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60余年老统计方法出新:2015年GDP增8798亿

2016年07月06日 06:12 来源:每经网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周程程

  7月5日,国家统计局公告对研发支出核算方法进行了改革。经修订,近十年各年GDP总量年平均增加幅度为1.06%,GDP增速年均提高0.06个百分点。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GDP总量增加8798亿元,增加幅度为1.30%,当年GDP增速提高0.04个百分点。

  7月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透露对研发支出核算方法进行了改革,并由此对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数据进行了修订。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人表示,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我国自1952年以来各年度GDP总量相应增加。但由于历年的GDP总量均有所增加,因此对GDP增速的影响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改革后各年GDP总量年平均增加幅度为1.06%,GDP增速年均提高0.06个百分点。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GDP总量增加8798亿元,增加幅度为1.30%,当年GDP增速提高0.04个百分点。

  研发支出算作固定资本形成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研发支出快速增长,研发活动对经济增长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传统的核算方法对研发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反映得不够充分。”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人说。

  对此,国家统计局按照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联合颁布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国民账户体系2008》(2008年SNA),改革研发支出核算方法,将能够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消耗,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

  据了解,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联合颁布2008年SNA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响应,调整了研发支出核算方法。目前,绝大多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都已实施了此项改革,有的发展中国家也进行了改革。

  就中国而言,具体的变化表现在采用国际通行的总成本法来核算研发活动的产出,主要包括中间投入成本、劳动力成本和固定资产成本三部分,并且利用永续盘存法核算研发资本存量;不变价核算采用价格指数缩减法,利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人员工资指数、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等加权平均,构建了研发投资价格指数。研发支出核算的主要基础资料为科技统计调查中的研发支出及其分类数据。

  该负责人表示,新的核算方法将能够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由原来作为中间消耗,修订作为固定资本形成,体现了研发成果所具有的固定资产的本质属性,即在未来一段时间的生产活动中不断得到使用,持续发挥作用。

  改革后各年GDP总量增加

  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对GDP方面将产生何种影响?该负责人表示,对我国GDP总量、速度、结构等指标均有一定影响。

  其中,就GDP总量而言,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我国各年GDP总量均有所增加。

  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国家统计局已对1952年至2016年一季度的GDP数据进行了重新修订。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改革后各年GDP总量的增加幅度呈上升趋势,年平均增加幅度为1.06%。

  “由于历年的GDP总量均有所增加,因此对GDP增速的影响较小。”该负责人说,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改革后GDP增速年均提高0.06个百分点。

  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GDP总量增加8798亿元,增加幅度为1.30%;当年GDP增速提高0.04个百分点。

  此外,在统计方法改革后,中国产业结构也有所变化。该负责人介绍说,如2015年,我国三大产业比例由原来的9.0:40.5:50.5,修订为8.9:40.9:50.2,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略有提高,第一、第三产业占比略有下降。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33.8%修订为34.3%。

  对于今年已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该负责人介绍说,从修订结果看,GDP总量增加1.3%左右。从增长速度看,由于研发支出增长速度比GDP增长速度相对快一些,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理论上GDP增长速度将有所上调。

  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较小,研发支出与GDP的增速差异并不大,因此其对GDP增速的影响十分有限。从2016年一季度GDP增速变化情况看,因核算方法改革而带来的增速变化幅度只有0.04%左右。

  新核算方法将逐步推向地方

  对于即将于7月中旬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该负责人表示,二季度将继续使用新的核算方法。

  据介绍,这次推出的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暂在国家层面实施。国家统计局正在积极开展地区层面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问题研究。“在地区层面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有的基础数据还不够支撑,难度较大,因此还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该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国际组织关于新经济统计做了很多研究和探索。以OECD、欧盟统计局为代表的国际组织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形成了若干一致看法。比如,新经济的出现造成GDP规模的漏统和增速低估。

  一位接近国家统计局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目前采用了联合国的SNA标准的统计方法,是科学的。目前我国在有些行业(如现代服务业)的统计力量相对薄弱,而现代服务业中有一部分就属于新经济范畴。目前新经济正处在快速增长的阶段,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是一个新鲜事物,统计口径相对复杂,也给统计工作带来了挑战。

  “新经济体量目前还比较小,还不能完全抵消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一旦新经济体量大到可以抵消传统经济下行的影响,那么中国经济可能就稳住了。”许宪春表示,国家正在制定“三新”(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专项统计制度,研究制定“三新”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