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逆回购到期“软着陆” 资金面有望保持适度宽松

2016年07月12日 13: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在宽松的资金环境支持下,前期央行开展的大量短期逆回购操作得以实现“软着陆”。11日,央行实施300亿元逆回购交易,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600亿元,为7月以来连续第7次净回笼。面对持续净回笼,市场资金面仍然宽松。

  本周企业缴税影响将再度显现,且中下旬将迎来大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恐增添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央行的对冲操作值得关注。市场预计央行提前续做MLF的确定性较高,加上财政支出力度或加大、跨境资金流动趋稳,中下旬流动性或略微收敛,但仍有望保持适度充裕状态。近期货币政策宽松面临的约束有所减轻,但降准的不确定性仍高。

  连续七次净回笼

  11日,央行公开市场回购交易保持低量状态。当日,央行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稳定在2.25%,交易量较前次操作增加100亿元,但因日内逆回购到期回笼量增至900亿元,仍实现净回笼600亿元,为7月以来的连续第7次净回笼。

  在跨过半年末时点后,进入7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改连续净投放的姿态,逆回购交易显著缩量,前期大量逆回购到期造成了连续的资金净回笼。据统计,截至7月11日,央行7月以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净回笼资金8250亿元。

  不过,央行逆回购缩量也是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支持依赖减轻的结果,本质上是短期流动性充裕的反应。平稳度过6月末这个“三期叠加”的特殊时点,7月初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更显充裕,从而为前期央行投放的短期流动性到期自然回笼创造了条件。

  虽经历持续净回笼,短期市场资金面仍然宽松。11日,货币市场利率大多窄幅震荡,早间公布的Shibor多数小幅走低,其中7天Shibor跌0.4基点至2.323%,3个月Shibor跌0.5基点至2.931%;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存款类机构行情),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波动均不超过1基点,后者加权利率最新报2.28%。交易员称,各大类型机构融出资金的意愿较强,需求很快得到满足,长期限资金需求寥寥,市场对中短期资金面有信心。

  MLF续做概率大

  随着季末效应和考核影响消退,7月上旬,资金面度过了一段非常宽松的时光。往后看,中下旬企业缴税将再次带来扰动,从15日开始将迎来较多MLF到期,恐增添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加上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的累积效果,资金面宽松程度可能逐步会有所收敛。

  7月为季度首月,上季度企业所得税清缴入库,通常将带来较大规模的财政存款净增长,相应造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回笼。过去三年,7月份财政存款增量均超过5000亿元。同时,7月份后期将面临较多MLF到期。Wind数据显示,从7月13日开始,将有529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陆续到期。此外,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走软,市场对资金外流压力加大的担忧一直挥之不去。

  交易员表示,资金面可能难以长时间维持月初非常宽松的局面,如果资金面再度趋紧,货币当局不会坐视不管,目前市场对央行提前续做MLF的预期浓厚。

  5、6两月,在面对月内MLF到期时,央行均提前开展了超额续做,较好稳定了市场预期。市场机构认为,7月MLF到期规模明显高于前两月,且时点上与月度企业缴税有重叠,因此预计央行大概率将对MLF进行续做,提前续做可能性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16日、30日分别将有1103亿元和735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有观点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央行续做到期央票可能性很小,即便续做,也将是出于保留品种的考虑,规模不会大。但不管怎样,央票到期为银行体系带来了新的流动性供给,也有助于对冲MLF到期的影响。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手段和工具很多,意愿很强,面对可预期的流动性供求压力,预计不会保持旁观,中下旬适时开展对冲操作的可能性很大,续做MLF的可能性最大,灵活调整逆回购交易规模将有助于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再考虑到财政支出力度或加大、6月外汇储备意外增长显示跨境资金流动仍较平稳,中下旬流动性或略微收敛,但仍有望保持适度充裕状态。

  对于降准,近期部分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物价涨幅回落,预计M2增速、社会融资增长或继续放缓,加上外围宽松预期浓厚、跨境资金流动较平稳,货币政策宽松面临约束有所降低。但结合流动性状态和预期来看,短期实施降准的迫切性不是很强,通过MLF等操作也可以部分实现补充基础货币、引导利率下行的效果,降准政策出台仍具有不确定性。记者 张勤峰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