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蚂蚁金服宣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场景

2016年07月31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31日电 今年以来,区块链技术越来越火,各机构、公司、研究者,都对这个领域投注了大量关注,态度、动向不绝于耳。作为备受关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蚂蚁金服在7月9日举行的XIN公益大会上首次透露将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场景,是很多人没想到的,随即引发了业界讨论。

  7月31日,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在2016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宣布,蚂蚁金服尝试将区块链应用于公益场景,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救助”)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全程追踪。“现在,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公益场景的尝试。未来区块链公益场景还将升级,把更多公益组织、审计机构纳入进来,便于审计,方便公众和社会监督。”

  让区块链作为“信任的机器”运转

  区块链是一种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簿,通俗地说,任何写入区块链的记录均不可篡改,便于公众监督以及审计。瑞银专家认为,区块链是一项潜在的变革性技术。未来二十年,区块链及相关技术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将和互联网在过去二十年里产生的影响一样深远。

  蚂蚁金服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的区块链公益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很多人第一次明白了时下最火的区块链技术在公益场景中,能发挥何种作用。此次项目善款将用于10名儿童一年的听力语言康复费用、聋健融合教育费用和人工耳蜗调机费用,筹款目标198400元。

  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经常有用户捐出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善款,捐款进入公益项目账户之后就无法追踪。利用区块链技术,让每一笔款项的生命周期都记录在区块链上,用户可以持续追溯。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把这个项目,比喻成一家专门邮寄善款的互联网邮局。在项目运转中每笔善款都是一个包裹,在投递过程中,经过每个邮寄节点都会被盖上邮戳,每个邮戳都可以被公开查询。

  以前,公众可以选择捐款,但并不完全知道捐款将在何时给到受捐者,在区块链技术支撑的公益项目中捐款,项目完成后,就能查看“爱心传递记录”,能看见项目捐赠情况,善款如何拨付发放。

  从外观看,区块链公益项目并没有太多不同,但后台运转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之前,公众捐款进入到公益项目的账户,项目方执行后,由运营人员把账单、拨付、相关图片和情况上传录入。现在,善款进入系统后,整个生命周期都将记录在区块链上,没有人工拨付等环节,每一笔款项的去向很难人工更改。

  蚂蚁金服表示,未来区块链公益场景还将升级,更多的公益组织、审计机构会进来,让项目便于审计,方便公众和社会监督,让区块链真正成为“信任的机器”。

  发挥区块链的“公共账簿”价值

  “听障儿童重获新声”项目属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2013年开始的“聆天使计划”,该计划旨在资助家庭贫困的听障儿童恢复听力,传播爱耳知识,提高公众对听力健康的认识,预防听障。项目由中华救助负责项目实施和管理,捐款将通过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依次进入中华救助支付宝公益帐户——康复机构帐户——受助人监护人的帐户。善款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展将由中华救助跟踪并公示,全过程受社会公众、特别是捐助链条上的每位参与者监督。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表示,公益透明度决定了中国公益的发展速度。信息披露所需的人工成本,又是也成为掣肘公益机构提升透明度的重要因素。“听障儿童重获新声”项目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所有公开的信息,都是根据后台数据推演生成的,既从技术上保障了公益数据的真实性,又帮助公益项目节省了信息披露成本。

  “我们重视区块链,是重视它的信任机制。”程立表示,在公益行动中,中国公众并不缺少善心,但他们还缺少一个基于新技术的,信任、开放、透明的平台和操作机制。区块链从本质上来说,是利用分布式技术和共识算法重新构造的一种信任机制,是“共信力助力公信力”。在电子商务不发达的年代,支付宝创造性地用担保交易的方式,解决了买卖双方互不信任的问题;芝麻信用,用云计算、大数据的能力,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很多微小而美好的创新因为信任而诞生。区块链的这种信任机制和蚂蚁金服一直坚持的“让信用等于财富”理念和愿景是天然契合的。

  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曾表示,创新必须要对金融规则有敬畏之心,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可能不是货币创造,而是价值传输与公共账簿。

  利用区块链在公益场景的尝试,正是在发挥公共账簿的价值。程立表示,蚂蚁金服是一家兼具互联网和金融双重属性的公司,既需要互联网的灵动,又需要金融行业的稳健。蚂蚁秉承“拥抱监管、稳妥创新”的方针,深知只有守住风险才能持续持久地发展。“区块链有很多的想象空间,我们惊喜于它的优势,但更重视其是否安全可靠、合法合规。”

  程立表示,在区块链的技术探索和场景拓展上,蚂蚁金服希望和更多的企业一起合作共赢,发展快速、简便、安全、有效的区块链服务能力,共建区块链应用规范和标准,让新技术安全地服务于用户、社会、国家。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