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保证经济L型增长需要大智慧

2016年05月12日 14: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当前经济增速已经下降到6.7%左右的水平,十分接近6.5%的政治底线,政治上下降的空间不大,而且经济转型升级等结构性调整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之时,宏观经济可能很难再出现像以前那样的高增长。

  近期人民日报再次采访权威人士并以《开局首季问大势》为题刊发了相关观点,在众多观点中,权威人士认为中国将呈现L型走势的观点备受关注,引发了各方的争论,究竟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值得深入讨论。

  结合现实来看,中国宏观经济预期分化的观点加剧主要在于今年一季度。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出现了久违的回暖迹象,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量价轮番上涨到PMI反弹回升并超过50分界线,从猪肉价格暴涨到产能过剩行业的螺纹钢价格上升,这些都预示了通缩的问题在缓解,宏观经济迎来了短期的上升预期。

  然而,宏观经济是否会出现类似2009年来V型回升,还是仅仅是昙花一现,业界出现了关于经济L型、W型、V型、L+W型等诸多预测,特别是在一季度4.6万亿信贷总量信息发布之后预测观点的分化就更加明显,宏观经济究竟会呈现什么走势?权威人士所说的L型是否有道理?

  虽然L型有很多解读,包括不断下降的多个L型、没有底部的小写的l型等,但一季度宏观经济已经下降到6.7%,如果是不断下降的L型或者是小写的l型,那么经济增速必然要下降至6.5%的底线以下,这就难以实现2020年经济翻番的目标了,从这个角度看,L型表示在近年来宏观经济持续下降的背景下,未来宏观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5%的底线偏上的相对固定的水平。

  然而,观察世界经济史,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够把经济增长速度限制在某个固定的水平上,如果中国能够在未来几年成功将GDP增速保持稳定,那么这不仅将创造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奇迹,而且也将创造世界宏观调控历史的奇迹,中国宏观调控部门将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宏调部门,奇迹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该事件属于小概率事件。

  即便从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来看,也没有出现宏观经济增速持续多年保持相对固定的现象,要么是过热,要么是需求不足。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伴随着三次开放而实现三次较快增长(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20世纪90年代初至2001年、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但三个阶段的GDP平均增速并不相同,而且各个阶段的宏观经济增速也不相同,表明中国的经验事实也难以支持宏观经济增速可以保持L型的判断。

  从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环境来看,也较难支持L型的判断。当今的中国与改革开放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深度对接,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曾经高达65%,当前依然有40%左右,预示中国经济增长有一半左右与全球经济有关系。在此背景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尚未稳固,巴西、俄罗斯等经济处于负增长而且潜在风险居高不下,叙利亚等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这些都不是中国所能主导的,这些波动对于中国的潜在影响也预示很难支撑经济L型的判断。

  事实上,宏观经济短期波动是世界各国的常态,将宏观经济保持在某一相对固定的增速水平是偶然事件,因而宏观经济保持L型的说法在现实中可能难以实现。然而,权威人士为何能够信心十足地说要保持L型呢?核心原因就在于当前经济增速已经下降到6.7%左右的水平,十分接近6.5%的政治底线,政治上下降的空间不大,而且经济转型升级等结构性调整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之时,宏观经济可能很难再出现像以前那样的高增长。

  因而,权威人士所说的L型更多的是政治目标。当然,需要进一步厘清的是,这种政治目标是否有科学依据。从经济理论来看,政治目标更多的是指未来经济的潜在水平,所以中国经济L型可能侧重于形容中国未来几年宏观经济潜在增速的走势。

  如果按照L型的政治目标来看,那么未来的宏观政策调控核心就在于如何让经济实现L型的潜在增长水平。这就要求政府重点应将宏观调控放在促进就业增长、价格稳定与国际收支平衡等基础性目标上,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以此推动经济向L型的政治目标走势靠近。

  总体看来,宏观经济呈现什么型仍然是未知数。虽然社会各界依然热衷于推测各种形态的走势,但从历史来看,这些推测都是类似“过家家”的猜测,不管什么人猜对了,那只能说是运气好赌准了。因为历史上没有哪位经济学家能准确预测多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也没有哪位经济学家能够说准中国经济的走势。

  (陈建奇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