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省份公布2015年平均工资 看你家乡工资有多高

2016年05月21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李金磊)近期,各地平均工资数据陆续出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河北、安徽、湖南、湖北、海南、青海、四川等地公布了2015年平均工资。快来看看你家乡的工资水平有多高。

  多地2015年平均工资出炉

  ——非私营单位工资明显高于私营

  国家统计局5月13日公布2015年全国平均工资数据,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029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

  随后,各省份2015年平均工资陆续出炉。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至少已有河北、安徽、湖南、湖北、海南、青海、四川等地公布了2015年平均工资。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同全国一样,上述已公布平均工资的地区中,其非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都明显高于私营单位。以河北为例,2015年河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0921元,远高于私营单位的34084元。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此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非私营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率相对比较高,效益也比较好,其平均工资一直高于私营企业;加之去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加工资,工资比前年涨得稍快一些,其与私营企业平均工资的差距也稍拉大了一点;而私营企业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又大都没有完全建立健全,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安徽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分地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安徽统计局
安徽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分地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安徽统计局网站

  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

  ——各地工资最高行业不同

  上述已公布平均工资的地区中,其2015年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超过了5万元,其中,河北为50921元,安徽为55139元,湖北为54367元,湖南为52357元,海南为57600元,四川为58915元,青海则突破6万元,达到61090元。

  一些省份还公布了分地区的平均工资数据。河北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河北省有5个设区市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分别是廊坊市63455元、秦皇岛市54946元、唐山市54407元、石家庄市(含辛集市)53466元、沧州市52654元。

  安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年平均工资居前三位的是合肥、马鞍山、宣城,分别为63626元、58427元、56867元。

湖南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湖南统计局
湖南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湖南统计局网站

  从行业来看,各地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也不尽相同。其中,湖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92826元;河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3983元;安徽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81692元;海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5013元。

  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

  ——多数地区工资为3万多元

  上述已公布平均工资的地区中,其2015年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多数为3万多元。

  其中,安徽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7148元,海南为37093元,河北为34084元,湖南为33033元,青海为32248元。

  分行业看,海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房地产业51042元;湖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1647元。

海南2015年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海南统计局网站
海南2015年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海南统计局网站

  对比非私营单位,可以看出,私营单位的工资与非私营单位存在着不小差距。苏海南认为,这两类用人单位平均工资差距大,有其客观原因,也存在不合理因素,需要通过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和多方面措施逐步缩小不合理差距。

  苏海南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控高”“提低”,一方面要破除垄断,实现更充分的竞争,调控非私营单位中某些行业、单位偏高偏快的工资涨幅,另一方面要改善私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条件,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化格局,同时要加强培训,提升私营企业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在此基础上,在私营企业逐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使得劳动者的工资在企业能够承受的基础之上实现合理增长。(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