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票房表现低于预期 影视资产并购高估值惹争议

2016年06月08日 1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随着影视行业快速发展,众多上市公司瞄准其中商机加速布局。不过,高估值成为购买影视相关资产的共性,而今年以来电影市场表现低于预期,能否获得合理回报尚难预料。

  影视投资热度不减

  2015年电影票房收入为440亿元,同比增长48.7%,创历史新高。与北美等发达电影市场相比,票房为中国影视行业的主要收入,影视行业商业模式有待开发。

  基于对行业前景良好的预期,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影视行业。台基股份6月7日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3.8亿元收购北京彼岸春天影视有限公司100%股权。截至2016年3月31日,彼岸春天的净资产为2110.52万元,本次收购溢价3.59亿元。按照彼岸春天2016年承诺净利润3000万元计算,本次交易价格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2.67倍。此次收购完成后,台基股份将进入影视传媒行业,由单一主营业务变更为双主营业务。

  又如宝诚股份,其全资子公司深圳悦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1.3亿元向康曦影业无锡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目标公司12.26%股权。公告称,截至2016年4月30日,康曦影业的净资产为-480.68万元,本次投资前康曦影业估值为9.3亿元。根据业绩承诺,康曦影业2016年-2018年合并报表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00万元、9200万元、1.07亿元。

  海外影视公司也瞄准了中国电影市场。华纳兄弟影业国际部副总裁理查德·福克斯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成长速度让人兴奋,华纳兄弟影业正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探索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去年9月,华纳兄弟与华人文化成立合资公司“旗舰影业”,共同开发和制作华语电影和英语电影,面向全球市场发行。

  中国电影产业国际化征程也在加速。乐视影业CEO张昭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电影市场,中国文化拥有丰富的影视故事资源,而美国好莱坞则是世界电影的制作中心。IM Global创始人、总裁斯图尔特·福特表示,中国影视公司国际化布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海外熟悉中文的人口数量逐渐增长,导致观影需求增加。好莱坞是全球最大的电影生产基地。中国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投资好莱坞,有利于中国影视公司成长。

  交易所频发问询函

  基于对行业前景的普遍看好,影视行业的资产并购高估值成为普遍现象。针对上市公司收购标的资产高估值、高利润承诺等现象,监管部门则频频发出问询函,要求相关上市公司说明其交易的合理性,涉及宏达新材、万达院线等多家公司。

  以万达院线为例,公司拟并购包括传奇影业在内的万达影视,预估值为375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171.46%,各方协商暂确定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372亿元。就深交所针对本次重组的问询函,万达院线6月5日晚公告称,4月28日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针对独立电影制片公司梦工厂(Dreamworks)发起的控股权收购的市盈率约为42倍,而本次交易的收购市盈率为22倍,说明本次交易的定价具备合理性。万达院线表示,国内大部分被收购影视制作相关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境内电视剧制作和发行以及艺人经纪业务,且交易对价规模相对较小,与本次交易的可比性相对较弱。

  此次重组对于万达院线意义重大。分析人士表示,本次万达院线拟注入影视、游戏资产,实现产业链向上延伸。万达此前宣布收购好莱坞电影娱乐整合营销公司Propaganda GEM,整合完成后,万达院线业务将覆盖电影投拍、电影宣发、电影放映、影迷经济(游戏、衍生产品等)的全产链。

  宏达新材重组预案显示,永乐影视100%股权预估价值约为32.64亿元,较永乐影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合并口径净资产(未经审计)5.81亿元增值26.83亿元,增值率461.69%。针对深交所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问询函,宏达新材公告称,32.6亿元的估值基于永乐影视2015年的实际净利润1.83亿元,以及预测2016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3.7亿元和4.7亿元。永乐影视未来三年的平均市盈率为9.33倍,低于同行业可比交易11.55倍的平均水平,估值具备合理性。

  票房表现低于预期

  艺恩数据显示,2015年北美影视市场实现票房714亿元,观影人次达13.1亿,平均票价为54元;中国影视市场实现票房439亿元,观影人次为12.6亿,平均票价为35元。从数据上看,相较北美影视市场,中国影视市场的票房差距主要体现在平均票价差距上,其观影人数直追北美影视市场,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已成为国际影坛的重要角色。

  5月30日-6月5日国内票房约7.3亿元,较前一周大幅度提高。不过,国内票房此前连续三周持续下滑,电影市场整体表现低于预期。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大作是根本原因。

  此次票房回暖主要在于漫威大作《X战警:天启》登陆各大院线,拉动票房增长。同时,7.3亿元的周票房成绩难以支撑全年30%的票房增速预期,与去年8.46亿元的周票房成绩差距较大。

  分析人士称,尽管随后《魔兽》、《独立日2》、《惊天魔盗团2》等影片轮番上阵,但由于4、5月市场低迷,全年票房能否突破预计的600亿元很难预料。记者 蒋洁琼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