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认为估值过低 百度美国股东反对李彦宏私有化爱奇艺

2016年07月20日 13: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爱奇艺私有化要约发布近半年后突生变数。昨天,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发布致百度公司CEO李彦宏的公开信,认为收购提议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的长期利益最大化。Acacia Partners认为,李彦宏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同时对上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巨额投资感到失望。Acacia Partners同时建议李彦宏收回收购爱奇艺的要求,使爱奇艺继续保留在百度体系内。对此,百度回应称已经建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进行评估,在形成相关结论后,会向投资人和公众发布。

  大股东建议停止收购

  百度目前是美国上市公司,Acacia Partners自2012年9月起,即为百度股东,现持有百度美国存托股逾260万股,价值超过4亿美元,其持股规模高于绝大多数百度美国机构股东。可以说,Acacia Partners是百度的大股东。Acacia Partners称,收购爱奇艺的提议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的长期利益最大化,并且会损害李彦宏与百度的声誉。在Acacia Partners发布的公开信中,主要的诉求和疑惑有三点。

  首先,Acacia Partners认为李彦宏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独立研究机构八六证券研究(86Research)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爱奇艺的估值定为58亿美元,高于李彦宏28亿美元的作价两倍之多。去年,阿里巴巴以48亿美元收购视频网站合一集团。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爱奇艺在多项重要指标上的表现均优于优酷,同时业务增速也遥遥领先。因此Acacia Partners认为八六证券研究的估值导向较为合理。

  其次,上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投资剧增令Acacia Partners感到不安。百度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前四个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内容投资对公司运营利润率稀释分别为5.1%、5.4%、5.9%,并突然在最后一个季度上升至8.7%。这一峰值投资可以被视为百度股东对未来爱奇艺股东的巨额馈赠,类似于收购价格已经确定而交易尚未完成之前的注资。Acacia Partners对此表示失望,因为如果爱奇艺私有化,百度股东将永远无法分享投资收益。

  最后,Acacia Partners认为,百度应该继续保留爱奇艺,或是单独将其开放融资但保留控股权,如同之前百度对去哪儿网和百度外卖的做法。同时提供了五种可能性。

  爱奇艺于2月收到私有化提议

  今年2月13日,百度发出公告,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为代表的财团向百度提议收购爱奇艺。百度在公告中称,目前百度持有爱奇艺总流通股的80.5%。公司董事会接到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提议,计划收购百度所持有的爱奇艺股份。排除现金及负债交易,该交易为爱奇艺估值28亿美元。

  龚宇表示,爱奇艺在私有化之后会寻求机会在国内上市。这其实已经给了美国股东对于“百度为何卖掉而不是保留在百度体系之内”一个答案。近期,中概股回归形成热潮,科技股在国内的估值高于美国已属公认。

  爱奇艺确实被低估了吗?

  在今年2月百度发布爱奇艺私有化公告时,业界普遍认为这是百度想要抛开“爱奇艺”这个烧钱包袱的举措。有评论人士认为,视频领域长期处于烧钱状态,爱奇艺一直被认为是百度财报中的“包袱”。既没有实现盈利,又在版权支出上需要百度不断“输血”。这一举措无疑是要改善财报结构,增强投资者信心。此前,百度将百度文学、百度音乐,去哪儿网等分别分拆或并购出售,目的都是为了更加专注于百度的搜索核心业务。通过剥离,百度一方面会提高利润,另一方面会增加现金储备。在收购消息发布后,第二天百度股价便上涨超过8%。

  对于28亿美元的估值,有业内人士表示确实不高。“对比合一集团,也就是优酷土豆,爱奇艺估值不及前者的二分之一。事实上,两者从用户数据、市场品牌、营收状况来看,相差没有这么大。至少后者不是爱奇艺的2倍。”今年6月,爱奇艺公布有效VIP会员数已突破2000万。一年时间,爱奇艺会员规模实现四倍增长,爱奇艺持续保有当前中国视频市场最大的付费会员规模。种种数据表明,爱奇艺在视频网站中发展良好,正常状况下估值可以参照合一集团。

  对于百度对爱奇艺的巨额投资,业内人士表示,“爱奇艺依靠百度的投资,近来发展的确很快,但视频行业的盈利模式还没找到,短期内还是无底洞。”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里,爱奇艺在内容采购方面可以说是一掷千金。有消息称,仅几档综艺节目就花费了2 亿元。而《爱情公寓 4》的单集播放价格也达到了数百万元。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