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诚股份超期应收款比例高 控股股东有八位

2016年06月13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6日,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合诚股份”)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根据公告,合诚股份16日申购,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5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0%。本次发行后总股本为10,000万股,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此前,证券市场周刊曾在报道中指出,公司股权过于分散,实际控制人共有8位,其中最大的股东发行前也不过才持有公司14.2%的股份,公司没有掌握绝对话语权的拍板人,这让合诚股份不但在遭遇重大问题时缺乏当机立断的优势,也给公司上市后带来控制权转移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合诚股份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福建省,2012 年-2015 年1-6月,公司来自于福建省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52%、80.76%、90.71%和96.14%。由于所处行业有明显的地域保护特性,其向外扩张前景难料。此外,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高,还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向合诚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股权分散 实际控制人有八位

  合诚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股东名单中,45位股东皆为自然人,其中实际控制人共有8位,分别是黄和宾、刘德全、何大喜、陈天培、林东明、陈俊平、黄爱平、高玮琳8位一致行动人。8人合计持有公司4515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0.2%,持股在5%以上的股东有4位,为黄和宾、刘德全、何大喜、陈天培,但即使第一大股东黄和宾也仅持有公司14.2%的股份。

  股权分散向来是上市公司一大隐患, 这意味着公司在重大决策或重大关头缺乏能一锤定音的拍板人,从而可能降低公司反应速度,导致机会的错失或效率低下。 值得注意的是,

  2011年2月18日,黄和宾等8人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其约定的主要内容为:各方将保证在公司股东大会中行使表决权时采取相同的意思表示,以实现对公司的共同控制。

  虽然8人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但并没有规定未来在涉及公司重大决议投票时以谁的意见为准,上述隐患仍未能解决。同时,该《一致行动协议》也没有提到在股东对公司重大事项发生分歧时,该如何处理。

  股权分散的另一大隐患是公司或面临控制权转移的风险。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稀释。

  合诚股份亦坦承,尽管公司采取了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股份锁定等一系列措施保证公司上市后股权结构及经营决策的稳定性,但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使得公司上市后仍有可能成为被收购对象。如果公司被收购,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可能会给公司业务或经营管理等带来一定影响。

  九成业务来自本省 省外市场难开拓

  合诚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监理、设计咨询、试验检测、维修加固、项目管理及其他技术服务的综合型咨询公司,旗下拥有厦门合诚水运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厦门合诚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厦门合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厦门合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

  根据招股书,合诚股份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福建省,2012 年、2013 年、2014 年和2015 年1-6月,公司来自于福建省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52%、80.76%、90.71%和96.14%。若福建省内的建筑业产值增速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将导致区域内工程监理和工程试验检测业务量增速放缓甚至下滑,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招股书提示,目前,工程咨询业务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但原有体制下形成的政府对当地企业在各方面扶持的情况依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近年来,虽然工程监理和工程试验检测业务招投标制度开始广泛推行,但仍存在一些不规范之处。因此我国工程咨询行业一定程度上存在“条块分割、行业保护、地区封锁”的现象,开拓省外市场增加了一定难度。尽管公司不断加强市场开发拓展力度,但工程咨询市场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加之行业保护和地方保护还未能完全消除,这种保护主义对公司在相关行业和区域的业务开展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此外,合诚股份所处的工程监理行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工程监理行业有超过7,000家企业,其中包括大型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等。如果公司未能持续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根据技术发展和客户需求及时提升服务技术水平,公司将存在因竞争优势减弱而导致的经营业绩下降风险。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净资产收益率存下降风险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和2015年6月30 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042.10万元、12,448.68万元、16,151.09万元和18,389.35万元,占总资产的40.94%、50.64%、52.38%和56.11%,应收账款净额较高。

  对此,合诚股份解释称,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监理服务,项目服务期限长,项目完工后还存在较长期间的决算及质保期,故公司应收账款存在账龄较长的现象。公司提醒,如果未来公司业务收入持续增长,预计应收账款余额将同步继续上升,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营运资金压力并加大产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210次发审委会议曾要求保荐代表人对合诚股份应收账款有关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发行人信用政策;发行人对主要客户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的情况;发行人报告期超期应收款比例始终较高的原因,报告期超期应收款的账龄情况,期后回收情况。请保荐代表人就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充分发表核查意见。

  合诚股份还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根据招股书,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2.78%、25.83%、21.55%和9.23%。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一定的建设周期,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此外,合诚股份业绩还可能受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的影响。合诚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最近三年及一期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额及租金费用总和为1,045.82 万元、1,207.48 万元、1,269.85 万元和638.87 万元。根据公司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两个项目第一年共计投入14,170.20 万元,第二年投入3,681.65 万元,第三年投入3,079.21 万元,第四年投入2,884.74 万元。项目建设期(前四年)新增折旧和摊销分别为207.09 万元、1,178.07 万元、1,385.16万元和1,592.24 万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盈利水平,短期内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