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深圳地铁机场线设商务车厢 是“尊卑分明”?

2016年07月25日 18: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深圳7月25日新媒体专电 题:深圳地铁机场线设商务车厢,差异化服务还是“尊卑分明”?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毛思倩

  承担深圳“机场线”功能的地铁11号线6月底开通试运营,该线路在普通车厢的基础上增设了2节商务车厢,票价则为普通车厢的3倍。

  开通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有乘客和网友对“商务车厢”的设置提出异议:普通车厢在高峰时期摩肩接踵,甚至出现乘客挤不进车厢的情况,而商务车厢却寥寥数人,地铁作为公共交通不应出现“尊卑分明”的现象。

  “机场线”另设商务车厢引质疑

  6月28日,深圳结束了新机场运营近3年却没有地铁接驳的历史,连接中心区到新机场的地铁11号线开通试运营。

  据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11号线连接福田高铁站、机场和深圳最西端的沙井、福永地区,兼顾机场快线和通勤服务功能。因此,深圳地铁集团在11号线上,尝试了不同于其他既有线地铁列车6节编组的方式,采用超大8节编组A型车。

  “6节为普通车厢,2节为商务车厢,商务车厢全部为宽大的软座,另外设置了行李放置处,票价不超过普通车厢票价的3倍。如,从福田站前往机场站,普通车厢价格为7元,商务车厢价格为21元,与机场大巴20元单程的价格基本持平。”

  然而,近日有乘坐过该条线路的乘客,在网络上发布了两类车厢内状况的对比并质疑:高峰时期普通车厢已挤得满满的,商务车厢仍然空空荡荡,是否是一种资源浪费?

  记者在高峰和平峰时期搭乘了该条线路,平峰时期,商务车厢座位并未满员,多半乘客为携带行李的旅客,普通车厢人数稍多,但是未达到拥挤的状态;而在高峰时期,普通车厢基本满员,出现网友描述的“摩肩接踵”状况,而此时商务车厢的搭乘人数也有所增加,也有乘客站立。

  数据显示,11号线整列车最大载客量为2564人,每班车次间隔为10分钟,整个11号线的所有列车,在一天的运营时间段里,大约可以满足约25万人次的客运量。而深圳地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开通试运营一个月以来,11号线工作日全天客运量基本为20万人次;周末客流较多,可达到27万人次。仅从数字上来看,目前11号线基本已“满载”运营,但数据并未透露普通车厢和商务车厢的人数占比。

  差异化服务还是“尊卑分明”?

  据了解,在规划初期,11号线的主要功能为连接市中心和西部区域的“西部快线”,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机场线’职能,即除了满足深圳西部地区市民的出行需求外,还要保障来往深圳的旅客快速抵离机场。为了在一条线路上实现两种需求,相关部门进行了创新,设计了“6+2”模式的列车,在现有运营轨道6节普通车厢的基础上,另外增加2节商务车厢。

  对于市民提出的质疑,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线要满足部分搭乘飞机出行乘客的商务需求,需提供放置大件行李的空间,还有提升城市形象的功能,因此与一般的通勤线路会有区别。

  此外,设立机场线的另一个目的,是将乘客吸引到更环保的公共交通上来,“如果乘客在拥挤的车厢里拖着大件行李,机场线对旅客怎么会有吸引力?”

  “商务车厢并没有侵占通勤市民的车厢,”该负责人表示,“深圳的资源有限,包括地下通道的资源,因此我们希望更加充分的利用一条线路……未来也不会再修专线,可以节约大量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也有深圳市民对“商务车厢”表示支持。经常来往机场的吴先生认为设置商务车厢“很有必要”:“毕竟是机场线,带巨大行李的乘客可以选择商务车厢。”

  还有乘客表示,并不反对商务车厢,设立商务车厢并非“尊卑分明”,问题根源在于车次太少,当务之急应该增加车次、缩短发车间隔。

  对此,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地铁11号线正处于试运营阶段,尚不能达到其他既有线路的行车间隔程度,因此早晚高峰期会比较拥挤。运营单位已开展研究压缩行车间隔,目前已经在早晚高峰各增加了两班次列车,年底11号线平峰时段行车间隔有望压缩到7至8分钟以内。

  而轨道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11号线目前的客运量比预计稍高,但基本符合规划。

  专家:应在满足基本需求基础上发展差异化服务

  深圳地铁设立商务车厢的做法并非独创。与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在里程较长的“东铁”线路上,也采取了单列车挂普通车厢和头等车厢的做法,搭乘头等车厢票价为普通车厢的2倍,乘客需要再单独刷卡确认,违者罚款港币500元。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彪表示,地铁与高铁、飞机有一定的差别,属于满足市民最基本需求的必要工具,市民对深圳地铁11号线“单独设立商务车厢”的做法提出质疑无可厚非。而公共交通满足多种需求的探索也未尝不可,两者之间矛盾的根源在于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应在解决矛盾的基础上再发展差异化服务。

  如何让绝大部分市民能够接受这种差异化的服务呢?韩彪表示,要在满足市民基本通勤需求的情况下,再发展类似“商务车厢”的服务。

  “运营方可以通过大数据,根据客流状况对车厢进行调整,可以采取非固定编组、高峰期多投放普通车厢等做法……要更多考虑满足高峰期的基本出行需求。”

  还有业内专家表示,大城市通常做法为专门修建机场线,并单独定价,如首都机场快轨价格为25元,香港机场为100元港币。但由于成本高,客流相对较少,高票价也未必带来盈利,而深圳地铁的创新可能是一种新的探索,或能更加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资源。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