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星援建150所希望小学 农村小学也能越办越好

2016年05月18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8日电 李小珍是江西星子县华林镇的一名六年级的孩子,在众多农村小学人气不断下降的背景下,李小珍却表示非常喜欢自己的学校。“很漂亮,最喜欢智能教室了。”

  李小珍所说的学校是江西星子县华林镇三星援建的希望小学。“我们的小学并没有像别的小学人数不断减少,而是不断增加。”三星希望小学的校长汪森滚表示,“这都是在三星的帮助下,小学不断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改进的结果”。

  硬件提升

  星子县距离江西省会南昌市约2个小时车程,而华林镇的三星希望小学坐落在星子县东南部,由中国三星和星子县人民政府共同捐建,现有8个教学班,358名学生和28名教师。

江西星子县三星希望小学揭牌
江西星子县三星希望小学揭牌

  5月17日上午,“2016年三星希望工程系列活动启动暨江西星子三星希望小学落成仪式“举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组书记王剑、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及星子三星希望小学校长等相关人士出席了仪式。

  新校园主楼为粉红色的三层楼房,与2012年三星援建前的旧教室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的教室是瓦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校长汪森滚记忆犹新。

  不仅教学楼焕然一新,三星还援建了其他功能设施,包括三星智能教室(计算机室)、三星希望工程图书室、三星希望厨房等。“说实话,我们的小学虽然是农村小学,在县里也算是一流的。” 华林镇当地居民程先生表示。

  中午十二点到了,孩子们有的飞奔到教学后的食堂就餐。三星希望厨房解决了那些离家远或者家里不方便送餐的孩子,不仅支持了厨房建设,还配备了消毒、蒸饭等设施。

  在李小珍看来,在学校所有的设施中,她最喜欢智能教室了。“能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世界,了解到很难学到的东西。”

孩子们在三星智能教室专心听课
孩子们在三星智能教室专心听课

  “智能教室”是三星为了让孩子们接触到更优质的教育,充分利用自己核心优势而展开的公益项目。即在全国的三星希望小学中,为小学装备电脑一体机、打印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设置有线和无线网络,让孩子们开拓眼界、丰富生活。

  关注精神需求

  李小珍虽然只是个六年级的孩子,但自信大方,对自己的未来目标明确,“以后想上清华大学。”

  这种自信开阔并不是偶尔的。程先生对自己二女儿程乐琦在面试江西九江晨光中学时候所表现的自信感到满意。“农村的孩子,一般没见过世面,胆小的很,但她面对考官,胆子很大,自信的很。” 程乐琦最终被晨光中学录取,是当地最好的中学之一。

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与孩子在一起
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与孩子在一起

  孩子们所表现的这种自信,与三星从2013年开始推行的“梦想课堂”项目密不可分。 “梦想课堂”项目是帮助带领品学兼优的学生走出校门,走进城市和校园,在大学生志愿者的辅导下,接触科技、历史、自然等方面的知识,参观科技馆、博物馆、动物园等场所,通过搭建这座桥梁,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创造欲,提升孩子们的视野。

  到2015年,这种活动还延伸到了韩国,三星希望小学的孩子到韩国游学近两周。李小珍和程乐琦分别参加过赴韩和在南昌大学举办的“梦想课堂”活动。

  程先生对这种活动赞不绝口。“农村的孩子,很少出去,最多看看县城。‘梦想课堂’给孩子一个见世面的机会,孩子更加自信了。”得益于“梦想课堂”的成果,程先生决定今年暑假把孩子送到四川姑姑家里再锻炼锻炼。

  坚持与改变

  星子县三星希望小学的孩子,一半以上为留守儿童。据统计,2016年,中国留守儿童人数已达到6100万之多,他们的成长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副主任邬志辉博士指出,“伴随农民工的进城,很多留守儿童的教育正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一方面,这些孩子通过网络看到了外部世界的巨大变化,另一方面这些孩子基本的家庭情感需求却难以得到满足,缺少归属感。”

嘉宾和孩子们一起放飞梦想
嘉宾和孩子们一起放飞梦想

  在这种背景下,三星在希望工程的援助上,呈现出由“更多物质支持”到“更多精神给予”的过程。不仅为希望小学配备智能化教室的规划,借助技术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们了解更多的外部世界。同时,三星梦想课堂等活动,在更深层次上关注到了留守孩子在心理、情感以及精神方面的深层次教育需求,帮助孩子打开外界的窗户,在了解和认识世界的基础上塑造良好的价值观。

  从2005年开始,中国三星就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合作了。两者共同推进的两者共同推进的“希望小学援建工程”,到目前为止已援建了150所希望小学。目前,三星以希望小学为基础,正在不断扩展更符合孩子需求的公益项目。

  对于数十年三星对于希望工程事业的坚守,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像鱼离不开水一样,企业也不能脱离社会而生存。三星凭借尖端技术和优质产品实现良好的营业成果,然后把这些成果通过社会公益活动真诚地与社会共同分享,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力求实现‘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的最终目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