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人民币中间价创6年新低 比上一交易日下调近600点

2016年06月28日 11: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受上周五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影响,美元走强。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近600基点,创6年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预计短期内美元将继续走强,人民币会在一定区间内适当贬值;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区间增大。

  ■事件

  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贬值

  昨天,央行官网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375元,创下2010年12月以来新低。与上周五的中间价6.5776元相比,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贬值599点,创下去年8月13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贬值幅度。

  与此同时,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截至记者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达0.58%,报6.6762。银行间外汇市场形成的人民币汇率也出现贬值。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470,跌幅达0.49%。

  在人民币尚未完全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还有限制的情况下,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是有分隔的,因此会出现价差。当前二者价差扩大至近300个基点。

  此外,人民币兑欧元中间价报7.3184元,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250点;人民币兑100日元报6.5042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调2317点。

  ■分析

  受到英国脱欧冲击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后,我国施行更富弹性、市场化程度更高的人民币汇率运行新机制,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区间将更大。同时,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英镑、欧元随即下调,美元走强,进而引发人民币对人民币汇率的震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分析称,英国脱欧后,英镑、欧元大幅下挫,美元“被动”上涨,美元指数再度回到96以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承压。人民币中间价跟随国际外汇市场走势下调。

  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英镑对美元汇率暴跌逾10%,全球股市重挫,美元指数和黄金大涨。市场普遍认为,英国“脱欧”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的较大波动,短期来看,美元将继续走强,人民币会在一定区间内适当贬值。

  汇率波动区间将加大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指出,目前人民币中间价采取“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形成了“CFETS与中间价”两条腿走路的汇率形成逻辑。基于这样的逻辑,央行可以通过CFETS小幅升值来分担中间价贬值压力,两条腿承压性更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比过去大。主要原因在于:第一,英国“脱欧”对英镑的利空是暂时的,本轮英镑下跌之后可能反弹回来。第二,美元被动升值,将导致美联储进一步延缓加息,给人民币带来汇率下跌的压力。而一旦未来英镑反弹,美元就有可能有所回调,人民币也有机会反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可能更大了。

  6月24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央银行政策研讨会中提及,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即汇率更加灵活,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更加自由,本外币兑换更加方便。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空间将加大。

  ■影响

  刺激境外资产配置需求

  一位理财分析人士指出,国内“资产荒”,加上去年股市震荡,不少高净值人群将眼光投向境外资产配置。随着英镑贬值,英国资产便宜,成为不少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的机会。但要注意的是,未来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大,海外资产配置风险较大,投资者不要盲目投资。

  盈灿咨询分析师陈晓俊表示,由于进行全球资产的配置以外币为交易货币,而这就无法避免将承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当本地出现本币升值、外币贬值趋势的时候就可以考虑是不是停止该项目的资产配置。不过从目前的周期看,美元总体处于上升周期中,汇率风险相对较小。

  入场黄金为时已晚

  挖财投资副总监李佳表示,对于市场投资者,手里还有英镑、英股的,应该趁大跌之后获利盘回吐形成反弹时卖出。“由于欧元与英镑、欧股与英股之间的相关性,欧元区资产也会受到拖累,同样应减持。避险资产日元、美元、黄金会受益,但目前入场黄金为时较晚。”

  融360分析师则表示,市场的不安情绪都会导致黄金这类避险资产的升值。就目前看来,受益的不仅仅是金条这类的实物黄金,还有和黄金挂钩的基金。

  旅英消费成本降低

  融360分析师指出,随着英镑、欧元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美元升值,前往英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旅游成本下降。另外,受影响较大的是留学一族。

  很多家长都会在学期初根据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一次性换购较大数额外汇,如果英镑出现大幅贬值,那么一笔换汇轻轻松松就能省下好几万块。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