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老厂房注入新活力 搭建融合多方资源的全新价值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青岛市市北区将辖区原有纺织工业产业基础、品牌作为就业创业土壤养料,引导产业升级、重现行业繁荣,探索出了一条老城区既用好工业遗产、优化城市产业,又增添就业创业工作空间和持续动力的创新路径,逐步形成创业实体大幅增加、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倍增效应的就业创业新局面

  老厂区变身创业基地

  “园区‘靠谱’,发展‘有戏’。”这是邓平介绍纺织谷的第一句话。90后的他已经在纺织谷注册成立青岛灏外服饰有限公司,拥有30余人组成的服装设计、制作团队。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青岛国际时装周上,灏外服饰有限公司的10位新锐设计师“组团”参加,其中3位设计师捧回“中国新锐设计师奖”的桂冠。

  邓平表示,从去年首次参会他“单枪匹马”,到今年带领10位设计师共同参会,并且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刚刚成立仅2年的原创服饰公司来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租金减免、政策优惠等,是任何一个孵化园区都能提供的,但是我们需要纺织行业的氛围,服装设计、产品打样、宣传走秀、产品营销等多环节服务,也只有纺织谷具备。”邓平说。

  “我们正在对部分老建筑重新规划装修,建设青岛首家以纺织产业链为主题的创业孵化园区。吸引纺织强关联和弱关联的业态入驻,为老厂房注入新活力,同时也运用自身资源,打造华秀国际会展中心、大师工作室、文艺街区等,助力区内各企业抱团发展。”纺织谷项目经理郭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园区已搭建起中国功能性纺织品联盟、中国色彩中心、3D智能一体化平台等创新创业平台项目,吸引入驻企业超百户。

  经纬线织出纺织文化

  2014年12月,青岛纺织谷正式开园。

  青岛纺织谷位于原青岛国棉五厂旧址。走进厂区内,高高矗立的老式水塔、生机勃勃的百年金桂树,以及30年代老厂房,显现出这个老纺织工业基地曾经的辉煌。

  如今,这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文化创意成为主旋律。在厂房内的一处工作室,深棕色原木屋顶和檩梁,以及木头支柱,在白墙的映衬下古色古香。据介绍,工作室面积有260多平方米,层高13米。像这样的工作室园区内共有18处,被用作文化创意展示空间和大师工作室。

  走廊另一侧是装修完毕的华秀168百年秀场,这个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的秀场已成功举办了多场时装发布会。据郭涛介绍,园区内还有迷你秀场和3万平方米的会展场地,可满足不同发布会需求。

  贯穿于厂房各展区和办公区域的走廊也被赋予了霓裳大道的名字。郭涛告诉记者,霓裳大道长200米,宽10米,除设置吧台休闲区、橱窗展示、发布活动场地外,大道中间还将放置一条完整的纺织流水线设备。从此处走过,能够对纺织工艺流程一目了然,该项目预计今年8月份完工。

  徜徉在这里,时常能看到湿式报警阀、闸门、木头窗棂、不锈钢立柱……这些在改造中保留下来的老物件儿,成为记载老纺织厂的“印记”,无时无刻不在诉说过去的故事。郭涛说,他们在改造过程中,有意识地对老物件儿进行保护和保存,实现现代感与年代感的巧妙结合,以此凸显纺织文化的传承。

  转型紧扣微笑曲线两端

  纺织谷摒弃了过去简单的订单依托和低端的加工制造,向设计研发、科技创意等产业链前端和服务贸易等价值链高端延伸。抓好“微笑曲线”两端,形成了以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为两翼支撑,以服务贸易为主体的“一体两翼”概念,建设形成一个开放包容的集科研、创意、时尚、贸易、信息、文化、教育等于一体的高端生态圈。

  “纺织产业的转型主要是‘望着产业链的上下游移动’,而纺织产业链的上游又分成两个方向,一个是以纤维和面料为代表的科技,另外一个是以色彩为代表的时尚。”纺织谷创始人之一、中际色彩实业有限公司总裁程帆介绍说,“在青岛,科技转型正在逐步前进,但是在色彩和时尚方面仍是空白。基于这个现实,我们将中国流行色协会引入青岛,创建了中国色彩中心项目平台,借助青岛独有的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将时尚与纺织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青岛纺织的华丽蜕变。”

  程帆告诉记者,填充青岛纺织在色彩领域的空白是青岛纺织转型的重中之重。“作为纺织谷第一批‘房客’,‘纺织谷’这张名片以及我们追逐的时尚和色彩,都遵循于青岛这座城市的基础产业。现在正在打造的五公里纺织街,中际色彩也参与了这条特色街的色彩规划,通过色彩将它的历史基因展现出来。但它不是简单的记忆过去,而是要把它的转化和未来也表达出来,这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时尚的色彩表达’。”

  如今的“纺织谷”,已不是简单的纺织主题园区,也不仅仅是青岛纺织的传承,而是跨越各领域、融合多方资源的全新价值平台。(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王校先)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