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蜂拥而来票房增速放缓 影视产业发展面临多个痛点

2016年06月16日 14: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蒋洁琼

  “5月单月票房增长同比为负值。”在经历去年票房增幅创出历史新高之后,今年以来,电影票房增速明显放缓。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票房的高速增长具有一定特殊性,线上售票平台集中崛起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在线平台补贴减少导致售票增速减弱,同时优质内容缺乏,多方原因致票房增速放缓。

  今年以来,电影行业快速发展,资本蜂拥而至,IP产业快速膨胀,高估值、明星持股等热词不断涌现,行业“盛况”下优质内容却没有相应得到供应。目前电影产业发展存在多处痛点,监管趋严有利于行业回归理性。

  国产电影整体走弱

  根据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其中,1-6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203.63亿元。而艺恩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15日,电影市场实现票房收入约230亿元,仅略微超过去年上半年票房,票房增速明显放缓。

  今年以来,伴随着进口电影强势回归中国市场,国产电影整体表现走弱。以2016年第23周(6月6日-12日)为例,本周票房收入为13.90亿元,环比增长87%,同比增长60%,沉寂已久的影视市场终于爆发。不过,进口影片《魔兽》的票房收入占比达到74%。值得注意的是,电影《魔兽》的投资方中出现不少中国企业的身影,主要包括万达、腾讯影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等。

  国产影片方面,相比去年,今年以来表现较弱。在去年的年度票房排名前十中,有七部电影为国产电影,并为去年国产片跑赢进口片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的票房排名前十影片中,有五部为美国进口大片,分别为以15.3亿元票房排名第二的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以12.46亿元票房排名第三的《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以11.28亿元票房排名第五的《魔兽》、以9.79亿元票房排名第八的动画电影《奇幻森林》、以8.25亿元票房排名第九的影片《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三部为内地与香港合拍的影片;一部为中美合拍影片,即以10.02亿元票房排名第七的动画电影《功夫熊猫3》;纯粹的国产影片仅为《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票房增速的回落,国产影片占总票房的比例也将下降。去年票房的超高速增长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原因之一在于线上售票平台集中崛起,网络购票补贴力度大。今年补贴减少后,各大在线平台销售额明显下降;同时,优质内容缺乏,国产电影中今年以来只有少数影片表现较为出色。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电影行业发展仍有较大空间,未来五年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速。

  优质内容供应不足

  随着电影行业的快速发展,资本蜂拥而至,却没有保障优质内容的持续供应,发展痛点逐渐显现。

  根据艺恩发布的《2015-2016中国电影产业报告》,2015年中国电影(直接)产业规模首次达到1000亿元,同比增长46%;预计2016年将达到1400亿元,增长规模在40%左右,并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资本涌入电影行业,为行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较好的环境;但资本有快速套利的诉求,过多制作“速食”内容不利于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

  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现在拍电影经常遇到的困难并不是缺钱,好的剧本、优秀导演及演员非常缺乏。中国电影产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各个环节的优秀人才迫在眉睫。

  知名编剧宋方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少影视从业人员热衷参与资本运作套现,而不专注于内容创作,对于行业发展存在较大隐患;而上市公司收购影视资产有业绩要求,推动内容创作周期“短平快”,这种运作方式可能导致内容创作不成熟;当前成熟的制作团队有限,而资本对于影视行业的追逐,使得市场快速扩张,摊薄了人力资源,可能进一步降低内容质量。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高估值收购内容及明星IP可能带来高风险。对于IP价格暴涨,很多业内人士深有感触。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几年买IP如同买房,在观望中不知不觉价格就涨到让人难以接受。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了26起标的公司行业类型为影视与娱乐的并购事件,交易规模合计达到476亿元。

  资本运作频繁,但却不是为了做强内容。不少公司甚至就是为了追逐热点,配合二级市场炒作股价。知名导演黄建新表示,许多公司高价收购的内容IP,如网络文学等,并不一定具备改编成影视作品的优势。部分公司储备天价IP做高估值,圈入更多资本,但该部分估值可能难以兑现。在黄建新看来,这也许是影视行业与资本间的“相爱相杀”。

  这种现象也得到了监管部分的关注,针对相关上市公司高估值、高业绩承诺收购的情况,沪深交易所频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其收购的合理性,并提示相关风险。从近期的监管情况看,对此类并购有收紧趋势,这有利于行业发展回归理性。

  以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为例,根据公告,稻草熊影业的账面资产仅为3835万元,评估价值却高达15.2亿元,增值率高达38倍。按照2016年不低于1亿的业绩承诺,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市盈率为15倍,似乎并不高。但仔细梳理稻草熊影业此前发行过及将要发行的电视剧,却发现很难承担其高估值;稻草熊影业签约演员中,仅有刘诗诗、赵丽颖等几位,没有IP储备、拍摄的电视剧吸金能力有限。业绩方面稻草熊存在一定风险,2014年没有收入,净利润亏损23万元,2015年仅有一部《剑侠传奇》,才得以盈利。在此情况下,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被否也就顺理成章。

  此外,“保底发行”逐渐变味,并成为行业发展无法忽视的痛点。博纳影业CEO于冬介绍,保底发行一直存在于电影行业,该协议的初衷是由保底方承担责任人的角色,保证作品的内容质量,如今却成为转嫁风险的一个工具,部分运作方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弄虚作假。股份制投资电影的形式令参投方争相追逐各自利益的最大化,专注于资本运作而忽略了对内容的把关。

  过分依赖票房收入

  目前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分依赖票房,票房收入在影视行业收入中的占比达80%以上。而成熟电影市场这一数字仅为30%,其相关衍生产品的占比更大。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其开发潜力巨大。

  万达院线CEO曾茂军透露,“电影《魔兽》上映前,其衍生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元。”有业内人士预测,按现在的数据预估,《魔兽》相关衍生品销售将突破5亿元。

  曾茂军认为,随着影游联动、主题公园等IP的多元转化,衍生品在电影工业产业链条中的收入比例将逐步提高。不过,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通过网络和其他手段回收成本的可能性很小。”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影视IP衍生品来说,如果知识产权保护不能跟上,可能出现大量的仿制周边产品,包括与IP相关的充电宝、手机壳、T恤等衍生品。如果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电影产业很难突破“吃票房”的发展瓶颈,对于上游的内容制作方来讲也不公平。

  IPRdaily CEO周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影视剧作品从酝酿开发、制作生产到发行放映、后续开发等各个环节都会产生权利,各个环节都可能产生纠纷。相关上市公司需要做好影视剧本的基础保护,明确与剧本著作权人的法律关系等。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