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华润万家郑州嵩山路店停业 探索传统商超转型之路

2016年07月15日 16:1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在郑州耕耘11年,华润万家嵩山路店停业

  近几年,我省多家大型商超纷纷关店“割肉”,传统商超竞争越来越残酷

  传统商超 转型之路怎么走

  华润万家这两年向小社区店转型,开设贴近社区、方便快捷门店的方向是否可行?

  河南商报记者 李兴佳 实习生 华丽娟

  相较胖东来关店引发的轰动,华润万家嵩山路店的停业显得低调很多。经历了11年的耕耘后,华润万家嵩山路店于2016年6月17日正式闭门谢客。不期而至,又猝不及防地离去,一切都显得静悄悄。

  但因为一店关闭引起的思考,以及触发的对行业转型和变革的热议,从未间断。

  【关店】

  华润万家嵩山路店

  已停业近一个月

  2016年7月12日,三位老人对着施工的伙计问了句“这个门店怎么关了”,他们得到的回复是“不干了”。这是发生在郑州市陇海路与嵩山路交叉口的一幕,“不干了”的,正是华润万家嵩山路店。

  当日,该店玻璃门全部落锁,绿底白字的Logo还未摘下。玻璃门内竖着一人多高的易拉宝,透过玻璃看,是一封针对顾客的“公告”,写明“我公司需在2016年6月17日22:00后结束郑州嵩山路店的经营”。

  华润万家郑州区域负责媒体宣传的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确认,“2016年6月17日(该门店)关闭,不再经营。”

  她同时称,华润万家在郑州市还有其余7家门店在正常经营,持有会员卡、预付卡的消费者可在这些门店消费。

  “公告”也给出了善后措施,“凡持有嵩山路店会员卡、预付卡的顾客,不但可以在其他7家门店使用,也可在华润万家西北区范围内各省区的任意连锁门店继续使用;退换货,可持购物小票、发票到华润万家郑州陇海中路店(陇海中路与庆丰街交叉口西南角)咨询办理。”

  此时,距离该门店2005年初开业已过去了11年。这中间,其深耕周边,吸引消费者无数。

  【原因】

  是因经营不善,还是因拆迁、修高架?

  突然关店,引发外界诸多猜测。但对于具体关店原因,华润万家人士仅称“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其他拒绝多谈。

  有消息称,华润万家嵩山路店的前身是家世界超市。家世界超市最初开业的几年,由于周边没有大型超市,经营状况比较好,但后期由于家世界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拖欠货款,致使其全国的超市业务陷入困境。后来,家世界超市被华润收购,并更名为华润万家超市,“虽然有世界500强这样的大型国企背景,但华润万家嵩山路店的经营一直不温不火。”

  猜测1 拆迁改造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关店与附近的城中村改造和陇海高架修路有关,“刚接手经营不久,店面邻近的耿河村、路砦等拆迁改造,致使原先周边的大量客源被分散。后来,又面临陇海路修建高架等情况,虽然店面也调整了经营思路,但情况一直不理想。”

  上述华润万家人士对此给予了否认。

  猜测2 经营欠佳

  而另有业内人士称,“陇海高架影响不大,嵩山路有上下桥口,经营好的话,甚至可以借助高架吸引更远的客源。”

  有网友分析“房租高是主因,其次是经营思维欠佳”。“对面两所大学,西侧是高档小区,东侧也是老社区,经营快十年了,竟然死了;经营思维欠佳,改造后还不如以前,一年亏损近千万,开业至今没嬴利过,华润也不能年年补这个大窟窿呀。”

  猜测3 竞争激烈

  也有人认为选址、位置是硬伤。

  记者发现,以华润万家嵩山路店为圆心,向周边扩散,方圆内密布着多家商超,形成激烈拼争的商圈氛围。

  往北走1.2公里,有大商新玛特(绿城广场店);往南走600米,有正道思达超市嵩山路店;往南走1公里,有大商超市(嵩山路店);在其西南方向1.3公里,有世纪联华淮河路店;西北方向2.2公里,有正道思达桐柏南路卖场店;东南方向2.6公里,有大润发(大学路店)……

  【战略】

  向小业态、社区店转型

  此次关店,或许是华润万家调整战略、弃大做小、布局小业态的规定动作。

  2016年3月份,华润万家董事长傅育宁曾对外表示,华润万家在2016年计划关闭68家门店,并称,今年华润万家将继续调整门店向小业态发力。

  小业态计划浮出水面。早在2015年,华润万家便启动了小型业态店扩张计划,将目光转向了便利店和社区商业。2015年6月,华润万家有人士曾称,正打算开放小业态店的加盟权,未来华润万家计划将小业态门店在2020年扩张到约6300家。

  从去年的数据或许可以看出端倪,2015年,华润万家新开门店近300家,关闭了727家门店。关店数量远超开店数量,而且去年新开的300家门店中,大卖场只有25家,相反,其旗下的社区超市乐购Express及便利店VANGO发展迅猛。

  受访人士称,近年来,传统零售业均遭遇一个共同的困境。受宏观经济低迷影响,销售业绩每况愈下,但租金和人力成本却逐年攀升,众多国内外零售巨头被迫关店自保、断尾求生,“越是在电商浪潮中,小型社区店的地位与作用就愈加凸显。”

  【探析】

  商超关店年年有

  转型探索答案在哪里

  在此之前,商场业的“寒冬”说法已叫嚣数载。其中不乏关店“割肉”案例。比如沃尔玛新乡店、胖东来等。频发的关店事件,折射出了愈加残酷的商场百货业竞争局势。

  一方面,行业面临“海陆空”的立体围剿,电商分流、本土商业大佬攻城略地、海外巨头狙击;另一方面,“提袋消费”下滑,租金、物流、仓储开支成本越来越高,而一些百货主打潮流的转型并非稳妥,因为精准消费群体并不一定是年轻人。

  类似华润万家,从大型超市向小业态社区店转型是一条探索路。选址社区,提供代收快递、快捷廉价安全的餐饮等这些看似细小的服务,更贴近消费者生活,这都是便利店业态逆市增长的最大优势。

  事实上,这两者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传统商超即时性、休闲性的消费体验,便利店的方便、廉价和快捷,都是其本身鲜明而难以被取代的特色。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租金和人工等成本飞速上涨,便利店业态的单店日营业额要做到7000多元才能盈亏平衡,而标准超市则要做到单店日营业额1.5万元才能盈亏平衡。

  “通常很多业者都难以达到上述数字,嬴利压力巨大,这几年便利店等小型零售业态频繁关店止损,加上小店的货品管理与配送更加繁杂,所以向小业态门店转型依旧存在挑战。”

  看来,转型和探索并非易事。如何破局,多方都在寻求答案。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