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方支付适用小额便民支付 大额转账客户回归银行?

2016年09月13日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继微信提现收费后,支付宝12日对外宣布,从10月12日起,将对个人用户超过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每人累计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除提现外,使用支付宝进行消费、理财、购买保险、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挂号、还信用卡等服务不受影响。

  支付宝昨天下午宣布,将从10月12日起,对个人用户超出2万元额度的提现收取服务费,费率为0.1%,最低标准为每笔0.1元。这是继微信支付提现收费推出半年后,支付宝的一次跟进。那么支付宝和微信这两大国民级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到底哪家提现便宜?在支付宝宣布提现收费后,怎样使用支付宝可以尽量避免被收费?另外,有专家表示大额存取款还是通过银行划算,是真的吗?

  对比

  微信、支付宝提现收费谁更优惠?

  今年3月,微信支付率先提出“提现收费”;时隔半年,支付宝也选择跟进。根据今年7月易观公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在第三方支付移动市场交易份额中,支付宝占比63.41%,微信支付及手Q等腾讯系支付工具占比23.03%,二者的总份额占比超过80%。支付宝和微信也的确成为众多消费者线上、线下最为常用的第三方支付工具。那么,在二者相继收费后,到底谁更优惠些呢?

  根据支付宝的政策,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这2万元是终身额度,会一直累计,并非每年2万元。

  而微信支付的提现手续费与支付宝相同,都为0.1%,最低服务费也是每笔至少0.1元。但是微信的免费额度为1000元,同样是终身累计额度,这样的额度相比支付宝的2万元少了许多。

  微信和支付宝对提现收费的理由都解释为“成本过高”,从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到银行,银行都会收取相应手续费。马化腾曾表示,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这是第三方支付一项很大的成本。按照市占率和成本计算,在宣布提现收费后,支付宝要承担的手续费是微信的数十倍。

  此外,支付宝除了每人2万元的固定额度外,还有提升额度的方式,使用蚂蚁积分可以1:1的比例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具体可以在“支付宝-我的-会员中心”查看自己的蚂蚁积分,获取蚂蚁积分的方式有多种,例如购买蚂蚁金服产品,比如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等,或者蚂蚁花呗支付、账单分期,或是线上、线下支付宝付款等多种形式。而微信则没有提升额度的办法。

  另外,支付宝表示此次的提现收费只针对个人用户,个人卖家、企业卖家都不会受到影响。然而在微信中,如果个人利用微信平台做微商,提现则依然要收取手续费。企业微商和进驻微店等平台的商户则不受影响。

  此外,如果用户需要在自己名下的几张卡片内转移资金,那么可以选择支付宝,且为免费。具体方式为用银行卡A购买余额宝,再用银行卡B赎回。

  支招

  如何尽量避免被收费?

  在支付宝也宣布提现收费后,“提现”一词的概念成为了大家讨论的重点。提现是指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把资金转到银行卡的行为,对于支付宝来说,不论是从支付宝的余额转到银行卡,还是从自己的银行卡通过支付宝平台转到他人的银行卡,都称为提现。那么支付宝在什么情况下提现免费呢?

  办法一,在12日前将“余额”中的资金转入余额宝。余额宝是备受网友关注的理财功能,根据支付宝公告,在10月12日以后,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且提现收费;而从银行直接购买的余额宝产品,转回自己的银行卡免费。也就是说,在10月12日之前转入余额宝中的钱,不论是从余额转入还是从银行卡转入,都按照从银行卡转入对待。如果余额里有钱担心被收费,现在把钱转入余额宝会是一个最佳选择。

  办法二,消费。目前,支付宝已经覆盖多种场景的消费支付。不仅是网上购物,现在超市、便利店、百货、餐饮、医院、酒店、打车等到处都能用支付宝付款。此外,用户利用支付宝发红包、充值话费、淘宝等线上购物、交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罚款、在合作医院挂号缴费等全部不受影响。

  据一位商家透露,在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消费的过程中,商家会支付给第三方支付一定的服务费,费率高于提现收取费,相当于是商家帮消费者承担了资金成本,第三方还可从中赚取利润。

  办法三,理财。如果不想花掉,用户还可以把支付宝余额里的钱买余额宝、买定期理财、买基金、买保险等,可以获得更多收益。赚取的收益足够支付再转出时的手续费了。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支付宝还信用卡,也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

  提示

  大额转账推荐使用银行卡

  虽然有消费等多种方式可以规避手续费,但是大额提现或转账依旧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完全免除手续费。然而目前许多银行的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却在逐渐实行免费政策。

  今年年初,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浦发等手机银行宣布跨行转账免费。此前,华夏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等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转账已经全免费。

  今年7月,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等12家股份制银行在北京发起“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

  可以说,在第三方支付使银行的地位发生动摇后,银行也在自我革命,以更优惠的费率吸引用户;而在第三方支付逐渐以收费代替免费后,银行很有可能以优于第三方支付的费率,将用户再度挽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我国支付体系中,第三方支付是整个支付体系的补充者,主用适用于小额便民支付。大额支付建议通过银行体系进行,如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大多数银行现在实行免费策略。文/本报记者 温婧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