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岳阳林纸亏损3.9亿 子公司停产搬迁受阻

2016年05月09日 01: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月28日,张贴在湘江纸业办公楼门口的公告。图/受访者提供

  因饱受环境污染诟病,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岳阳林纸”)全资子公司永州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湘江纸业”)启动环保搬迁程序,目前公司已全面停产。

  但搬迁工作并不顺利,部分退休职工认为公司往外运输的物资未经审计,进而自发组织围堵运输通道。

  4月28日,湘江纸业贴出暂停发放退休人员福利等公告,当天,部分退休职工与公司方面发生肢体冲突,致使多位老人住院。对于此次事件及资产处置情况,公司尚未回应。

  湘江纸业的停产搬迁已经影响到岳阳林纸的经营情况,2015年,因湘江纸业停产,岳阳林纸亏损达到3.9亿元。

  异地搬迁遭老员工阻拦

  早在2013年就提出搬迁计划的湘江纸业,到目前为止仍未最终完成搬迁工作。而近期发生的退休职工围堵公司运输通道一事,又为搬迁工作增添变数。

  两年过去了,湘江纸业的搬迁仍无进展。此时,距离它承诺的投产时间仅剩下半年。

  作为岳阳林纸全资子公司,湘江纸业主要经营木浆纸、包装纸等产品,其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冷水滩造纸厂。2001年,冷水滩造纸厂整体行政划拨至岳阳林纸控股股东泰格林纸集团,更名为湘江纸业,成为岳阳林纸全资子公司。但环保难题一直是悬在湘江纸业头顶的利剑。

  2013年,湘江纸业关停并转工作启动的消息传出。2014年7月,岳阳林纸发布公告称湘江纸业已启动异地搬迁工作,由永州市迁往岳阳市。但其工作开展并不顺利,据永州市委市政府官网报道,2015年8月,因人员安置方案迟迟未公布,部分员工在企业大门以及办公楼举行了静坐等活动,寻求与企业领导进行对话。

  2015年底,湘江纸业已经全面停产,同时,关停并转员工分流安置方案在内部进行公布。但由于今年4月底部分退休职工对公司往外运输物资的通道进行围堵,对公司搬迁工作造成影响。

  4月28日,湘江纸业贴出公告称,“因公司离退休人员长期非法围堵公司厂门,堵塞公司物流通道,强行阻止公司的库存成品纸和原材料发车,造成公司货款无法及时回笼,公司财务资金已枯竭。”

  公告称,为确保公司正常运行,决定暂停所有离退休人员各项福利及政策待遇、暂停所有医药报销费用、暂停工资发放等。待公司所有物流通道恢复并收回公司货款后,再发放工资、福利待遇及报销相关费用。

  在湘江纸业贴出暂停发放退休职工福利等公告的当天,双方冲突进一步升级。多位退休职工告诉记者,当天有8人被送至当地医院。

  “上午8点钟,他们来了10余部车子,有150多名保安,将坐在凳子上的老人拖的拖扯的扯,一些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当场就晕倒了。”对于4月28日冲突事件,在现场的退休职工闫祖华告诉新京报记者。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底,湘江纸业退休工人发现公司大量固定资产被卡车不断运走,退休职工要求公司出具处置资产的具体方案,但始终未能得到。

  “谁知道他们卖到哪里去了。”闫祖华和其他退休职工颇感气愤,他们自愿组织退休工轮流守卫运输通道,“不拿到资产处置方案不放行。”

  对于资产处置及退休职工待遇等问题,5月5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湘江纸业并发送了采访函,5月6日,对方表示已递交至相关领导,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岳阳林纸在2015年年报中称,湘江纸业搬迁项目计划分两期进行,建设期为2.5年,第一期2016年年底前投产,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事可能会影响其搬迁项目进展。截至发稿,岳阳林纸未对该事件进行公告披露。

  去年亏损1.85亿,拖累岳阳林纸业绩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湘江纸业被当地居民的举报从未间断过。2013年,湘江纸业启动搬迁以来,母公司岳阳林纸的业绩也受到不小的影响。

  在多位老员工眼里,谈到湘江纸业,他们更能记住其前身冷水滩造纸厂的名字,彼时的辉煌让他们难掩心中曾作为其中一员的自豪。

  退休职工彭林的一个回忆片段反映了纸厂曾经的效益之好,“一位老厂长在一次调度会议上讲,造纸厂一年不生产可以拿工资,半年不生产可以拿奖金。”

  2001年,冷水滩造纸厂进行改制,整体行政划拨至岳阳林纸控股股东泰格林纸集团,更名为湘江纸业,成为岳阳林纸全资子公司。

  伴随着湘江纸业规模扩张,公司利润增长并未维持多久。

  在2015年,湘江纸业出现大规模亏损局面。据岳阳林纸2015年年报显示,湘江纸业实现营收4.68亿元,净利润为-1.85亿元。曾经值得湘江纸业“老人”自豪的年代,已经渐渐远去。

  岳阳林纸表示,湘江纸业的亏损是由于国内包装纸生产线在前几年扩充产能,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包装用纸利润率下滑,主营业务利润出现亏损。此外,受今年启动关停并转搬迁项目影响,其间费用及停机损失上升较为明显。

  除了业绩的下滑,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湘江纸业被当地居民的举报从未间断过。

  2013年,湘江纸业将搬迁提上工作议程,两年后,湘江纸业关停并转工作协调推进会在永州召开,并决定公司在2015年底全面关停湘江纸业。

  湘江纸业的关停,成为母公司岳阳林纸2015年亏损面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岳阳林纸在2015年年报中称,受湘江纸业关停及搬迁影响,期间费用及停机损失上升较为明显。

  2015年,岳阳林纸实现营收59.29亿元,较2014年同比下滑12.83%,净利润-3.9亿元。而扣非净利润更为低迷,为-4.6亿元,同比减少56.55%。这已是公司连续第4年扣非净利数值为负。

  2016年第一季度,岳阳林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一项达到了1.63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加了102.97%,岳阳林纸表示,这部分支出大幅上涨的原因是支付湘江纸业辞退职工的福利。

  产品毛利下滑,欲靠房地产扭亏

  2015年,岳阳林纸旗下多个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面对亏损局面,岳阳林纸正在尝试剥离部分原有业务,并纳入房地产业务扭转业绩。

  主要以经营纸浆、机制纸制造等业务的岳阳林纸,于2004年登陆上交所。

  彼时的岳阳林纸,对于在市场中的地位颇感自信,其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产品主要定位中、高档文化类印刷用纸,与国内中小纸厂生产的用纸不在同一档次,不会发生直接的市场竞争。

  同时,岳阳林纸的控股股东泰格林纸集团,作为国资委下属公司,为岳阳林纸的发展提供了获取更多新技术的可能,招股书显示,湖南省造纸研究所、湖南轻工研究所均持有岳阳林纸股份。

  岳阳林纸上市后,经营状况持续良好,至2010年,公司营收突破60亿元大关,同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7亿元。但这种迅猛增长的趋势并未持续下去,此后的几年中,岳阳林纸营收与净利润整体逐年收缩。

  同时,岳阳林纸多种产品毛利极低,如商品浆板毛利仅1.08%,包装用纸、办公用纸毛利均处于10%下方,而在主营业务中毛利最高的为化工产品,毛利率也仅为35.27%。

  除了行业不景气,岳阳林纸还需背负潜在的环保风险和成本压力。岳阳林纸称,环保法修订案增加了企业各方面责任和处罚力度,使造纸等高能耗、高排放行业面临更大的风险,生产企业在废水治理方面的投入和运行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面对业绩下滑及环保成本增加压力,岳阳林纸在2015年剥离商品浆板产品并新增房地产业务,被外界认为是提升整体盈利能力的重要一步。

  2015年6月,岳阳林纸将持有的骏泰浆纸100%股权处置给公司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并与对方持有的恒泰房地产、宏泰公司等公司进行资产置换,两家公司均从事与房地产开发有关的业务。

  公司表示,骏泰浆纸近三年连续亏损,已严重拖累了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而置入的公司近年来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通过资产置换,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资产置换效益在公司2016年一季度报告中得以体现,公司一季度实现9.97亿元的营收,虽较2015年同期下滑31%,但归属净利润由亏转盈,为477万元,同比增长105%。

  除了置出骏泰浆纸,岳阳林纸还表示,2016年将尝试对非主要生产性资产,采取出售剥离、资产证券化或委托第三方经营管理等方式盘活该资产,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新京报记者 徐伟 北京报道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