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来最大规模铁路调图明起实施 京津冀环形铁路圈形成

2016年05月14日 09: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从2016年5月15号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

  铁路部门表示:调图后,客车结构将得到全面优化,普客列车将与高铁媲美,再次成为运输的生力军;“轨道上的京津冀”将完美实现一小时经济圈;夜间动车组让“潮汐”客更加出行自如……那么,调图具体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尽管每年都会经历几次调图,但是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看来,这次的调图与以往的微调相比,动作幅度增加的不是一点半点。

  黄欣介绍说:“这次调图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统筹了高铁与普通铁路,统筹了各种开行距离的列车,是对列车开行结构的全面优化。是自2007年以来,在没有开通新线的情况下,全国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的调整。这一次完全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的大幅度的调整。

  这次的调图普速列车亮了,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达到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黄欣说,调图后,普客不仅在量上有了大幅加强,质的提升也较为明显,让省时又省钱的出行成为可能。

  黄欣表示,这次调图以后,运输能力按照座位数来说大约增长了8%。能力增长幅度高铁和普速基本相当,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普速也同时进行大幅度增加,普速列车是近年来历史调整增加最多的一次,而且增开的普速客车很多都是安排在地级市之间的开行,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小城市旅客出行需求。在新图里面,共有105列跨铁路局的长途列车,旅行时间压缩一个小时以上,单纯压缩旅行时间两小时以上的也有29列,列车运行品质也有了较大提高。比如,北京到吉林的Z117次压缩了4个小时,兰州到上海的Z218次压缩了3个小时。

  新图中增开的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有100对左右,同时围绕满足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等特色旅游,铺画旅游专列运行线也有69条,成为中西部和旅游业发展的助跑器。南昌铁路局客运处技术科科长杨彬介绍称,赣州、龙岩是革命老区和客家聚集地,有丰富的红色、客家、古城、生态等旅游资源,为使沿线旅游产业更好的利用资源,南昌铁路局“5.15”调图在赣南闽西增开了5对始发动车组列车将“革命老区”与“经济特区”、“英雄城”与“客家聚集地”快速连通起来。赣州至深圳北动车比原有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近1.5小时、南昌西至龙岩动车比原有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近3.5小时。

  记者注意到,新图对“绿皮车”也做了特别关照。“这次光地级市之间安排始发终到的普速列车就达到38对,而且还有很多中西部普速旅客列车,主要是满足这些方向务工旅客的需求。”黄欣告诉记者。

  尽管此次调图没有新的高铁开通,但为了方便早晚旅客的出行,黄欣说,增开的动车列车中,大部分都是安排在了傍晚和清晨时段开行,这样可以最大限度满足“潮汐”客流的需求。“这次安排了傍晚时段和清晨时段的100对高铁,主要是以城际短途客运为主,也兼顾一些长途客运,主要集中在京沪、京广和沪昆等高铁线路,将有效满足中小城市与临近大城市之间潮汐客流出现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环形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在这次调图中也是正式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让早出晚归于京津冀各城市间的成为可能。北京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刚介绍称,调图后新开行的环形列车:第一个环是邯郸—石家庄—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第二个环是石家庄—保定—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两个环都是一正一反分别对开,形成了围绕京津冀的4趟环形列车。

  据悉,这次调图增开的环形列车几乎串起了北京铁路局管辖范围内河北省的所有地级市,再加上北京、天津这样的铁路枢纽大站,“京津冀环形铁路圈”正式形成,将大大满足河北省各城市间互联互通的需求。

  虽然开行加密了,黄欣说,但高铁运行的安全标准不会降低。

  黄欣说,根据科学核定,线路的天窗都预留了足够时间,在需要检修的标准时间内,必须完成好标准的检修工作,保证检安全,不会因为要开行这样的列车延长运行时间来降低检修标准。

  对于大家关心的调图是不是会带来票价的上涨,黄欣的解释是,这次调图没有对车票票价调整方面的安排,但有个别列车由于运行精度的变化可能产生里程变化,有可能某个站到某个站之间的价格会发生变化,这种情况是不能排除的,但并不是对价格进行调整。

  此外,黄欣还透露,从这次调图开始,铁路总公司将首次启用“中国铁路餐饮”品牌,并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增加100余种地域特色餐食, 15元以下快餐成为可能。据她介绍,“中国铁路餐饮”品牌由铁路总公司依法管理,所属铁路企业餐饮产品统一使用“中国铁路餐饮+企业商标”标识,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铁路餐饮服务。

  总结来说,这次全国铁路“大调图”,让普速铁路网的联通性增强,地级城市间来往更密切。在这里我们在给您梳理一下这次调图的路线之“最”。

  全国连续运行距离最长、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 是乌鲁木齐南至齐齐哈尔的K1082/3次列车,自5月17号起由乌鲁木齐南23:08开出,齐齐哈尔18:40到达,连续运行距离4818公里,运行时间为67小时32分。

  开往首都最短的公交化高铁列车。廊坊至北京南,全程仅60公里,运行时间21分钟。

  最东南到最东北的列车。福建首次拥有直通东北黑土地的列车。福州首次拥有直通哈尔滨的K1546/7、K1548/5次列车,该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48.2小时。地处东南的福建列车首次开进东北冰城。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全国主要干线旅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已于4月20号起恢复60天,欲准确掌握列车开行时间及时刻表,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以及铁路部门开通的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火车站发布的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