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民宿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浦江举办 共探民宿产业风口

2016年07月02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民宿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浦江举办共探民宿产业风口
浦江美丽乡村 奚金燕 摄
浦江美丽乡村 奚金燕 摄
浦江美丽乡村 奚金燕 摄
马岭脚村 奚金燕 摄
马岭脚村 奚金燕 摄
马岭脚村 奚金燕 摄
马岭脚村 奚金燕 摄
马岭脚村 奚金燕 摄
马岭脚村 奚金燕 摄
马岭脚村 奚金燕 摄
马岭脚村 奚金燕 摄
浦江新光村 奚金燕 摄
浦江新光村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7月2日电(记者 奚金燕)2日,中国民宿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浦江举办。本次论坛以“推动民宿产业发展、倡导新型旅游模式、促进乡村经济繁荣”为主题,来自国内外从事和研究民宿产业、乡村旅游、区域发展的300多位嘉宾齐聚浦江,共赏绿水青山,共商民宿产业发展大计。

  栖居绿水青山间

  “民宿”源自日本的Minshuku,在中国意指利用农民空闲房屋,为消费者提供配套乡野休闲、养生的新生态温馨居所。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如今越来越多的民宿出现在青山绿水间,或清新、或文艺、或简朴、或轻奢,吸引着城市人前来安放乡愁、放飞心灵。

  从浦江县城出发,一路向西,沿茜溪而上,古村落、游步道、踩水车和自然山水等旅游元素随处可见,一派诗意乡村风光。行至海拔忽高处,一片黄泥房入目来,这就是马岭脚村。

  初次邂逅浦江马岭脚村,杭州外婆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国平就感受到了一股发自内心的舒畅自然。而这份自然,正是他所寻觅的。2014年底,吴国平斥资6000多万,将马岭脚村整体开发成为民宿村。

  走进浦江野马岭中国村,一种穿越感扑面而来,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芭蕉古樟树挺立,黄泥房四合院,古朴而悠远。随意推开一扇雕花门,里面落地灯、玻璃天窗、露天浴缸一应俱全,在水晶灯的照耀下,散发着迷人的光芒,让人恍若置身于城市的五星级酒店。

  眼前庭院深深、岁月静好的画面很难让人联想到,这个村落曾是浦江水晶的发祥地。自“五水共治”后,浦江境内的水晶加工户被一一取缔,青山绿水又重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水晶整治后,如何找到一条让老百姓富起来的道路,当地党委政府将目光瞄准了乡村旅游。

  近年来,浦江大力培育和发展包括民宿产业在内的农村新型业态,涌现出了马岭茜溪精品线、嵩溪江南古村线、水墨前吴山水线、多彩平湖双姑线、悠然南山神丽线五条精品线。2015年,浦江乡村旅游人次367万,同比增长45.06%,旅游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87.03%,其中马岭村、民生村、罗家村等民宿经济以284%的速度高速增长。

  民宿经营应“以人为本”

  浦江的逆袭是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乡村旅游达18亿人次,农民直接接待的至少在6亿人次以上。预计未来5到10年,乡村旅游接待可达20亿人次。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宿正成为新的投资热土。

  事实上,民宿,并非一个“住”字那么简单。在莫干山宿盟联合发起人崔盛看来,发展民宿实际上是复兴乡村,“通过民宿形成产业支撑,吸引年轻人回得来,活得下去,让乡村活起来。”

  崔盛坦言,民宿单靠情怀去维系的时代早已过去了,“现在的人住在民宿,不再像过去一样看看山水,喝喝茶就够了,他们更需要有的玩,比如说喝咖啡、看电影、游泳等等,而现在很多地方发展民宿并没有考虑到配套功能,导致客人过来住但没有地方玩。”另一方面,崔盛表示,“由于缺乏前期规划,一些好的区块已经开满了民宿,一些商业行为的配套项目就进不去,就算进去也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

  崔盛认为,要避免这种“尴尬”,就需要地方政府进行规划和引导,“未来的民宿应该既能让客人享受乡村自然的山水、空气和食材,又能享受到城市应有的配套,只不过规模没有城市那么大。”

  随着民宿热潮的愈演愈烈,如何实现服务体验差异化,成为了摆在诸多民宿经营者面前的“考题”。

  “民宿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人情味。”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德村志成看来,民宿经营最关键的在于“主人”,民宿主人要在“心”上做文章,要与客人有心的交流,让客人住进民宿就像是回到了一个温馨的家,“客人来到就像是亲人,住下来就像是家人,即使离开了也像家族中的人。”

  论坛同期,2016中国美丽民宿设计大奖赛也正式启动,旨在征集优秀设计作品,将浦江县茜溪乡村旅游精品线内的7幢指定民宅改造设计成民宿酒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