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资源税改革7月1日起实施:矿产资源从价计征

2016年07月01日 09: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资源税改革,作为继营改增之后,税收领域的又一次“重量级”项目,今天开始将全面实施,其中两大核心任务是“全面从价计征”和“扩大征收范围”。“从价计征”的意思就是说,今后,大部分品类的资源税收将会和其市场价格直接挂钩。而扩大征收范围的具体表现是,我国还将试点开征水资源税,进一步完善绿色税收制度。

  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的是,发展迅速、人口众多,也使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更为严峻。这一方面与我国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关,同时与我国缺乏完善的资源税制脱不开干系。而资源税改革对于缓解和改善上述问题有积极意义。

  其实资源税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1984年,我国就已经对石油、天然气、煤炭开征资源税,资源税的征收对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增加税收收入起到过一定作用。此次改革,将会如何撬动“绿色经济”发展?

  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矿产资源种类齐全、储量丰富的少数国家之一,但如果要算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我国的水平却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在我国更有必要。

  在资源税开征的三十多年里,我国已经把矿产资源基本纳入资源税费管理体系中,但征税范围偏窄,税费重叠等问题长期没有解决。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更坦言,大多数资源品目资源税实行从量定额计征的做法,早就不适应市场的需求。原来按照总量定额征收,比如一吨固定多少钱,现在全面推广从价计征,按照企业销售收入,规定比例税率范围,能够在税率和矿产品价格之间建立一个自动调节机制。

  以铝土矿为例,去年末受到国内氧化铝价格跌入历史低位的影响,国产矿石价格每吨下滑了近50元。如果按照资源税从量计征原则,不论市场价格涨跌矿山都得负担每吨20元左右的费用。这种情况,导致价格上涨时矿产被大量无序开发,价格下跌时企业又不堪重负。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要求,7月1日起,铁矿、金矿、铜矿等21个列举名称的资源品目以及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金属矿都会纳入从价计征范围,税率幅度范围为1%到15%。各地可在此税率幅度范围,根据本地情况确定适用税率。纳入改革的矿产资源税收入全部为地方财政收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在不影响全国统一市场秩序的前提下,“放权”更有利于资源税改革落地。他认为,这次下放力度确实比较大,比如税率在规定范围内可以自主选择。一些新税目都可以由地方自己考虑。因为国内资源分布是不均衡的,地方因地制宜是更有利于配合地方治理,毕竟地方财政也是地方治理的基础。

  全面开征资源税,会不会意味着涉资源企业需要多交钱?张天犁解释,评估企业负担是否会增加,要税费一起看。此次改革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清费立税”,总体上不会增加企业负担。按照现行的收费管理体制,只有省以上的政府有收费权力,但实际上很多市县为了增加收入都会设置一些收费项目;同时,以前的一些资源品目矿产资源补偿费,价格调节基金都要清理掉,把一些合理的收费并入资源税,解决企业税费重叠征收的问题。

  此次资源税改革中,河北率先试点征收“水资源税”备受关注。这意味着我国资源税征税范围开始从矿产资源领域扩大到生态资源领域。

  开征水资源税,对未来有何影响?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赵建国说,按照试点方案,水资源税改革不对居民直接征收,且水资源费改税税费标准平移,对居民和一般企业来说,将是“润物细无声”的改变。但对洗浴、高尔夫球场这样的高耗水行业,则最高可征收四倍税率的水资源使用费用。

  赵建国介绍说:“税率的话,每立方米地表水不低于4毛钱,地下水平均不低于1.5元。范围的话,要区分严重超采区,一般超采区和非超采区。河北目前确定严重超采区大概有40个县,加上一般超采区,应该是5万平方公里。如果在严重超采区,就可以顶格4倍征收。”

  总结一下,从三个方面看,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都能激发出一定的“红利”。从企业角度看,税费关系进一步规范,资源企业负担将总体减轻。从地方政府角度看,地方政府制定相关税收政策更加因地制宜,地方发展经济和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将提高。从资源利用角度看,税收调节机制将更加完善,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提高,资源浪费有望得到缓解。

  资源税改革是绿色税收制度建设的重头戏。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资源税收的“国家态度”,引导生产经营消费,撬动“绿色发展”,正是题中之义。更重要的是,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不到三年改革行将落地,其速度之快、步履之稳,让人们对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税改有了更大的信心。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