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寻商机给力家乡建设 浙江温州侨商“续跑”回归潮

2016年08月17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8月17日电(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陈洁)“百尺竿头五两斜,此生何处不为家。”这或许是在外侨商的最真实写照。他们中,有的是为生计所迫,有的是胸怀壮志;曾经,身后这片故土是他们的精神寄托,如今,发生在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侨商回归祖国,延续梦想。

  在浙江东南沿海,集秀气、灵气、商气于一身的温州,兼具开放兼容的风采,敢说敢干的智勇,昂然踏步于时代前列。同时这里也是浙江重点侨乡,遍布世界的202.04万浙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中,温州地区占到了总数的34.1%。从这里走出的一拨又一拨的侨商,为瓯越大地添了几分绚烂色彩。

  “世上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近年来随着“浙商回归”号角的吹响,越来越多的温州侨商走在了“回家的路上”,他们凭借着对国内文化与经营理念的了解,加之一份情系桑梓的热忱,纷纷带着多年积累回归投资创业。

  感知海内外温暖 搭建中西桥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上下掀起一股“出国热”。多少心怀远方、意气风发的青年人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去海外闯荡。来自温州市鹿港区的陈建静便是其中之一。

  1998年,28岁的陈建静离开家族企业,与同伴踏上西班牙,为梦想拼搏。

  “我们温州是著名的侨乡,许多人身上都流淌着不服输、敢拼敢闯的血液。”陈建静告诉记者,当时他总觉得外面的世界会更精彩。而不同于许多在海外坎坷创业的华人,他的“西班牙之旅”显得格外顺利,原因归结为两个字——“团结”。

  “到了西班牙以后,有什么困难,当地的华人都会一起帮忙解决。”陈建静感恩地说,“团结”是温州商人走南闯北所秉持的不二信念。这份来自海外同胞间的温暖支撑他站稳了脚跟。现在,身为“西班牙王国温州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的陈建静,也将这份团结互助的精神继续在西班牙侨商间延续下去。

  和陈建静的幸运不同,迪拜华侨孙郑晓的“旅途”算的上“一波三折”。

  从事家用小电器贸易工作的孙郑晓,在一次赴迪拜参展的时候,意识到自己的产品与迪拜市场十分对口,2008年7月,孙郑晓开启了自己的“迪拜之行”。

  “说起初到迪拜的情形,简直可以拍电影了!”孙郑晓回忆道,7月的迪拜是最热的时候,白天温度最高可达50度。此外,语言不通也给人生地不熟的他造成了极大困扰。

  困于窘境的孙郑晓,却在这时碰到了同在迪拜的前同事,朋友的出现和帮助让他安了心,一切也渐渐驶入正轨。而国内外多年的经商经历让他逐渐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在瞄准了国内尚显空白的红酒市场以后,孙郑晓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创立自己的品牌。

  “我们的经营方式很特别,没有经销商,没有代理商,当别人在去中国化的时候,我们却强调突出中国化。”孙郑晓的品牌以他和妻子二人的姓氏命名,如今专注于做国外红酒进口的他,更是笑称自己为“美酒的搬运工”。

  无论是“一帆风顺”还是“一波三折”,值得关注的是,侨资企业强力回升已成不可阻挡之势。同时,侨商们也在通过自己的力量架起一座桥梁,推动着海外华商和国内侨商企业之间的双向发展。

  胸怀赤子之心 事业有成反哺家乡

  从瓯江畔创业启程,回归的方向自然也落在了这里。已在商海打拼十多年并一直往返于中国与西班牙两国之间的陈建静,近年来更为强烈地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暖意。

  “现在国内,尤其是浙江的投资环境很好,各方面机会比较多,而且家乡对温商回归的支持力度比较大,服务比较到位。”比如,去年在温州竣工的置信广场项目,让陈建静对家乡机关效能建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温州市委市政府指派市规划局领导作为与我们对接的驻企联络员,全城跟踪、指导项目建设,改变了以前很多项目在规划、审批、建设等各环节遇到的难题,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陈建静坦言,这两年他经常到温州,发现这里不断在发生变化,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硬环境上,比如道路畅通多了,绿化多了,公园建多了。软环境上,他觉得这几年政府确实也下了决心,做了很多工作。

  聊起未来发展,陈建静信心满满。他表示将继续来回于中国、西班牙之间,“希望把国外的先进理念、技术、资本带回来,把国内优势推到国外。”

  如今,“浙商回归”号角吹响,更多的人看到家乡越发成熟的市场环境,大好的发展态势也让不少侨商跃跃欲试。和陈建静的一片热心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州侨商苏孝锋的回归之心也愈发强烈。这一回来,就送给家乡一份大礼——到温州泰顺积极大手笔投资万洋华府项目。

  对于回归,苏孝锋有着自己的考虑和见解:“我很看好国内当下的发展前景,这里蕴藏着无限商机,投资空间广阔。”他动情地说,跑了这么多国家,最终还是觉得温州最舒服,“以前回家乡的感觉是既熟悉又陌生,现在回来更多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亲情。”

  在打理好自己项目的同时,苏孝锋也时刻惦记着反哺家乡。“再穷不能穷教育”。大学毕业的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近年来,他积极向贫困大学生提供资助,为品学兼优的家乡学子完成学业。

  付出的不只苏孝锋一人,2015年,在孙郑晓和朋友的组织倡导之下,阿联酋兄弟基金会成立,其拥有44名会员,由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温州人组成。

  “一年多以来,我们已经走访了温州十几个乡镇,每次活动基金会成员都会亲自上门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同时我们还把部分特别贫困的孩子列为长期结对捐助对象。”据悉,目前基金会已捐助贫困学生80多人,金额达20多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像陈建静、苏孝锋和孙郑晓一样的在外侨商,或以资金投入、或以人才回归的方式,重新回到温州投资创业。或许,只有艰辛劳动过奉献过的人,才真正拥有故乡,才真正懂得古人“游子悲故乡”的情怀。而眼下,带着沉甸甸的乡愁,温州籍侨商们在悠悠瓯江畔,如赶潮人般踏浪归来,接力书写这个城市更多的传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