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胡敏:7月CPI持稳PPI回升 下半年通缩压力不大

2016年08月10日 16:1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理发贵了”,“餐饮贵了”,“房租贵了”,而在菜市场,“肉价便宜了,鲜果鸡蛋也便宜了”。这可能是近期普通居民对生活用品和服务价格的普遍切身感受。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7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2%;PPI同比下降1.7%,环比上涨0.2%。

  从数据来看,基本没有跳出此前多家研究机构的预测范围。7月份CPI同比涨幅是回落的,延续了上个月势头,物价指数仍在“1时代”低位徘徊;PPI则仍然沿袭已持续四年之久的负增长态势,但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环比上月由负转正。可以说,物价的“低位平稳”是贯穿今年1-7月物价走势的主要特征,预计下半年经济通缩的总体格局维持不变。

  猪肉价格回归,降雨致蔬菜价格上扬

  从消费端来看,最影响CPI指数波动、也是反映物价晴雨表的食品项——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出现小幅结构性变化,两项价格呈一跌一涨。

  今年春节期间,受春节因素和资金逐利影响,猪肉价格曾一度快速上行,推升CPI环比大幅上涨,物价指数也进入“2时代”。猪肉价格在环比连续上涨3个月后终于触顶下行,转为下降2.1%。相关调查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新发地市场的白条猪加权平均价约为每公斤21.98元,比6月份的每公斤24.36元下降了9.8%,比5月份的每公斤25.68元下降了14.41%。这说明,年中整个猪肉市场处于家庭购买淡季,对猪肉的需求有所减弱;年中的生猪供应量逐渐恢复,养殖户出栏积极性提升;随着猪肉价格回落,压栏惜售情况得到缓解,场内融资明显减速致使行业库存得到快速释放,从而挤出了猪肉价格中的一些水分。

  6、7月份全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黄淮、华北等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强降雨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了较大影响,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如安徽、湖北、河北、北京等地,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16.2%、14.3%、13.3%和12.8%。

  但总体上,2季度持续上涨的猪肉价格在7月环比下跌2.1%,蔬菜价格受南北方先后强降雨影响止跌反弹,环比上涨3.8%,蔬菜和猪肉价格涨跌波动对CPI环比的影响基本相互抵消。

  值得关注的的是,今年以来,非食品项价格一直处于小幅上行态势。7月份,统计口径中的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3%、1.6%、1.6%、1.4%、0.6%、4.3%,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6%,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81个百分点。其中,受暑期旅游旺季带动,导致部分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旅游项环比大涨5.9%,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则分别上涨12.1%和6.5%;受房价上涨持续传导至房租项,房租项环比上涨0.4%,涨幅连续第三个月扩大。医疗保健服务项和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一直是上涨的主导因素,这一趋势还将一直延续下去。当然,受国际油价下跌和出行市场竞争充分因素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下跌0.3%。这也成为非食品项价格指数的减量因素。

  PPI环比转正 好于预期

  从生产端来看,7月PPI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环比变动由上月-0.2%转为本月+0.2%,保持了今年3月份以来环比价格(0.5、0.7、0.5)为正的总态势,这一表现显著好于预期。

  PPI环比转正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黑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2.5%、0.4%和0.2%。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纺织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0.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9和0.5个百分点;此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继续上涨。应该说,黑色系以及有色金属的商品价格走强是在需求弱复苏的情况下供给收缩预期加强的结果,也是上半年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部分效果的释放。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PPI的延续上升,虽然改变了一些企业的盈利预期,但在经济增速总体呈L型的判断下,PPI跌势收窄并不会很快向CPI传导,因此下半年经济通缩的总体格局应当维持不变。

  总之,从7月份CPI和PPI的演绎态势看,下半年整体物价走势离今年确定的3%的目标还为期尚远,中国政府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一阶段的物价平稳期,抓住时机,加快推进去产能、去杆杠等结构性改革,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推进部分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循序渐进地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中新经纬APP)

  (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