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步长制药推广费去年平均一天1600万 业务员曾行贿医生

2016年06月06日 11: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5月30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冲击IPO,并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近三年,这家位于山东菏泽的制药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逾300亿元,净利润合计超过了60亿元。不过同时,步长制药在“市场及学术推广”这件事上的费用累计达到154.9亿元,平均到每个月为4.3亿元,其中2015年“推广费”为58.4亿元,平均每天1600万元。步长制药称,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包括了“在全国各地举办学术交流会、推广费等活动产生的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等。

  2013年,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爆出了“行贿门”。其行贿的一条途径即是借“学术推广”的名义施行。新京报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步长制药的业务员曾行贿医生。

  三年共花155亿用于“市场及学术推广”

  步长制药:继2014年后,步长制药再度谋求上市;去年“市场及学术推广”支出近60亿元;原高管及一名业务员均曾行贿

  5月30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2014年的IPO尝试暂时搁浅后,步长制药再次对资本市场发起了冲击。

  从财务报表上,步长制药无疑是一家业绩优良的企业。近三年,这家位于山东菏泽的制药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逾300亿元,净利润合计超过了60亿元。

  硬币的另一面,2015年,步长制药付出了58.4亿元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平均每天近1600万元。步长制药称,市场办学术推广费,包括了“在全国各地举办学术交流会、推广费等活动产生的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等。

  2013年,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爆出了“行贿门”。其行贿的一条途径即是借“学术推广”的名义施行。新京报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步长制药的业务员曾行贿医生。

  张大中、李如成均是背后的投资者

  步长制药原为山东鲁银恩奇制药有限公司。2001年7月,公司资产被赵涛等人出资设立的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收购。此后,公司经历了十多次股权转让和私募融资。

  50岁的赵涛,现为步长制药的实际控制人。他通过步长(香港)、首诚国际(香港)两家公司,间接持有步长制药55.47%的股份。

  除此之外,步长制药的股东,还包括了40多家外部投资者。穿透这些基金,可以看到背后的投资者“星光熠熠”——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国美电器前董事会主席张大中、华夏幸福基业董事郭绍增等人,均位列其中。

  这40多家外部投资者,均是在2014年之前进入步长制药。如深圳中欧创投等公司,早在2008年就以10倍溢价,受让了步长制药的股权。

  众多基金“扎堆”,步长制药IPO就成了必由之路。2010年7月,步长制药获得领航资本500万美元投资,彼时传出了“拟A股上市”的消息。但该事项此后迟迟未有实质性动作。

  2014年6月,步长制药在证监会发布了预披露招股材料,直至本次再度更新招股书。

  能吸引到大批投资基金,步长制药自有其优质之处。至少从业绩数据来看,步长制药无疑是一家盈利能力出众的公司。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步长制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103.4亿元、116.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3.5亿元、15.1亿元、35.3亿元。也就是说,近三年公司实现累计营收逾300亿元,净利润合计超60亿元。

  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是步长制药的三大主要产品。步长制药拥有这三个产品的独家专利。2015年,三者占步长制药当期营收比例分别是24.58%、15.41%和35.73%;同期三者的毛利率分别达到79.89%、77.23%、94.53%。

  去年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平均每天1600万

  招股书中,与高收入、高毛利一样“亮眼”的,还有步长制药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间,公司在“市场及学术推广”方面的费用分别花去了44.66亿、51.83亿、58.41亿。

  据此计算,近三年来,步长制药在“市场及学术推广”这件事上的费用累计达到154.9亿元,平均到每个月为4.3亿元,每天则有1400万用在了市场和推广上。

  单以2015年计算,每天步长制药花费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为1600万元。数据显示,步长制药去年有2592名营销人员。每位营销人员平均每天都要花掉6173元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

  2015年,步长制药营业收入为116.6亿元,同期“市场及学术推广费”为58.41亿元。换言之,去年步长制药每收入1元钱,就有0.5元用在了市场和学术推广上。

  步长制药招股书中对于“市场和学术推广”活动解释如下:“由于药品专业性较强,公司通过组织专业的学术推广会议,有助于让医生更详细准确地了解药品的适应症、作用机理、药物禁忌及最新研究动态等,减少药品的错误使用,保障诊治效果。”

  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包括“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各类学术推广会、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和学术交流会等活动产生的会议费、差旅费和招待费”。

  “学术推广工作范畴,包括结识和拜访医生”

  目前,步长制药在多家招聘网站上均发布了招聘“学术推广经理”的启事。

  6月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拨通其中一个招聘电话。

  一位招聘负责人说,步长制药的学术推广经理的工作内容,包括结识和拜访医生、“请医生来参加我们的学术会议”等。

  在一位医药行业业内人士看来,在国内药企竞争激烈的现实压力下,目前多数药企的所谓“学术推广专员”,本质上与医药代表几无区别,“拉拢医生、维护关系、最终促成销售,是这个职位的主要工作内容。”

  “很多制药企业的‘学术推广’,其实就是找个豪华酒店、度假村,请一些医生过来开开会,吃吃玩玩,再送送礼,很难说对推广学术起到什么作用。”该业内人士说。

  除占比80%以上的“学术及市场推广费”以外,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还包括广告宣传费、职工薪酬等。2014年,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率达到57.79%。

  同期,A股上市药企中恒集团、天士力、康缘药业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6.92%、30.11%和42.57%,行业平均值为43.92%。对比之下,步长制药的数值,要比行业水平高出10%以上。

  原公司负责人曾行贿郑筱萸

  2013年,震惊国内外医药圈的葛兰素史克案,将医药企业广泛存在的“学术推广”行为指向了商业贿赂,国内随之掀起了针对药企的整顿风暴。在强力整治下,国内药企的“学术推广”曾被曝出现普遍中断的现象。

  新京报记者发现,近年来,步长制药有业务员卷入到了“行贿”事件中。

  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判决书显示,2009年10月至2014年8月,陕西步长制药在福建上杭区的业务员梁某,给太拔镇卫生院药房负责人席某7.7万元的药品回扣。陕西步长制药为步长制药的子公司。

  另一份判决书显示,2014年11月,公诉机关指控称,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伍某在担任乡卫生院药房负责人期间,多次收受陕西步长制药业务员梁某药品回扣款6.5万元,并将部分回扣款分给乡卫生院的部分医生。

  梁某称,伍某作为药房负责人,在采购药品上具有一定的决定权,“通过送药品回扣,让伍某继续采购或多采购其推销的药品”。

  与前述两起案件相比,另一起涉及步长制药的贿赂案,更为著名,层级也更高。2007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郑筱萸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

  公开可查的案件文书显示,2002年6月,被告人郑筱萸利用职务便利,为咸阳步长制药公司申报的“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为国家标准提供帮助,并在其办公室内收受步长制药负责人给予的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277万元。

  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步长制药提示了“产品相对集中风险”、“药品降价风险”、“商誉减值风险”等各种风险因素。其中并未提及“市场及学术推广”活动中可能面临的风险。

  对此,6月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步长制药,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值公司IPO特殊时期,能否接受媒体采访需要向领导请示,并要求记者发送了书面采访提纲,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得回复。(张泉薇)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