度。

  新规要求,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

  除此之外,《规定》还明确,“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

  商品质量监管:实体店售假要管 网络售假更要管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

  ●将通过线上线下提供商品的,统一纳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范围

  ●开展线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抽检结果也做到线上线下共同适用

  ●明确了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及处罚措施,并首次以负面清单形式,明确列举了经营者禁止销售的六类商品

  最高法司法解释:发现霸王条款消协可提起公益诉讼  

  最高人民法院25日公布《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司法解释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针对目前我国消费群体纠纷中经营者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维权成本高等现状,该司法解释明确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原告资格、适用范围等问题,推进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制度建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5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12%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15日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将从今年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该政策暂按两年执行。

  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刑事被告人出庭受审不穿“号服”

  最高人民法院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修改的有关情况。修改后的法庭规则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按照新规定,刑事在押被告人出庭受审着正装或便装。

  法庭规则还规定刑事在押被告人或上诉人出庭受审时,着正装或便装,不着监管机构的识别服;一般情况下,人民法院在庭审活动中不得对被告人或上诉人使用戒具。

  船舶污染内河水域新规禁用溢油分散剂 防止环境二次污染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2015年12月15日经交通运输部第25次部务会议通过后正式公布,自2016年5月1日起实施。《规定》明确禁止船舶向内河水体排放有毒液体物质及其残余物或者含有此类物质的压载水、洗舱水或者其他混合物等5项规定。

  20省份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可降至19%

  国务院近日明确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解释称,目前有北京等20个省份符合降低费率的条件,费率可以由20%降低到19%。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

  北京非居民水价调整 新旧过渡期分段计费

  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获悉,对于使用机械式水表的非居民用户,2016年5月1日以后第一次查表出账时,以调价日为划分点,根据划分点前后用水天数,按新旧水价分段计费。>>

  四川省首部占道施工地方标准出炉

  楼下道路打围施工,生活出行受影响,却不清楚围起干嘛的日子将一去不返。4月26日,成都市城管委向媒体通报:由该委牵头制定的全省首部占道施工地方标准——《成都市占用道路施工标志及围挡设置技术指引》通过省级相关部门批准,将于5月1日起在成都全市正式实施。按照要求,占道施工不仅要统一硬质围挡、水马、移动围栏、锥形桶等围挡的材料、外观及尺寸,还要将占道作业公示牌、交通疏解告示牌、文明施工用语牌等张贴将于围挡上。>>

  5月1日起新疆不再使用“流动人口便民联系卡”

  5月1日起,新疆将不再使用“流动人口便民联系卡”。

  2014年5月1日,新疆开始实施“流动人口便民联系卡”制度。制度实施以来,有效提高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效能,为方便群众、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制度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良问题,给部分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而随着二代身份证功能的增强、居住证制度的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措施的逐步落实,“流动人口便民联系卡”的功能基本被取代。>>

  《吉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施行

  《条例》在《老年法》的基础上,对赡养人的赡养义务进一步作出了规定,包括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三个方面。经济供养,是指维持生存所必需的主要以解决老年人吃穿住医等生存需求为目标的经济供养。>>

  江苏推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绿卡”  

  自今年5月1日起,全省将全面推行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制度。

  据江苏省信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史国君介绍,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制度,是一张群众信访过程中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绿卡”。简单地说,权益保障卡是一个记载信访事项处理过程及结果的卡片,通过向初次走访的信访人发放,由责任单位记录信访事项处理结果,从而推动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并能进行溯源责任监督。>>

  海南启动网上机动车驾驶人自主预约报考

  为切实推进海南省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制度改革,保障海南考生预约驾驶人考试权益,促进考试工作廉洁公正,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从2016年5月1日起,全省启动网上机动车驾驶人自主预约报考。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