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万科复牌后股价怎么走?专家:中小股东只能任人宰割

2016年07月03日 14: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在停牌了逾6个月之后,万科A将于明天正式复牌交易。复牌之后,万科A会有几个跌停板?这是机构及中小投资者目前猜测最多的事儿。

  从最初的“野蛮人”宝能进门,到如今各方对于第一大股东地位的争夺,和此起彼伏的“口水仗”,万科的这场股权争夺战已经成了比《甄嬛传》还要曲折起伏的宫心计。

  回顾

  从“万宝之争”

  到“万宝华之争”

  如今重新回顾事件,“万宝之争”原本只是一场股权收购案。

  2015年12月11日,潮汕商人姚振华突然闯入A股视野,这位小个子民企老板,在短时间内通过深圳钜盛华公司与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一路持股万科,并以占总股本22.45%的份额,超越多年的第一大股东华润,成为万科新的第一大股东。

  姚振华的增持行为,引来了万科管理层之首的董事局主席王石的反对。2015年12月17日,王石一句“不欢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因为其信用不够”的隔空喊话,让这场股权收购公之于世。随后,12月18日,万科A即申请临时停牌,并以将“披露重组方案”的事由,将停牌一直延长到2016年6月18日。

  就在投资者正翘首以待万科复牌,并有说法表示宝能已愿意成为财务投资者时,事件发生了发转。

  2016年6月18日凌晨,万科发布重组预案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发行约28.72亿股A股股份,初步发行价格定为15.88元/股。根据计算,若增发完成,深圳地铁将持有万科20.65%股权,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有着国资背景的深铁的入局,自然被市场认为是万科管理层为解决“万宝之争”而引入的第三方“白衣骑士”,一场来自“野蛮人”的收购难题即将破局。然而,公告发出数小时后,多年的第一大股东华润却通过官方微信号公开表达,万科管理层提交的重组预案不是最理想的建议,方案不能均衡反映股东诉求和利益。

  华润给出的反对理由是,万科增发股票的价格相对其净资产评估值折让较大,而且,因注入的净地资产在未来两至三年不能贡献盈利,从而导致万科的每股盈利均被摊薄约20%,影响股东回报。同时,华润还对决议已获通过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认为表决同意的董事人数并未达到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数。

  大股东华润的公开“呛声”,一下将“万宝之争”推入了谜题。多年来一直是万科管理层坚强后盾的华润,原来和以王石、郁亮为首的管理层并非一心。

  紧接着,6月23日,宝能系也以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声明反对重组预案,并将在后续的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

  第一、第二大股东联合反对,似乎提前给深铁的入局画下了终止符。万科的独立董事华生也直接发文指出,华润和宝能,这本应是利益相反的一对冤家对头,却宣布将在下次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引入深圳地铁的预案,共同以“内部人控制”等治理问题指控万科管理层,因此有理由怀疑,宝能和华润已结成“合谋”关系。

  就像《甄嬛传》中华妃与皇后的争夺因为一个甄嬛而起了变化,在媒体的文章中,“万宝之争”也就此变成了“万宝华”的三方争夺。

  直到6月26日,一份“血洗”万科管理层的罢免提案,将三方的明争暗斗推上舆论的风口。

  万科在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发出的关于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王石、郁亮、乔世波等7人董事职务,同时罢免张利平等3人独立董事职务以及解冻、廖奇云公司监事职务。由于独立董事海闻已于半年多前提出辞职,“宝能系”的这一提案,相当于是罢免万科本届董事会的所有董事。

  对于王石,宝能也特别着墨指责,其于2011-2014年担任公司第十六届董事期间,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先批准的情况下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共计5000余万元。在万科缺少股东层面实际控制人、有效监管手段缺位的情况下,王石利用董事(长)地位获取巨额报酬,损害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严重违反《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董事勤勉、忠实义务。

  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资本持有者,公开罢免令公司业绩已突破2000亿元的全体管理层,这种行为自是再令市场哗然。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就发声,万科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公司治理层面上最为健康和阳光的企业之一,过去几年王石本人和郁亮团队在公司经营业绩方面并没有出现大的失误或值得指摘的违规行为。大股东动用权力对经理人阶层进行清理,这在全球公司史上都非常罕见的事情。一定会对万科现有的公司治理和业务模式造成巨大损失,致使大量人才流失,会彻底败坏万科的文化。

  随后,就连监管当局深交所也罕有的三发问询函,要求万科、宝能和华润三方就相关问题做出解释。

  疑问

  第一大股东和王石的去留?

  根据本周五晚间的最新公告,万科A的股票将于明日复牌。同时,万科管理层也重新对发股收购资产预案进行了交易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及交易价格等六大修订。最新的重组预案内容是,上市公司拟以15.88元每股的价格,向深圳地铁发行28.72亿股A股股份,作价456.13亿元收购前海国际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前海国际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然而,从此前华润、宝能等多方表态来看,上述方案能否最终成行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因为,如果华润或宝能要做第一大股东,就不能同意深铁的进入。

  另一个变数,则是一手创办了万科的王石。结合此前对于王石长期脱岗、薪酬过高的公开批评,似乎宝能最终的矛头只是指向了王石一人。万科真的要进入“脱王”时代?

  自媒体“攸克地产”就撰文指出,“王石退任”应该是这一战中,华润的“最低底线”。因为,以创始人身份存在的王石,是任何一方实际控制万科的屏障。这位坚持知识比资本宝贵的企业家,很难在具体经营决策上,服从于某一方或者几方股东的安排。“所以,尽管几方利益都有冲突,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利益诉求交集,就是逼退王石。”

  猜测

  万科复牌股价怎么走?

  不过,相比于学界和媒体对于“万宝华之争”这场宫心计内幕的关注,据统计达27万人之众的持有万科A股票的中小投资者,更关心的却是,这场“内耗”会不会影响万科A复牌后的股价?昨日,就有一份名为“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声明,要求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从万科A停牌期间的股市表现看,截至目前,深成指已经下跌近2400点,跌幅超18%;沪指则跌破3000点,跌幅也为18%。于今年1月6日率先复牌的万科H股,截至7月1日,报收15.20港元/股,复牌至今跌幅高达30%。此外,万科A停牌期间,地产板块中的保利地产及金地集团均跌了24%。

  因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没有超预期的力量介入,万科A复牌后的股价有下行压力。只是,对于万科A究竟会跌停几个板,也有各种猜测。

  一种猜测认为,考虑到地产板块中其他公司的表现,万科A复牌之后至少要面临两个左右的跌停板,股价补跌在20%以上。

  而另一种猜测认为,万科A的跌停会超过3个,理由是在管理层和股东的争夺事态尚不明了之际,很多投资者还是会抱着保住既有获利为目标,开盘或许会直接被抛盘砸跌停。而如果其他投资者也跟风抛售,那持续跌停就难以避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将万科A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45只,涉及基金公司59家。据多位基金经理向媒体表示,由于目前万科事件后续的未知性太大,公募基金通常没有坚守的理由,也不擅长从极短线的交易中盈利,所以万科A复牌后,理论上公募基金离场的可能性较大。

  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曾说过,资本和管理者打架,资本和大股东争夺控制权,中小股东只能任人宰割,没有有效的程序参与决策、保护自己。

  “如果复盘后股价大跌,大股东和管理层有何应对补救措施?管理层、大股东博弈的过程中有没有考虑中小股东利益,谁来对他们负责?”这个问题,至少在目前的“万宝华之争”中,还没有人予以回答。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