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便利店在中国扩充规模盈利乐观 国外便利店受青睐吗

2016年08月29日 14:3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受到网络电商等新渠道的冲击,不少实体零售店销售额销持续下滑。不过,不少便利店品牌,却在中国竞相开店,盈利情况也相对乐观。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资料显示,2015年底,62家便利店企业的合计门店数量是8万3千家,同比增长近1成,销售额增幅达15.2%,和百货店减少0.7%和超市增长4.1%形成鲜明对比。据推算,2016年中国的便利店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

  以一家日系的便利店品牌为例,2016年,他们计划将中国门店数量增加到922家,在上海周边、大连和重庆等地增设门店。

  另一方面,本土便利店企业也选择在大城市推进竞争优势,集中开店,扩充规模。媒体预测,中国的大型便利店企业,可能出现重组。

  来看看国外,便利店运营情况是怎样的?这样的商业模式,受到哪些消费群体青睐?

  提到便利店,我们首先要看一看日本。走在日本的街头,各种品牌的便利店随处可见。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说,与中国的便利店相比,日本的便利店除了购物,还有不少“隐藏功能”,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

  日本的便利店可以说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人们去便利店最常购买的是食品、饭团、盒饭、饮料零食等等,便利店不仅有一些超市没有的小包装食品,盒饭也努力打造出自己的特色,比如根据季节变化推出各种应季食品,由营养专家制定低卡路里的盒饭等。甚至可以定制盒饭,自取或者是派送均可,不少便利店有自己的特色服务,比如有的便利店提供收发洗衣服务,因为洗衣店不是24小时营业,一些下班晚的人常常赶不上送洗衣物,就可以交给便利店。除代缴水电、燃气费、年金、保险等费用以外,便利店还可以收发快递、打印复印资料,冲洗照片、购买演出票、电影票、使用银行自助取款机,网购支付等等。在便利店付款可以用交通卡等各种充值卡支付,现在几大便利店都可以使用银联卡,而且店内还提供免费的WIFI,为没有网络的外国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便利店还可以起到应急作用,比如在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的余波中,便利店甚至建立起了紧急救助中心,并且派遣员工帮助生还者,日本的便利店总数在5万家左右,根据统计,每3人就有1人平均每天都会去便利店,为了不失去这些客户,日本的便利店之间的竞争也始终白热化。

  虽然以7-11为代表的便利店在日本被“发扬光大”,不过,这个品牌的发源地,其实在美国德州。直到2005年,它才正式变更为日本公司所有。

  1927年“南大陆制冰公司”在美国德州创立,主要销售冰块和其他生活用品;7-11的品牌名称在1946年开始使用,主要是宣传商店营业时间由上午7点至晚上11点。直到1974年,日本零售业才把相关品牌和经营形式引入到日本。

  而在如今的美国,便利店的分布和顾客人群,已经和日本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官子俊介绍,在美国无论是在人流涌动的闹市区还是在相对安静的郊区,又或者是在车来车往的高速路边,人们都可以发现便利店的存在,便利店一直是美国零售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5年底全美国拥有的便利店数量超过了15万家,占据了美国零售店面的三分之一,销售额更是达到了5700亿美元,在美国80%的便利店都是和加油站绑定在一起的,所以当人们到加油站里加油,或者是在开长途车的过程中需要休息一下时,就会把车停在加油站然后去便利店里购买一些物品。美国的便利店一般会出售各种零食、饮料、香烟、报纸、杂志以及配备自动取款机。大的便利店还会出售热的食物,比如说三明治、热狗、爆米花等,还会提供药品,甚至会在店里设置餐馆。从地域上来看,得克萨斯州拥有最多的便利店,数量为15000家,而从品牌上来看,美国的便利店品牌数量多达上百个,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分别是“七十一便利店”和“OK便利店”,它们在美国的分店数量都达到了7000家以上。就在上个星期,拥有“OK便利店”的加拿大公司Couche-Tard宣布收购美国第四大的“CST”便利店,而这次收购也另Couche-Tard成为了北美最大的便利店公司。

  我们最后来看欧洲。相对于美国和东亚地区,欧洲的便利店产业被认为相对不那么发达。不过,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大型连锁超市由于占地大,员工多,库存高因而成本支出非常庞大。近年来,像乐购等大型超市也开始调整经营战略,逐渐涉足便利店领域,相对于大型超市,小型便利店和网上商店所需要的资金都相对少很多。更重要的是小型便利店的利润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由于占地小,租金少,资本收益可达到16%到17%左右,而便利店的零售商也意识到了要抓住生意的根本,比如说客户需要的不外乎是友善的服务、快捷的服务以及商品齐全的宗旨。经常可以看到,许多零售商抓服务质量,并最终给他们自己带来甜头的实力。因为凭借员工和蔼可亲和快捷服务零售商不仅赢得顾客的口碑,还给自己带来丰厚的利润。虽然英国的便利店没有日本那么功能齐全,但是小而精,并且着眼于社区居民的需求,是他们立足的根本。其中在便利店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鲜货服务,尤其以面包、牛奶为最,保证其货源充足以及日期新鲜,还有就是便捷的服务,比如说便利店购物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是一时冲动,纯粹的冲动或者是毫无计划的采购只占了销售额的很小一部分。报纸和杂志目前依然高居英国便利店的销售榜单,有超过20%的顾客购买,零售商应该重视这一点,并且从每一个顾客的观点来看各种货物的重要性。另外英国的便利店以及超市都可以直接在付款的时候提现。一般情况下收银员问你是否需要,如果需要就会在刷卡的同时把你需要的现金额度刷出来,再返还给你纸币,这也是非常方便的一项服务。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