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观察:缓慢复苏的欧洲经济或将“刹车”

2016年07月07日 12: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6日专电 财经观察:缓慢复苏的欧洲经济或将“刹车”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帅蓉

  年初以来,欧洲经济总体上缓慢复苏。分析人士认为,在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拖累下,欧洲脆弱的复苏很可能在下半年“刹车”甚至“脱轨”。

  勉强复苏

  上半年,得益于全球石油价格不振,欧洲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欧洲投资计划,欧洲的经济增长、出口、就业、财政等指标呈回升态势。

  据欧盟统计局6月发布的报告,欧元区19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1.7%。欧盟28国GDP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1.8%。欧盟前五大经济体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GDP均实现环比增长。

  市场预期,欧洲经济第二季度的表现虽没年初3个月抢眼,但仍会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然而,通缩顽疾依旧困扰欧洲经济。今年3月,欧洲央行加码负利率政策,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受此拉动,欧元区通胀率跌至零及以下的四个月后,终于在6月重回正值,升至0.1%。

  即便如此,欧洲央行仍认为,欧元区今年的通胀预期只能达到0.2%,2017年为1.3%,2018年为1.6%,通胀率未来三年都难以达到2%的目标。

  上半年欧洲经济的亮点来自就业形势持续改善。5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0.1%,为2011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5月份欧盟失业率为8.6%,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仍有大量25岁以下青年失业。5月份的数据显示,希腊半数左右的青年处于失业状态,西班牙的青年失业率也高达43.9%,意大利为36.9%。

  此外,财政赤字也有所下降。欧盟5月发布的春季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欧元区财政赤字比例将降至1.9%,欧盟的这一比例也将降至2.1%。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复苏缓慢且脆弱,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依然并存,债务风险隐忧仍在,展望政治风险持续升高的下半年,低速复苏态势恐难持续。

  脱欧“黑天鹅”

  英国“脱欧”是不折不扣的“黑天鹅”事件,不仅立即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其后续不确定性所引发的政经乱局势必拖累下半年的欧洲经济。

  英国经济占欧盟17.56%,仅次于德国。一旦英国脱离欧盟,欧盟经济占全球比重将从17%下降到14.6%。

  尽管当前尚缺英国“脱欧”影响的确切数据,但欧盟的“会员费”损失一清二楚。英国是欧盟预算第四大净出资国,按2016年预算安排,英国需向欧盟缴纳194亿欧元(1欧元约合1.12美元)。英国脱欧后,“钱紧”的其他欧盟成员国还需补上这个预算“窟窿”。

  英国“脱欧”更是给亟需提振的欧洲投资带来双重打击。一方面,英国是“欧洲投资计划”的主要注资国,在欧洲投资银行的资本份额高达16.1%;另一方面,英国是欧盟资本和金融市场的重要部分,欧盟股市一半资本通过英国资本市场筹集。

  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因担心英国“脱欧”对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欧元区7月投资者信心自6月的9.9骤降至1.7,创18个月低位。

  此外,英国“脱欧”加剧了欧洲银行业的紧张局势。《华尔街日报》的数据显示,意大利银行17%的贷款属于坏账,现已堆积至超过3600亿欧元。如果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银行业尤其是意大利银行业将产生更多坏账,进一步侵蚀银行利润和已然不多的缓冲资本,“雷曼时刻”也许一触即发。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预计,受英国“脱欧”影响,未来三年欧元区经济增速或将下降0.3至0.5个百分点。

  根据摩根士丹利欧洲经济团队测算,英国和欧盟能否好聚好散将直接决定经济“受伤”程度,欧盟2017年经济增速降幅最低为0.7个百分点,最高可达两个百分点。

  内部动力受挫

  观察人士认为,下半年欧洲经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来自政治不确定性:英国“脱欧”谈判何时启动、欧盟改革何去何从、民粹主义和极右翼政党是否会问鼎成员国大选……重重挑战将打乱欧洲经济的复苏步伐,而欧洲经济中短期的主要支撑动力——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欧洲投资计划”恐难顶住压力。

  欧洲知名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虽微有效果,但远远不够,欧盟成员国也要积极改革,勇敢尝试更加宽松的财政政策。

  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对此评论说,廉价货币对欧洲经济而言相当于糖尿病人的“胰岛素”——固然助于纾解病痛,却不是根治的良药。

  此外,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欧洲投资计划”的核心和金融基础——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完成投资共计177亿欧元,预计将撬动1068亿欧元社会资本。

  欧洲政策中心主任法比安·祖莱格对新华社记者说,“欧洲投资计划”没有拉动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欧洲需继续加大公共投资力度才能真正为更多私人资本参与创造机会。

  如今,作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主要出资方的英国选择退出欧盟,“欧洲投资计划”的未来还需重新审视。

  观察人士认为,在欧洲政策空间收窄的情况下,欧洲经济发展还需更多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等区外战略对投资和贸易的带动效应。

  去年以来,中欧双方积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与互动,为双方在交通、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欧洲专家普遍认为,近期中欧投资与产能合作互动频繁,有利于帮助欧洲经济尽快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