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慧球科技大股东面临二次爆仓 重组失败公司被调查

2016年07月08日 1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因大股东爆仓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慧球科技,股票昨天恢复交易。在第N次重组流产、资产置入和定向增发先后受挫、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并进场检查等重重打击之下,慧球科技昨天开盘即告跌停。慧球科技昨晚公告称,实控人顾国平所持的资管计划份额,已有部分触及补仓线。

  事件

  重组失败股票跌停

  慧球科技股票今年1月20日停牌,随后披露拟收购顾国平旗下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资产,预计资产金额超过亿元。之后重组多次反复,方案频繁变动。3月9日,公司称由于无法与上海斐讯就交易内容、方案及条款等实质性内容达成一致意见,终止与上海斐讯重组,并表示正在与其他公司进行接洽。一周之后,慧球科技宣称与上海远御进行重组洽谈。4月26日,慧球科技公告表示未能就标的价款、交易方式等相关核心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终止与上海远御重组。5月4日,公司再次调整重组范围,拟推动上海斐讯整体注入上市公司。6月14日,慧球科技披露重组进展,表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但20天后的7月4日,慧球科技口风突变,当天宣布以斐讯通信股权冻结问题短期无法解决为由终止了此次重组。

  慧球科技公告表示,自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期间,顾国平及上海斐讯作为共同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四起民事纠纷,对方同时向法院申请对顾国平所持有的上海斐讯股权进行财产保全(被冻结股权)。虽经多次磋商,涉案双方目前仍未能达成调解或解决方案,股权依旧在被冻结状态。

  在重组折戟之前,慧球科技还发布了另外一则噩耗。公司6月26日晚间披露,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因调查工作需要,决定向慧球科技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调取相关资料。7月6日晚间慧球科技发布公告称,日前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监管需要,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诸般利空打压之下,慧球科技昨天复牌收出首个跌停,报收于14.22元。

  追访

  大股东创下增持爆仓纪录

  今年以来至少有58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被终止,顾国平之所以引来无数关注目光,皆因在今年年初的熔断行情中,不幸创造了首例增持强平纪录。

  根据慧球科技1月18日晚间的公告,顾国平2015年12月通过德邦慧金1号资管计划增持的841.5万股低于平仓线,由于顾国平未能按合同约定补仓,德邦创新接到优先级份额委托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通知,已提前结束德邦慧金1号资管计划,并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将顾国平持有的全部本计划份额净值清零,财产权益转归浦发银行所有。

  数据显示,德邦慧金1号合计持有慧球科技841.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3%。据悉,德邦慧金1号资管计划约定的预警线为0.93,补仓线为0.91,平仓线为0.88。截至1月18日,慧球科技股价报收于17.56元,盘中最低为16.94元,股价早已低于平仓线。

  1月20日晚,顾国平宣布对另一只触及平仓线的华安汇增3号资管计划补仓2000万元。另据测算,汇增3号持有慧球科技的建仓成本为19.27元,顾国平的另外几款资管计划汇增1号的建仓均价为13.92元,汇增2号的建仓均价为16.07元,和熙2号在通过2次大宗交易套现近1.4亿元后,目前剩下的750万股市值约1.32亿元。

  观点

  机构下调慧球科技估值

  昨天,华安基金发出《关于旗下基金所持慧球科技估值调整的公告》,表示经与托管银行协商一致,决定自7月5日起对旗下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慧球科技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12.80元。12.80元的价格,距离昨天的收盘价仍有约一个跌停的距离。

  银河证券同日公告称,为了控制风险,将慧球科技折算率调整为0。两融折算率降至0,意味着两融账户内的可用额度已经变成0,不能再进行任何融资或融券操作。

  趋势

  大股东面临再次爆仓风险

  在此次复牌跌停之前,慧球科技停牌之前的1月19日已然收出一个跌停,两个交易日股价折损约两成。2015年12月31日,慧球科技股价为27.07元,今年以来由于长时间停牌,迄今交易时间仅有10个交易日。但在短短的10天之内,慧球科技几乎呈直线跌落,股价挫去48%。暴跌声中,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市值持续缩水,这一次,连交易所都忍不住发问,若本次复牌股价出现下跌情形,其持股是否存在平仓风险,是否会引起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化。

  7月4日,慧球科技发布重组终止的当天,上交所即迅速发出问询函,提示大股东的爆仓风险,要求公司结合实际控制人的相关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平仓风险,是否会引起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化;如是,请实际控制人详细说明相关的资金安排以及防范补救措施。

  对于外界关心的复牌后是否有平仓风险,慧球科技董事长顾国平7月6日回应称:“不排除该等资管计划存在被动平仓的风险。若因被动平仓致使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下降,将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所产生影响减弱,不排除其对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的风险。”

  慧球科技昨晚公告称,截至7月7日收盘,公司实际控制人顾国平的部分一致行动人华安汇增2号、华安汇增3号已触及补仓线,若公司股票价格继续下跌,不排除被动平仓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暂未收到顾国平确认对上述两项资管计划进行补仓的通知。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