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冲向“蓝海”,大众海钓市场想象空间有多大?

2016年06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冲向“蓝海”,大众海钓市场想象空间有多大?
3630海钓俱乐部5位创始合伙人在现场分享

  中新网6月20日电 甫入夏季,我国许多沿海城市便迎来了客流的高峰期,作为一项新兴的休闲娱乐方式,海钓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入坑”。

  6月17日,北京3630海钓俱乐部在北京举办了以“浪”为主题的战略合作发布会,正式宣布与面包旅行、垂衣、欧文投资、新港湾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海钓休闲领域发展。

  在发布会上,3630海钓俱乐部创始合伙人杜飞、马安磊、史耀山、肖培宁、林晨等分别做了分享。杜飞表示,3630海钓俱乐部主要是针对大众休闲市场,旨在为零基础的爱好者提供一条龙的海钓体验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约有 3000 多家海钓俱乐部,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当中的大多数主要服务对象依然是专业的或有固定海钓习惯的发烧友。3630海钓俱乐部联合创始人史耀山判断浪潮的趋势,将目标锁定在经济收入可观且乐于尝试和挑战的大众海钓“菜鸟”。

  不同与一般的垂钓活动,海钓更考验参与者的专业性和经济能力,是一种小众高端生活方式的代名词,这也是海钓被称为“海上高尔夫”的缘由。这样一种小众的休闲方式,是否能普遍地推广开?又能有多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呢?

  行业前景向好

  早在千禧年,多个海滨地区的政府就把目光投向了海钓领域,但由于海钓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形成产业化还需要相应的建设资金投入和资源整合,所以一直未能做到大众化经营,目前海钓产业依然存在人数少、小型海钓俱乐部难以发展,无法自行带团等难题。

  不同于过去几年,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升级,人们对精神文化和情感体验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瑞士信贷银行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5》显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到1.09亿人,成为全球中产阶级人数最多的国家,因为评判标准无法统一,可能其中很多人是被“中产”,但近些年国人“买买买”的数据无一不显示人们经济水平和购买能力的提升。今年端午期间的一项调查数据也论证了这点,今年端午小长假热门目的地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500%,其中一些热门的项目就包括有游轮、海钓、潜水等。

  针对巨大的需求缺口,山东省将海钓作为了战略计划来发展,仅过去一年就举办了上百场海钓赛,纳客25万,带动相关产业7.6亿元。为了带动大众参与,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很多沿海城市还会经常举办会展活动,打造海钓节庆,投入资金打造专门的休闲海钓钓场。

  综合看来,政策和经济环境为海钓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利好,尤其是大众海钓市场,如3630海钓俱乐部联合创始人史耀山分析,“专业的海钓市场反而空间较小,由于有较高投入门槛,将很多爱好者阻挡在了门外,所以需求已经非常固定,相对看来,庞大的业余爱好者尽管海钓的频次低,但是基数大。随着多地海钓场所的打造,整个链条也将更加完善。”像3630俱乐部这样的大众海钓服务平台,就是针对没有那么多时间精力但又想体验海钓乐趣的人士,据史耀山在发布会上公布,到目前为止,3630海钓俱乐部已经在大连、烟台、上海、黄山、三亚等地落地分会,预计2016年底,注册会员人数将达到万人规模,活跃度达60%。

  组合模式多样

  我国沿海的省份十分鼓励海钓业的发展,主要因为海钓产业化后,可以带动船艇租赁、导钓服务、渔具饵料、海鲜餐饮、旅业服务和购物消费等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大有裨益。相应的,从以上传统角度去分析,海钓的盈利点主要来源于船只预定、器具租赁、相关食宿以及配套服务等。

  由于大众化海钓不像专业班子那么严谨,很多海钓服务平台根据大众的经济能力和需求,会产生非常规的服务模式,或者是与其他行业结合,产生额外的赢利可能性。如青岛的一些海钓俱乐部,兴起了一种“以钓养钓”的方式——即出海会员海钓回来的渔获在会员群里内部消化,转给本地有需求的会员,费用用来补贴钓友的出海成本,这也是为了减少开支,让更多海钓爱好者参与到其中的一个方式。

  与这类大众化海钓俱乐部不同,3630海钓俱乐部主要提供给会员的是几条精品海钓线路和高品质的服务。据介绍,3630海钓路线遍及国内南沙群岛、渤海湾、黄海、北部湾,也有公海和太平洋上的深海。俱乐部途中会为会员安排好往返机票和游艇,安排专业的钓导陪伴,让会员从基础开始了解海钓的相关知识,体验海钓的乐趣。

  此外,社交也是3630海钓俱乐部的一个主要卖点,据史耀山介绍,3630成立的一个初衷便是聚合兴趣爱好一致的人,建立相对高端的精英圈层,培育跨界合作的机会。据悉,3630海钓俱乐部目前与面包猎人这样的个性化娱乐方式分享社区以及时尚杂志男人装等平台开展了跨界合作,而目前的会员涵括了互联网、文化创意、投融资等多个行业,可谓是“渔翁之意不在鱼”,在于打造一个充满可能的平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