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甘肃甘南草原多牦牛 官方藉此举办论坛促乳产业开发

2016年07月23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甘南草原多牦牛官方藉此举办论坛促乳产业开发
    7月23日,“2016首届牦牛乳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甘肃甘南州合作市举行,“加快牦牛乳产业开发,促进藏区脱贫致富”为本次论坛主题。当日,来自国内外乳品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大美羚城,为牦牛乳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丁思 摄

  中新网甘肃合作7月23日电 (记者 丁思)23日,“2016首届牦牛乳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甘肃甘南州合作市举行,“加快牦牛乳产业开发,促进藏区脱贫致富”为本次论坛主题。当日,来自国内外乳品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大美羚城,为牦牛乳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是甘肃省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甘南有草原面积4084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70.18%,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3848万亩,80%的天然草场联片集中,牦牛产业带内天然草地可利用面积共2609.8万亩,是青藏高原和甘肃省天然草地中载畜能力较高、耐牧性较强的草场。

  甘南州州长赵凌云出席论坛介绍,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甘南畜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5年底,全州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5.4%;年末各类牲畜存栏373.91万头、只,各类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到33.5%、47.2%、41.0%;肉类总产量达到7.22万吨,牛奶总产量达到8.2万吨。

  赵凌云说,中国是世界牦牛数量最多的国家,全世界94%以上的牦牛生活在我国青藏高原,甘南州是全国牦牛的重点产区之一,牦牛乳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在甘南州交易的牦牛乳曲拉占全国交易量的80%以上,甘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牦牛乳曲拉交易市场。同时,以甘南华羚、燎原、雪顿等为代表的一批牦牛乳品企业异军突起。

  赵凌云说,近五年间,像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酪蛋白总量达4.5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72%,产品远销欧盟、美国、中东、中非及东南亚等86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经过多年的开发,甘南已建成国家级牦牛乳系列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和国内首家牦牛乳产业园,研发了牦牛乳配方奶粉、牦牛乳蛋白粉、牦牛乳蛋白糖、酸奶等系列产品,牦牛乳产业发展在甘南已初具规模,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甘南特殊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必将为我州实现绿色崛起,加快绿色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赵凌云说,从畜牧业发展的现状看,甘南已具备全面开发牦牛乳产业的先天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目前,甘南州正在立足本地牦牛资源优势,依托现有的牦牛乳企业加工研发实力,通过整合周边省、市、自治区的牦牛乳资源,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全面加强技术研发,奋力开拓培育市场,决心举全州之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

  赵凌云还说,加快牦牛乳产业开发,让中国的牦牛乳品成为国际市场上的中国符号,不仅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甘南州的具体实践,而且丰富和拓展了甘南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独特内涵和深远意义。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趋于放缓、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刻,促进青藏高原牦牛乳产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有赖于政府、企业、社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

  赵凌云说,希望以论坛这一高层次交流平台作为桥梁和纽带,通过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间的学术探讨、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为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助力献策,让更多的人认识牦牛乳品的价值,让青藏高原的牦牛乳品在造福人类的同时,成为不断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助推藏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当日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当地牧民,分别就牦牛乳产业助力牧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中国牦牛乳产业与甘南‘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宏观经济大势及乳品行业的战略应对、牦牛乳加工新技术与发展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西部地区牦牛乳经济良性发展、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论述,分享各自相关领域的见解思路和发展良策。

  据悉,本次论坛由甘南州政府、甘肃省工信委、省农牧厅、省食药监局、省工商联主办,甘南州经信委、州农牧局、州食药监局、州工商联、甘肃华羚乳品集团承办,全新引入“互联网+产业”热点概念,顺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布局,通过主题演讲、实地参观等方式为甘南牦牛乳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