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微商从业者自曝行业套路 发货单转账记录全靠软件生成

2016年09月06日 03:1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40元乍看像快递费,实际是代收的货款,部分不良微商就是这样让网友在不知不觉中消费。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帮推广送礼品,结果却是一场空,这只是微商欺骗式营销套路中的冰山一角。很多微商动辄发成百上千的微信收款记录,或者是连篇累牍的发货单,又或者是美不胜收的买家秀,你以为这些都是真的?其实这些证明生意火爆的证据,靠一个网络生成器就能实现。日前,本报两位读者、曾经做过微商的潘女士和朱女士,向记者揭秘了微商营销的诸多猫腻。

  利用转账生成器制造热销假象

  不少人都在微商的朋友圈里看到很多聊天记录、交易记录及订单完成的截图。潘女士告诉记者,这种聊天记录一类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假的,网上有很多“微信对话生成器”、“支付宝转账截图生成器”、“网银转账截图生成器”之类的软件,都可以用来生成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等。

  记者在百度搜索内输入“微信对话生成器”字样,搜索结果出现了很多电脑版、手机版的微信对话生成器软件,其中一款软件的介绍为:“微信对话生成器是一款可以帮助用户生成微信对话截图的软件,你可以自定义微信头像、名称、内容、图片、发布时间等,达到任何你想要修改的结果。”更有甚者,甚至可以自定义手机型号,对应微商发布者的手机型号,使之看起来显得更加真实。而“支付宝转账截图生成器”、“网银转账截图生成器”等在以假乱真的功能上,同样不遑多让。“有了这样的软件,我们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生成订单、转账记录等等,让大家以为我的产品卖得很火爆,吸引他们来购买。”潘女士说,“这样的软件一般都需要花钱购买,但是,微商为了博人眼球也是愿意花钱的。”

  买家秀反馈“证明”产品效果

  除了晒交易记录、晒转账记录之外,微商还经常晒的就是“买家秀”。据潘女士介绍,这种晒图一般针对于化妆品、减肥药之类的产品。“通过发布使用产品前后的对比照片,来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效果的强大,继而引发他们的购买欲。”

  潘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售卖减肥产品和化妆品的时候,就用这样的办法来吸引别人购买。“化妆品一类的,我一般会在网上找一些化妆以后比较漂亮的女孩子照片,然后进行前后对比,并配上‘正是使用了XX产品的原因’这样的语句,再加上用聊天记录生成器生成的买家反馈,这样很多人都会信以为真。减肥药其实差不多也是这样。”潘女士称。

  除此之外,潘女士还说,有时她也会“亲自上阵”,自己化妆、贴面膜,让别人相信自己所卖的产品,是老板自己都在用的,增加消费者信任感。

  发展代理商赚代理费还能甩货

  最近几年,媒体上曝光了很多微商卖假货、发展下线形似传销的新闻。一些眼尖的消费者从中也能看出微商创收的另一秘密通道:很多微商赚钱的原因并不在于自己卖了多少产品,而是在于自己招了多少代理。

  朱女士2014年生完孩子后当了2年全职妈妈,空闲中就想到了做微商。“我是受到了自己一个网友的影响,看到网友每天在朋友圈里发布转账记录,以及优越生活的点点滴滴,就动心了。”朱女士自称是被该网友发布的假象迷惑了,随后她向该网友打听“致富经”,网友告诉她可以成为自己的代理,从自己这里进货在朋友圈里卖。第一次进货,朱女士比较谨慎,在交了代理费之后,总共进了5000元的货,打算先回来卖卖看。“但是两个星期过去了,订单却寥寥无几。”朱女士说。

  朱女士随后又找到这位网友,询问东西为何卖不出去。该网友这才告诉她真相,原来那些转账记录都是假的,什么豪车、金表也都是该网友从上一级代理那里盗的图。“我当时质问她为什么骗我,她说她也是被逼不得已,囤了几万块钱的货在家里卖不出去,愁得慌。她还让我模仿她,继续向下发展代理,说这样才能赚钱。”

  朱女士告诉记者,“后来一段时间我确实也这样做了,但是良心上总觉得过不去,所以后来就没再做了。”所幸当初她进的货不多,“卖了一些,剩下的一些就当是亏本吧,微商我以后也不会再做了。”

  微信称严加打击虚假宣传

  微商套路这么深,已经远远超出消费者的鉴别能力,该如何打击这种种虚假宣传行为,规范微商市场的行业秩序?

  8月29日,记者联系上微信团队,一工作人员回应称,发现微商作弊是可以举报的。该工作人员称,他也注意到了部分微商利用软件做假成交记录的事。“这些造假的截图,是第三方软件恶意截图所为,虽然不是由微信产生,但是出于对用户的保护,只要在微信上进行欺诈,且产生了欺诈影响的,都在微信的打击范畴之内。”该工作人员称,微信团队还承诺,用户可以通过微信的举报入口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微信将会进行处理。

  利用软件假宣传构成欺诈

  安徽中天恒律师事务所朱政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话单作假、交易量作假,是一种消费欺诈行为。他表示,利用一些外挂软件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已构成消费欺诈,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并可以要求行政主管部门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惩处。因为现实中微商交易发生侵权行为后,维权通常难度较大,朱政提醒市民,在朋友圈交易时,朋友之间的买卖也应当走正常程序,尽量让对方提供有效的发票等。即使没有发票、合同等,也要注意留存银行转账记录、交易双方聊天记录等,这些是形成买卖合同关系的过程证据,发生纠纷维权时可以用上。“另外,交易时尽量选择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支付,保留相关凭据。发现产品有问题需要维权,尽量通过电话、录音等手段加强证据采集,如有条件,可通过公证机关办理公证。”朱政提醒道。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