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首条全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现代化铁路试运行

2016年06月03日 10: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6月1日,由中土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正式试运行。本报记者 李 凉摄

  6月1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依都火车站彩旗飞舞,人声鼎沸,从阿布贾至卡杜纳州铁路(阿卡铁路)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上午10时30分,在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简称中土公司)负责人陪同下,尼日利亚交通部长阿马埃奇、交通部铁路局、尼铁路公司(尼铁)官员等30余人登上列车“试乘”。

  列车从依都站出发,以85千米的平均时速驶抵库齐布站,用时22分钟。“试乘”活动结束后,阿马埃奇在现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布哈里总统将于7月为铁路正式通车剪彩。

  由中土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南起拉各斯,北至卡诺,全长1315千米,合同总额为83亿美元。阿卡铁路是项目实施的第一标段,全长186.5千米,设计最高时速150千米,投资约8.5亿美元。项目于2011年2月正式开工,2014年12月1日全线铺通,是非洲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现代化铁路。

  “这火车安静舒适,又快又稳,给我梦幻般的感觉。”尼日利亚《每日信报》副主编艾比罗拉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

  三代人的铁路梦想

  “正式通车运营的那一天,一定要把年近九旬的爷爷请到现场来”

  2015年底,阿马埃奇上任之初曾公开表示,他甚至不知道国内现在还有火车在跑,尼铁路的现状和未来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阿马埃奇的说法确实代表了许多尼日利亚人的感受,由于客货运输能力较差,班列时间不规律,许多人至今从未坐过火车。”来自拉各斯的尼铁运营和通信部负责人巴巴索拉对记者说。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在尼铁工作,一家三代见证了尼铁路的发展与兴衰。

  巴巴索拉的爷爷曾在拉各斯火车站值班室工作,司职地面信号员。“吹哨子,舞旗子,手忙脚乱一辈子。”谈到爷爷,巴巴索拉手舞足蹈。“独立后的尼日利亚百废待兴,老铁路承载了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

  尼日利亚窄轨铁路始建于殖民时期,有着上百年的历史。由于战乱、管理不当等原因,铁路设施长期缺乏维护、保养和更新,大部分早已废弃,尼铁甚至一度陷入破产境地。

  “父亲毕业于拉各斯大学交通地理系,在拉各斯火车站总控室担任列车调度员。”那时尼铁已陷入低谷,被迫交由外国公司运营。

  2012年,尼东西两条铁路干线逐步恢复运营,西线拉各斯至卡诺每周往返一次。前不久,记者体验了卡杜纳至米纳段的窄轨铁路。烈日下的火车以平均40千米的时速摇摇晃晃前行,车厢里没有风扇,呆一会儿就有中暑的感觉。最令人担心的还是车顶上的乘客,每当列车转弯,车身明显倾斜,车厢内一片尖叫。就在这条线上,不久前列车在转弯时出现制动故障,后几节车厢脱轨,造成4人当场死亡。

  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尼日利亚人口超过1.7亿,居非洲之首,排名世界第七位。卡杜纳火车站站长纳西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和非洲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铁路现状的确令人难以置信。让人欣慰的是,布哈里政府已意识到这一点,阿卡铁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眼下,巴巴索拉和他的同事们正致力于把这种希望变成现实。从英国金斯顿大学和格林威治大学毕业后,巴巴索拉毅然选择返回祖国,子承父业。他说:“我们一家三代都和铁路有缘,对于我来说,参与组织和运营尼日利亚第一条现代化铁路是这种情感的延续。感谢中国企业为我们搭建了平台并传授技术,为成千上万的国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巴巴索拉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心愿:“阿卡铁路正式通车运营的那一天,我一定要把年近九旬的爷爷请到现场来。”

  培训班学员的心声

  “我要驾驶新机车了,全家人都为我高兴和自豪”

  “得知成为前往中土公司培训的5名尼铁司机中的一员,全家人都为我高兴和自豪——我要驾驶新机车了!”来自卡杜纳州的戴维·奥姆亚是有着18年驾龄的尼铁老司机,在中土依都培训中心教室,他激动地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奥姆亚的话反映了大多数培训班学员的心声。尼方培训负责人维克多表示,阿卡铁路开启了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的序幕,数千名尼铁职工都面临知识更新和专业技能提高的挑战,对尼铁职工的培训意义深远。

  5月9日,阿卡铁路运营系列培训正式开班。经各机务段公开遴选,尼铁公司共派出62名在职职工参加首期培训,培训内容涉及通信信号、机车车辆、轨道线路维护、调度以及机车驾驶。经过理论学习、熟悉现场设备和实际操作三阶段培训,奥姆亚将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参加阿卡铁路试运行和正式运营。

  培训开始两周之后,记者在阿卡铁路库齐布施工现场再次见到奥姆亚。在魏汝军师傅的指导下,奥姆亚正专心致志地学习机车操作。“虽然都是内燃机,但与旧机车相比,中国机车设备更先进,驾驶室宽敞明亮,视线无死角,仪表智能化,操作环境更加人性化、精细化了。”

  中土公司执行董事严学斌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把修建铁路与提高当地人的技术能力相结合,通过举办系列培训,带动一批具有运营、维护和维修铁路设施能力的专业人才,把阿卡铁路尽快运营起来,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对推广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和促进新项目的建设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卡杜纳州州长鲁法伊说,“铁路建好了,跑起来才能发挥作用。”他相信在中企的大力协助下,阿卡铁路在带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沿线各地区民族融合和推动尼现代化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方面将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临别时,鲁法伊对记者说:“阿卡铁路正式通车运营那一天,我在卡杜纳车站等你!”(李凉)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