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IPTV运营方被控盗版侵权 北方新媒主营业务受质疑

2016年05月16日 08:3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法制网记者 余瀛波

  北方新媒,2015年10月12日在新三板上市,股票代码为“833612”。上市不到半年,该公司旗下的IPTV业务即遭遇版权纠纷。

  被控侵权的是北方新媒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天津广播电视台,以及北方新媒的主要业务合作伙伴天津联通等。指控其侵权的是爱上电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上传媒)。爱上传媒,为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经中央电视台和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授权,成为央视电视节目在IPTV业务中的独家权益持有人。

  爱上传媒指控天津IPTV业务盗用央视大部分的直播频道信号及知名栏目,为此一方面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方面持续向证监会投诉北方新媒。

  天津3家机构被诉侵犯著作权

  所谓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电信运营商专网,通过光纤或宽带向家庭用户提供广播电视节目直播、回看、点播、时移等多种交互式服务的新技术。

  据了解,爱上传媒是全国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业务的运营方,负责与三网融合地区广电播出机构、电信运营商的商务洽谈和协议签署,并负责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与地方分平台、电信传输网络的对接。

  此次被爱上传媒诉至法院的3家机构分别是:天津广播电视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联通)、汇川(天津)商务酒店有限公司。

  爱上传媒提交的案情和证据称,天津广播电视台和天津联通从2011年开始在天津合作运营IPTV业务,未经央视方面许可,在其向用户提供的电视直播和回放服务中,大量盗用央视的电视频道和节目,而汇川(天津)商务酒店有限公司则在自己的经营中提供这一服务,也一并成为被告。

  此后,爱上传媒申请追加北方新媒和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有限公司为本案共同被告。

  爱上传媒采集的证据显示,天津广播电视台和天津联通合作运营的IPTV业务,涉嫌盗用了央视几乎全部的上星频道和数字电视频道,共有32套;而涉嫌盗用的央视节目则包括《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今日说法》、《星光大道》、《朝闻天下》、《新闻30分》、《焦点访谈》等50多个知名栏目。

  爱上传媒方面指出,经中央电视台和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授权,该公司是以上所有电视频道和电视节目在IPTV业务中的独家权益持有人,因此爱上传媒还起诉了对方涉嫌不正当竞争,索赔总额达2000多万元。

  IPTV业务实行牌照管理制度

  爱上传媒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联通本应该是IPTV业务的合作伙伴,是什么原因导致两家广电同门和本应良好合作的三方法庭相见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问题的症结在于天津IPTV业务的合规性问题。

  据广电行业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介绍,由于IPTV业务的创新性和家庭电视终端的重要性,国家对IPTV业务制定了远比视频网站严格的牌照管理制度。在此方面,自2010年以来,仅国务院系统就先后发布三个文件。

  2010年1月,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首次以国家政策规定电信部门可以经营IPTV电视传输业务,广电部门负责集成播控平台建设。自此,广电与电信行业共同经营IPTV业务。

  此后2015年8月,国办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的通知》;2016年3月,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在全国范围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工作深入开展的通知》。

  “除此之外,广电总局也出台多项政策,从严规范IPTV业务模式。这一业务从2010年正式获批以来,目前全国已经发展到近6000万用户。”吴纯勇说。

  不能擅自提供节目信号早有规定

  在IPTV这项业务的具体运营中,对于中央和地方相关机构的职责划分,国家现有政策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记者查阅的文件显示,广电总局2010年第344号文和2012年第43号文要求,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实行全国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统一管理,集成播控平台采取中央、省两级构架。

  其中,中央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负责央视等全国性节目资源的组织和提供;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则负责本省节目资源的组织和提供,两方内容汇聚后再统一提供给电信运营商的IPTV传输系统。

  随后,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又在2015年4月发布的第97号文中要求,“各省在未建成符合总局文件要求的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没有与央视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按规范对接之前,不能擅自提供节目信号。”

  近日颁发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6号令也要求:“专网(含IPTV)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相互之间应当按照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的管理规定和相关标准实行规范对接,并为对接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爱上传媒向证监会投诉北方新媒

  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爱上传媒代理律师、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孙茂成律师表示,虽然IPTV的政策要求很明确,但天津广播电视台与天津联通在当地开展的IPTV业务却并没有按照这些文件的要求与央视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对接,属于第97号文中所说的“擅自提供节目信号”。

  据孙茂成介绍,天津广播电视台在其IPTV业务中未得到使用央视内容的授权,却又私自接入央视大量的电视频道和节目,而且经过爱上传媒方面多次交涉仍拒不改正。他认为,这显然是明目张胆的侵权盗版和公然违抗法律的行为。

  那么,对于这起诉讼,被诉方是否有话要说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无可奉告,就等法院审判结果吧。”而天津联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合作得挺好的,没有纠纷。”

  虽然天津IPTV的合规性受到质疑,但这些年用户已发展到相当规模。记者查询媒体报道,天津IPTV用户目前已经发展到90万户,年收入近亿元。而这部分业务及相应收入,2012年被整合到北方新媒,并于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

  记者了解到,北方新媒在2015年年报中,将IPTV服务作为其第一商业模式。据悉,在起诉天津广播电视台的同时,爱上传媒向中国证监会投诉了北方新媒。

  对于此案后续进展,本报将追踪报道。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